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赛季掠影:年年岁岁相似 绿军今年不同?

NBA综合

关注

自少帅上任之后,凯尔特人常规赛的主题总是相似的:进退有序纪律严明、总有亮眼战术让其它球队抄作业、并且不管看起来有多大劣势都总能在对阵顶级强队时靠一些神仙操作轰出一些惊天地泣鬼神的比赛。

当然上赛季除外。我们都知道,凯尔特人上赛季的主题是:凯里-欧文。

这几年,凯尔特人阵容变化不小,他们的防守还是一直保持了相当的水平,今年防守效率106.2联盟第四。

讨论凯尔特人的防守,要从肯巴-沃克开始说起:

这个回合,强侧阿奴诺比和小加索尔打挡拆,阿奴诺比持球水准马马虎虎,并不是很有威胁的进攻点,凯尔特人按照常规方式轮转本不该压力很大,但是,该轮转补防小加的球员是:肯巴-沃克。

沃克一直在盯着强侧的,也能迅速反应过来去补防小加——只是没什么用而已。

那如果把沃克留在上线不负责补防篮下呢?情况会好一些么?

上面这个回合,范弗利特挡拆突破,沃克在上线负责协防。因为个子矮胳膊短,沃克想协防就必须移动得更近,结果外线漏出大空位也是十分无奈。

沃克的防守不是特雷-杨那种“受过专业训练也忍不住笑”,而是更像小托马斯,既努力又聪明——只是没什么用。

看到这里,凯尔特人球迷一定想起了曾经防守端的“极限四保一”。

不过如今凯尔特人内线比以前薄弱了,防守端想藏住某个人变得更困难了,凯尔特人一向出色的压制对手命中率变得没有那么出色了。

有趣的是,内线薄弱了,凯尔特人的场均封盖却名列前茅。

如上图这个回合,小加索尔空切攻框,眼看篮下没有大个子,却没想到遭到两侧布朗和塔图姆的双鬼拍门。

一方面,内线缺乏体型以及沃克防守疏漏让对手做动作更激进,另一方面,绿军双探花的运动能力比看起来要更出色。

毕竟俩人都甚至曾经尝试隔扣詹姆斯。

进攻端,绿军的风格与防守端相似:严谨扎实但不刻意追求数字效率。

比如,凯尔特人很少刻意放空中距离、也很少主动追求投篮分布魔球化,他们没有攻城锤,而是盛产多面手,沃克海沃德和塔图姆都是全距离攻击手,不挑食。

结果是,凯尔特人的三分出手频率仅仅第15(百回合出手34.0次)、罚球比率仅仅第18(25.5%)、有效命中率仅仅第19(52.9%)。

但凯尔特人的整体进攻效率不错,112.3联盟第5。他们靠的是进攻篮板出色和失误率比较低。

而他们和尼克斯那种“进攻全靠抢篮板”的区别在于,他们有肯巴-沃克。

看看沃克这次挡拆突破,双掩护之后,眼看对方中锋扑出来,立刻高频低运直角变向连续过人。

华丽程度不输前任。

再看这个回合,这么高的位置双掩护挡拆。同样是超高位挡拆,沃克不像利拉德那样超远三分,他超高位挡拆的目标是获得足够长的突破距离来施展变向过掉中锋。

猛龙也深知沃克挡拆的厉害,看这个回合,凯尔特人双掩护才刚刚摆出一个架子,范弗利特就忙不迭提前侧身阻止掩护,宁可放空沃克的正面。

这一幕有没有让你想起爵士对哈登?

凯尔特人也反应很快,海沃德尚且还有点懵,“这个场面我还真没见过”(毕竟那时他已不在爵士),泰斯则迅速反应过来示意海沃德提前拆开。沃克继续深入,范弗利特不能绕回沃克的面前,西亚卡姆又不能让沃克白白直突篮下,于是海沃德拆开没人管,接球空位三分命中。

再来一个回合,为了避免双掩护挡拆被提前阻止,凯尔特人这次选择将第一道挡拆改成手递手。

这是手递手比挡拆的好处,手递手选项更多,范弗利特就不能提前阻止。

更有甚者,沃克还改和前锋打挡拆,攻击阿奴诺比。

诚然,阿奴诺比是很不错的防守人,防守外线球员脚步很快,按说不至于会被沃克甩开。但是,一对一防守是一回事,防掩护是另一回事,前锋很少像内线球员那样控制距离等队友归位,选位和细节都缺乏经验。比如,图中阿奴诺比位置控制过近、脚步也没有刻意控制底线突破路线,于是沃克走底线突破上篮得手。

沃克这么一套挡拆就能打满一整场。

而沃克不在时,凯尔特人的进攻就有点乱枪打鸟的意思,很长一段时间缺乏稳定的得分手段。这当然不是因为少帅无能,而是确实轮换阵容乏力,坎特、奥杰莱、兰福德、沃纳梅克……

没错,凯尔特人替补阵中进攻最好的球员是:马库斯-斯马特!

稳。

实事求是地说,斯马特进攻端进步不小,特别是三分球,已经逐渐让波士顿钢铁厂揭不开锅了,不过就算“肉装库里”是真的库里,身边四个队友全都缺乏威胁的情况也有点吃不消。

随着赛季的推进,凯尔特人逐渐挖掘出阵中有一个能够无视环境强行单挑的球员,这个球员既能错位打后卫也能错位打中锋,不找错位直接单挑前锋也毫不含糊,谁防都不在乎,甚至伦纳德来了都不好使。以至于后人有诗赞之曰——

天王盖地虎,从一打到五。谁防都不怕,老子塔图姆!

塔图姆的单打无视环境,无论在哪个位置、无论队友是谁,塔图姆都能够随时随地单打开火,即使单打效率可能比不上更加魔球打法的球队,但看着凯尔特人的替补阵容你也不能要求太多了。

更何况,塔图姆全明星后手感太火热了,连续在硬仗中打出高光表现,弥补了凯尔特人长久以来最欠缺的锋线单打能力,这让人对凯尔特人的季后赛更加充满期待。

事实上,自少帅上任之后,凯尔特人在季后赛里的主题也总是相似的:防守强硬花招百出、全员激昂轮番爆发、不断地将劣势局面变成对少帅和对绿军斗魂的赞美——然后输给詹姆斯。

当然上赛季除外。我们都知道,凯尔特人上赛季的主题是:凯里-欧文。

所以对于今年季后赛的展望,我毫不怀疑凯尔特人可以再次打出令人赞叹的攻防纪律,少帅总是能让人相信他可以奇招致胜;我毫不怀疑凯尔特人可以再次打出令人意外的轮番爆发,沃克海沃德塔图姆甚至布朗都有至少单场30+的可能性;我也毫不怀疑凯尔特人可以再次打出令人热血喷发的燃情故事,让人忍不住振臂高呼“铁甲依然在”!

以及,最重要的是,今年的东部,没有勒布朗-詹姆斯。

而且没有凯里-欧文。

(作者:S-Lucifer)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