新浪体育 NBA

每个身高段的GOAT(下)两米以上:莱昂纳德&詹姆斯&邓肯在列

NBA综合

关注

译者注:本文最初发表于露天看台,作者是Grant Hughes,文中观点不代表译者。

前情提要:每个身高段的GOAT(上)两米以下:库里&哈登&乔丹在列

67寸(201cm):科怀-莱昂纳德

与其他6英尺7英寸的英雄豪杰们相比,莱昂纳德的职业生涯显得稍微短了一些——虽然他还在不断续写他的传奇。因此现在就把他放在榜单的这个位置看起来有些大胆和草率,或者两者兼而有之。但是自从2011年首次亮相以来,科怀-伦纳德已经取得了相当多的成就。

我们不妨从防守开始,这是莱昂纳德的看家本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证明莱昂纳德就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侧翼防守者——他两度获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五次出现在最佳防守阵容里。大概从2013年开始,敢在他面前秀运球的,基本都死得很惨。

虽然一开始只是被定位成马刺队的GDP三叉戟身边的辅助角色,莱昂纳德还是稳扎稳打地不断丰富自己的武器库,并赢得了他的第一个总决赛MVP。此后他逐步发育为一个MVP级别的球员,并在2019年带领多伦多猛龙队夺冠。在东部决赛0-2落后的情况下,莱昂纳德几乎只手把球队拖进了总决赛。娴熟的脚步、精湛的技巧、杀人的中距离投篮让人想起职业生涯后期的乔丹。

是的,莱昂纳德并不是67寸的球员中效力时间最长、生涯数据积累最多的球员——至少现在还不是。但是他的巅峰期,也就是我们刚刚看到的上个赛季,已经称得上一骑绝尘了。一个在历史上都排得上号的防守大闸,碰巧在进攻端也有着同样的统治力,并且带队结束了勇士王朝的球员,难道还不是超级巨星吗?

同时被考虑的还有:朱利叶斯-欧文,里克-巴里,克莱德-德雷克斯勒,雷吉-米勒,保罗-皮尔斯

在他们的时代,欧文和巴里都是一等一的得分好手,德雷克斯勒和米勒的情况也是一样的。但是他们之中没有一个有着莱昂纳德那种攻防两端的统治力。

皮尔斯的优势是他在近20年的职业生涯里保持着稳定的输出,总计得到了26397分。但是显然皮尔斯没有像莱昂纳德那样力挽狂澜过,他是2008年的FMVP,但是凯文-加内特是那支凯尔特人队成功的原因。

68(203cm斯科蒂-皮蓬

你可以直接把上一节关于科怀-伦纳德防守的所有内容拿过来形容皮蓬,这样即省得费口舌,又很好地描述了皮蓬的防守风格。这就是为什么那些表达伦纳德的防守如何如何的人总是喜欢把他和皮蓬作比较。他是侧翼防守大闸应当达到的标准,也是他们之中的领衔者之一。

在所有68寸的球员中,他的胜利贡献值VORP高居榜首,更不用说助攻和抢断了。

皮蓬在芝加哥夺得六枚的总冠军戒指主要来源于乔丹的伟大,这一点无需怀疑。但是乔丹和皮蓬一直都是相辅相成的,这一点同样无需怀疑。皮蓬10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7次入选全明星。在1993-94赛季,他在MVP投票中位列第三,此外还有四个赛季位列前十——如果不是队中有乔丹,他完全有能力独当一面。

同时被考虑的还有: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多米尼克-威尔金斯

膝伤使麦迪的职业生涯迅速陨落,但是我们都看到了他陨落之前的样子——他曾经与科比争夺联盟第一人的位置。如果他能保持健康的话,毫无疑问他将成为68寸的球员中最好的那一个。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威尔金斯是这个身高段的得分王,生涯共计得到26668分,比安东尼多354分。这两个人可能在生涯长度和总得分上有所深耕,但是他们从未展现出皮蓬(或者巅峰期的麦迪)那样的统治力。

6尺9寸(206cm:勒布朗-詹姆斯

这是有史以来最人才济济的身高段,挤满了名人堂成员,五个职业生涯总分超过20000分的家伙,但是毫无疑问,詹姆斯仍然是一个明确的首选。

虽然他现在已经是第17个赛季了,但是他仍然是MVP的常客。这个赛季他不太可能再得了,但是回望詹姆斯的职业生涯,我们认为他至少应该再多得两个。尽管如此,他的四个也足够力压群芳了。

如果没有哪个记者大脑短路的话,詹姆斯即将在2019-20赛季结束时第16次入选NBA最佳阵容,创造一个新的历史记录。此外,在总得分上他目前也仅此于贾巴尔和卡尔-马龙。但是最恐怖的是,他一直都“不是一个得分手”。更确切地说,他不止是一个得分手,他是天生的球场指挥官。他目前所取得的一切已经足够伟大了,但是35岁的他显然还没有完成自己的征程,这才是让人最绝望的。

同时被考虑的还有:卡尔-马龙,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

看看这些名字!

马龙位居历史得分榜第二,14次入选全明星,获得过两次mvp,也是除了詹姆斯和科比之外唯一一个11次入选一阵的球员。

魔术师和伯德是联盟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他们统治了一个时代,拿走了80年代10个冠军中的8个。两人分别获得了三次mvp,伯德1984-86赛季连续三次连庄MVP

6尺10寸(209cm):比尔-拉塞尔

我们一直怀疑50年代和60年代球员的惊人统计数据,但是比尔-拉塞尔并不需要在节奏过快的比赛中的数据来证明什么。

戒指证明了一切。

拉塞尔带领波士顿凯尔特人在13个赛季中拿到了11个总冠军,在这个过程中赢得了5mvp。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直到1983年才颁发,但可以公平地说,在1957年到1969年这段时间里,拉塞尔至少拿到了其中的六个。

我们同样找不到拉塞尔的盖帽或抢断数据,但是他的21620个篮板比排在第二的摩西-马龙多了5408个。同时也不要忽视拉塞尔在进攻端的贡献。虽然他从来不是一个得分手(职业生涯每36分钟12.8),但他4100次助攻。

同时考虑的还有:凯文-杜兰特,摩西-马龙

事实上,马龙在职业生涯的胜利贡献值上超过了拉塞尔(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的职业生涯比拉塞尔长六年)。他和杜兰特也是继拉塞尔之后,唯二两个至少打过10次全明星的610寸球员。

杜兰特的传奇还在续写,在这个身高段的球员中,他已经以22940的总得分位列第二。假设他在跟腱撕裂恢复后身体状况良好,他只需要几个赛季就可以超过马龙的27409分。

6尺11寸(211cm):蒂姆-邓肯

圣安东尼奥马刺在过去20年的非凡成和邓肯是不可分割的。他的内线防守,不可阻挡的低位进攻(当然我们谈论的是职业生涯早期的特定阶段)和完全无私的打法,一直润物细无声地支持着马刺队。

邓肯15次入选最佳阵容的同时1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有两座MVP奖杯,五次夺得总冠军,其中三次成为FMVP

奇怪的是,他从未获得过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但是他曾有五个赛季的防守胜利贡献值领衔联盟。这件事同斯隆从未拿过最佳教练一样蹊跷。

考虑到他职业生涯一以贯之地坚守在马刺队,在防守端的统治力以及他表面默默无闻实则妙趣横生的领导力,邓肯可能最适合被视为拉塞尔的现代版。

同时被考虑的还有:凯文-加内特,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611寸的球员中,邓肯统治了得分、篮板和盖帽,加内特则统治了抢断和助攻。不容忽视的是,他还有着最高的职业生涯VORP。KG赢下了2004年的MVP并且在2008年的凯尔特人队赢下了他的戒指,那一年他还在常规赛中获得了邓肯从未染指的DPOY。他只是在团队成功方面不能与邓肯相提并论,对于一个在明尼苏达森林狼度过了自己最好时光的可怜蛋,这可能并不完全公平。

现在就把字母哥算进来可能还为时过早,但是只有10611寸的球员至少参加过4次全明星赛,而他就是其中之一。在这10个人中,只有他、邓肯和加内特获得过MVP同时在这个赛季他即将把第二座MVP奖杯收入囊中,那时他的地位应该是板上钉钉了的吧。

7尺(213cm):哈基姆-奥拉朱旺 

奥拉朱旺两度获得总冠军,两度获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在7尺的高度,有比他更好的得分手,也有一两个球员的防守足以和他媲美(比如巅峰时期的钱德勒和伊巴卡)。但是没人能像大梦一样在攻防两端都占据统治地位。

闪电般的速度和完美的平衡性,奥拉朱旺的脚步是一种艺术。最好的防守者在他面前也被耍得团团转,但是我们还从没见过哪个对手能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凭借着梦幻般的脚步、控球、时机把握和直觉,奥拉朱旺就是身高7尺的球员中的最佳。他几乎有着这个身高段的球员能够拥有的一切技术。

奥拉朱旺12次入选全明星,12次入选最佳阵容,9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在数据上,奥拉朱旺的统治力也可见一斑。他的3830封盖比第二名(帕特里克-尤因)还多了1000多个。在抢断方面,奥拉朱旺的领先优势也是压倒性的,他职业生涯的抢断数位2162排在第二名的诺维茨基仅有1210个。

同时被考虑的还有:德克-诺维斯基,帕特里克-尤因

诺维茨基有一枚戒指,一个MVP一个人FMVP。他同样有着稳定、绵长的职业生涯,共计得到31560分。尽管诺维茨基可能是我们在这个高度看到的最好的进攻球员之一,但是结合防守一起看的话,他远没有达到奥拉朱旺的水准。没错,他在2011年的总决赛里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热火队,为他的生涯增添了一丝传奇色彩。但是奥拉朱旺给火箭队带来的两座总冠军奖杯同样扣人心弦。

尤因从未获得过总冠军或MVP,但他曾11次入选全明星,可能是尼克斯队史最佳。如果不是生活在迈克尔-乔丹的阴影下,也许他也会带领尼克斯拿下几座总冠军奖杯。

超过7英尺(213cm):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

贾巴尔身高72寸(218cm),比他击败的三个球员张伯伦、奥尼尔和大卫-罗宾逊高了那么几厘米。这三位球员都是能够改变联盟格局的超级巨星,但是贾巴尔才是巨人中的“巨人”。

贾巴尔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个获得过六次MVP的球员,而且他还获得过六次总冠军,19次入选全明星(这同样是一个记录——习惯这个家伙拥有各种记录吧)四次封盖王,两次得分王,15次入选最佳阵容,

11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路走来,贾巴尔的职业生涯铺满了各种各样的荣誉。最能够说明他职业生涯的伟大的恐怕就是他总计得到38387分,荣膺历史总得分王了吧。

我们姑且认为勒布朗-詹姆斯会在2023年超过他,但是不可否认,在榜首的位置上孤独求败了几十年,贾巴尔是不可思议的。

我们一直称赞库里和艾弗森在数据之外的影响力,贾巴尔的天勾有着同样的影响力。自他在1989年退役以来,从未有人能够复制这种投篮。而在80年代,野球场上的每个人都在模仿他。

同时被考虑的还有:威尔特-张伯伦,沙奎尔-奥尼尔,大卫-罗宾逊

张伯伦的数据看起来就像外星人。单场100分,场均50.4分,职业生涯22.9个篮板——这只是张大帅超越人类的统计数据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三个。但是,较弱的竞争环境、超快的比赛节奏以及略显寒酸的两个冠军让他只能屈居第二。但是不要觉得排在贾巴尔之后是什么丢人的事情,事实并非如此。张伯伦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像超人一样无所不能,但是拉塞尔总是能让他吃瘪。时也命也!

奥尼尔手握四枚总冠军戒指,是继张伯伦之后联盟中最强的内线统治者。令人震惊的是,他只获得过一次MVP

罗宾逊在不同的赛季换着花样地在不同的数据栏里统治联盟。他在1990-91赛季是篮板王,在1991-92赛季是盖帽王,在1993-94赛季是得分王这要归功于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的71分表现,这使得他的得分超过了奥尼尔。这位10次入选全明星的球员赢得了两枚总冠军戒指,一个MVP和一个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然后自愿将马刺的控制权拱手让给了蒂姆-邓肯。没有多少超级明星像海军上将那样无私地退位。

译者:酒神巴库斯

作者:Grant Hughes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