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消失的八零后】泰森-钱德勒——禁区护法 流浪匠人

NBA综合

关注

和大多数职业体育联盟一样,NBA每天都在演绎着最激动人心的竞技,也吞噬着最具天赋的时光。2020年,最年长的八零后已步入不惑,最年轻的八零后已过了而立,但生活依然要继续。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这位八零后,拥有一个霸气的称号——拳王;他身高臂长,移动灵活;他技术结构单一,可以算作是NBA的初代“吃饼侠”;他的职业生涯历经漂泊,19年里效力过8支球队;他是任何一位教练都可以倚仗的防守支点;他是NBA为数不多的顶级护框手。他就是——泰森-钱德勒。

球员资料

球员姓名:泰森-钱德勒(Tyson Cleotis Chandler)

常用号码:3号、4号、5号、6号、19号

场上位置:中锋

年龄:37岁(1982年10月2日)

身高:216cm/7尺1寸

绰号:拳王

毕业院校:多明戈斯高中(1997-2001)

选秀顺位:2001年第一轮第2顺位被快船选中

效力球队:芝加哥公牛(2001-2006)、新奥尔良黄蜂(2006-2009)、夏洛特山猫(2009-2010)、达拉斯小牛(2010-2011、2014-2015)、纽约尼克斯(2011-2014)、菲尼克斯太阳(2015-2018)、洛杉矶湖人(2018-2019)、休斯顿火箭(2019至今)

橘色的加州阳光

1982年10月2日,泰森-钱德勒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小城汉福德(Hanford)的一个单亲家庭,打从钱德勒记事起,他就和母亲维尼-特兰吉尔和两个弟弟生活在一起,而三个孩子的生父弗兰克-钱德勒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从来没有尽过半点为人父的责任,只有一点,泰森-钱德勒很好的继承了生父卓越的身体天赋(生父身高208cm)。

钱德勒的大部分童年时光都在加州的一个农场里度过,因为成长过程中缺少父亲的经济支持和关爱,所以钱德勒的生活一直比较拮据,好在特兰吉尔是一位很独立很坚强的母亲,她给钱德勒和两个弟弟创造了力所能及范围内最好的生活条件,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钱德勒从小就会干很多农活儿——喂猪、挤牛奶、种玉米等方面他都是行家。

3岁时,钱德勒的外祖父在农场的角落里放置了一个简易篮球架,所以钱德勒从那时起就开始接触篮球了,这也成为了他孩提时代的唯一乐趣,6岁时,母亲特兰吉尔遇到了一位名叫威廉-布朗的前海军士兵,这人后来成为了钱德勒的继父,9岁时,特兰吉尔带着三个孩子从汉福德南下搬到了距离洛杉矶很近的小城圣贝纳迪诺和继父威廉-布朗一起生活,此时的钱德勒已经拥有了183cm的身高,和同龄的小伙伴站在一起颇有些“鹤立鸡群”的意味。母亲特兰吉尔看到儿子有如此出众的身体条件,于是更加支持钱德勒在篮球方面有所发展,并投入了大量精力来引导钱德勒打篮球,为此特兰吉尔不惜每天花费两个小时接送钱德勒去距离新家最近的篮球训练馆训练。

11岁时,身高已达到193cm(6尺4寸)的钱德勒已经成为南加州篮球圈里被公认的“未来之星”,甚至还登上了《体育画报》的封面,被誉为“下一个拉塞尔”。

家乡汉福德的多明戈斯高中最终在钱德勒争夺战中脱颖而出,抢下了这位身高已达213cm的15岁天才球员。但多明戈斯高中当时的明星球员是泰夏安-普林斯(活塞五虎时期的主力小前锋),在普林斯高中毕业进入肯塔基大学之后,钱德勒就成为了多明戈斯高中的一号人物。

高二时,年仅16岁就已经闻名全美的钱德勒受邀参加了在圣地亚哥举办的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AAU)的夏季篮球联赛,在那里,钱德勒遇见了比自己大两岁的姚明,在篮球联赛的1V1对抗赛中,钱德勒面对比自己还高半头的姚明完全无计可施,被姚明以九成命中率砍下了21分。“我可能是占了年纪大的优势,那时他才16岁,而我已经18岁了,他已经是闻名全美的篮球神童了,而我只是个来自中国的大高个儿,我要感谢泰森,他让我意识到,也许自己也能够去NBA一展身手。”姚明回忆道。

高二至高四的三年,钱德勒带领多明戈斯高中完成了加州高中联赛三连冠的霸业。在99-00赛季,钱德勒荣膺“加利福尼亚州篮球先生”的称号,00-01赛季,钱德勒已经能够拿下26分15个篮板8次封盖的场均数据,彻底统治了攻防两端。

GIF-高中时期的钱德勒一

GIF-高中时期的钱德勒二

高中毕业那年,亚利桑那大学、肯塔基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传统篮球名校都向钱德勒抛出了橄榄枝,但钱德勒和家人在反复斟酌后还是决定跳过大学,直接进入NBA。后来谈及个中缘由,钱德勒回忆道:“我之所以选择跳过大学直接进入NBA,全都是因为我的家人,回想起来,其实上高中时我已经有一定的名气了,但我的家庭条件依旧非常糟糕,甚至有一段时间我们需要借宿在我的一位叔叔家中,我睡在沙发上,而我的母亲和两个弟弟挤在一间很小的卧室里。大学的经历或许很不错,但是就我的家庭状况而言,我不值得多蹉跎一年的时光,大学没有薪水,我没办法照顾我的家人。进入NBA是我下定决心要找到的一种改变命运的方式,我也不确定究竟能不能靠篮球来养活自己,但我也只能把我的全部押在篮球上,因为我别无选择。”

在2001年之前,NBA中为数不多的高中球员给联盟和未来的高中生们带来的都是正能量和标杆效应,摩西-马龙、“雨人”坎普、加内特、科比、小奥尼尔、麦迪、艾尔-哈灵顿、拉沙德-刘易斯、达柳斯-迈尔斯……这些天赋异禀的高中生选择跳过大学直接进入NBA,从而给NBA带来了更丰富的多样性,正是他们的成名和成功,给了钱德勒更多勇气步其后尘,迎接挑战。

高中生球员的杰出代表

2001年选秀大会前,就有NBA球队的高管断言:“钱德勒绝对是这次选秀大会上最棒的球员,出众的身高、可观的臂展、惊人的灵活性、优异的策应能力和扎实的跳投技巧让他的未来不可限量。”媒体随后也加入了夸赞钱德勒的行列中:“他拥有小前锋的极佳手感和面框单打的能力,同时他的身材也不输给任何禁区长人,他拥有出色的运动能力和攻防两端的敏捷性,这会是对手的噩梦。”

从公牛轮换到黄蜂中坚

芝加哥公牛与洛杉矶快船在选秀夜达成了一笔交易,用1999年的状元秀埃尔顿-布兰德交换得到了首轮第2顺位被快船队选中的钱德勒。同时公牛队在首轮第四顺位选择了埃迪-库里,这一攻一守的年轻版“马刺双塔”组合被看作是后乔丹时代公牛复兴的希望。

然而菜鸟赛季,这对年轻的内线组合并没有让公牛队在战绩有所好转,钱德勒出战71场,首发31场,表现中规中矩。但这个多事之秋的赛季,公牛先后有三位主帅执掌球队,其中最后一认主帅比尔-卡特莱特教练(公牛第一个三连冠时期的主力中锋)对同样主打中锋位置的钱德勒很是看中,于是钱德勒得以在赛季后半段确定了球队的主力位置。

02-03赛季,公牛在无奈错过姚明之后,用榜眼签选来了杜克大学的超级后卫杰伊-威廉姆斯,卡特莱特教练继续磨合阵容,公牛也一度看到了复兴的希望,这个赛季的钱德勒有了明显的进步,得分和篮板的场均数据都上涨了50%,只是废墟中挣扎的公牛仍然无法短期内恢复元气,季后赛仍然遥不可及。03-04赛季,钱德勒高中时期就落下病根的背部伤势再度发作,整个赛季只出战35场比赛,而公牛在这个赛季又一次换了三任主帅,其28%的胜率也与98-99赛季重建初期的公牛并无二致。

04-05赛季,背伤痊愈归来的钱德勒平均每场可以贡献8分9.7个篮板1.8次盖帽,公牛在斯凯尔斯教练的带领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本-戈登、辛里奇和鲁尔-邓的横空出世让公牛后场焕然一新,47胜35负,公牛在时隔6个赛季后重返季后赛。

GIF-2006年2月5日客战太阳本-戈登借钱德勒掩护跳投得手

四年时间很快过去,钱德勒的新秀合同到期了。

2005年夏天,芝加哥公牛队在埃迪-库里和泰森-钱德勒之间做出了选择——库里虽然在进攻端更有才华,但心脏问题始终是一个巨大隐患,最终公牛将埃迪-库里送去了尼克斯,同时用一份6年价值6400万美元的合同留下了钱德勒。

斯凯尔斯教练

身边没有了埃迪-库里,钱德勒本应在05-06赛季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但这却没有变成现实,钱德勒的赛季场均得分降到了5.3分,甚至不及新秀赛季的场均6.1分,五年前高中毕业时球探们给出的新秀报告还历历在目——“能在16英尺的位置中投,有潜力开发三分,传球能力不错,能找到队友空挡”。这些现在看起来颇有些理想化的分析和预测被残酷的现实击得粉碎,04-05赛季,钱德勒还可以在距离篮框5-7米的距离以将近40%的命中率每两场投中一球,但这项技能从05-06赛季开始便彻底消失了,直到现在也未被找回,更别说三分球了,职业生涯至今只出手过11次三分,无一命中。至于钱德勒的助攻能力,职业生涯场均0.8次的助攻既谈不上“不错”,更谈不上“能找到队友空挡”。

少年得志与公牛境况的巨大反差,以及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让钱德勒一度非常苦闷,并且在05-06赛季患上了抑郁症。时任公牛主帅斯凯尔斯教练也无法在与钱德勒的沟通中取得更好的效果,公牛和钱德勒都意识到,换个环境也许对双方都有好处。

2006年夏天,公牛补进了“大本钟”本-华莱士,钱德勒被送去了新奥尔良黄蜂队。刚到队,时任黄蜂主帅的拜伦-斯科特就找到钱德勒进行了一番语重心长的谈话:“忘了过去在你身上发生的事情吧,希望你可以放下过去,你现在处在一个不同的环境里,你仍然还是打中锋的位置,但你可以自由的跑动和投篮,发挥你所能带来的一切能量和创造力。”

“斯科特教练和我的谈话给了我信心和斗志,”钱德勒回忆道,“而且我要感谢克里斯-保罗,因为只要他把球往空中一扔,我就能够炸碎云彩!”

离开公牛的钱德勒,已经褪去了曾经带来的耀眼光环,他不再是五年前的那个全美希望之星,他的球场风格已经被定型为“偏蓝领的防守悍将”,这时已经25岁的钱德勒,更需要找到的不是豪华的阵容,而是最适配自身能力和定位的球队。

常言道:“树挪死,人挪活”,毫无疑问,新奥尔良黄蜂队拯救了他。换句话说,是克里斯-保罗将钱德勒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上。与前任黄蜂队主力中锋PJ-布朗不同,钱德勒更加年轻,更具有冲击力,出色的运动能力和快速的垂直纵跳能力保证了他在新奥尔良上空既能能到足够的支援,又能让自家的三秒区成为对方的禁飞区。

06-07赛季,钱德勒就像换了个人一样,他的场均能抓下4.4个进攻篮板,高居全联盟第一,场均12.4个篮板球仅次于加内特名列全联盟第二,在保罗的全力支持下,钱德勒的篮下终结率高达71.2%。更明确的场上定位和扬长避短的打球风格让钱德勒在西部脱颖而出。

GIF-保罗与钱德勒空接一(2008年1月5日对勇士)

GIF-保罗与钱德勒下快攻的默契配合(2008年2月28日对太阳)

GIF-保罗与钱德勒空接二(2008年12月21日对国王)

07-08赛季,在克里斯-保罗的穿针引线下,钱德勒更进一步,可以拿到11.7分11.8个篮板的场均两双数据,其中场均4.1个进攻篮板蝉联全联盟的进攻篮板王。整个赛季,钱德勒有职业生涯最高的193次扣篮,其中106次来自保罗的助攻。这对儿黄金搭档让新奥尔良黄蜂队以56胜26负的战绩窜升至西部第二,钱德勒与保罗在内外线配合也越来越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季后赛中,钱德勒依旧有着稳定的发挥,首轮绅士横扫达拉斯小牛,次轮七场大战惜败给圣安东尼奥马刺,钱德勒在这轮系列赛中将邓肯的投篮命中率限制到了整个季后赛最低的42.1%。

GIF-2008年5月20日与马刺的第七场空接

非常可惜的是,08-09赛季的钱德勒受困于背伤错过了37场常规赛,仅出场45次,场均数据也降至8.8分8.7个篮板。又一次进入季后赛的黄蜂没能下克上击退安东尼领衔的掘金。早在赛季中期,钱德勒的伤病和竞技状态的下滑已经开始让黄蜂考虑交易他,2009年2月,黄蜂曾与雷霆达成交易,黄蜂送出钱德勒换回威尔考克斯、乔-史密斯,但由于钱德勒没能通过雷霆的体检,这笔交最终未能成行。

欲扬先抑

2009年7月,新奥尔良黄蜂队时隔半年后还是送走了钱德勒,从夏洛特山猫队换回了2004年的榜眼秀埃梅卡-奥卡福。

09-10赛季,来到山猫队的钱德勒继续受到背部伤病的困扰,整个赛季仅出战51场,场均数据跌到了6.5分6.3个篮板。但他的防守功力仍然值得信赖,当赛季的山猫队以东部第七名的成绩打进了季后赛,尽管在首轮被奥兰多魔术队横扫,但是在钱德勒的防守下,魔术队的当家球星德怀特-霍华德在四场系列赛仅贡献了场均9.8分9.3个篮板的尴尬数据。

2010年9月,夏洛特山猫队与达拉斯小牛队达成交易,送出钱德勒,换回了丹皮尔、纳胡拉等三将。

2010年夏天,一只蝴蝶从夏洛特飞往达拉斯,他扇动了几下翅膀,便引发了达拉斯甚至西部的大变革。作为达拉斯总冠军拼图上最重要的一块,钱德勒这只“蝴蝶”不仅能够在篮下肆意翻飞,更重要的是,他将一股永不放弃的精神注入了达拉斯的血脉。

这个赛季,钱德勒的背伤有所好转,个人数据回升至场均10.1分9.4个篮板,更可喜的是,这个赛季的钱德勒打球更加聪明,除了依靠自己出众的身体条件外,也更加注重团队配合,在协防、挡拆甚至策应等环节都展现出了自己的天赋。

GIF-2011年季后赛特里与钱德勒的空接

在以常规赛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季后赛后,达拉斯兵不血刃,一路杀进总决赛,甚至在西部半决赛中4:0横扫了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队。总决赛的六场比赛,钱德勒场均贡献9.7分、8.8个篮板和1.2次封盖,但这些数据根本不能展示出他在场上的巨大作用和强大牵制力。六场比赛里,当钱德勒在场时,迈阿密热火队的篮板效率只有47.4%,进攻效率百回合只能得到可怜的98.3分,而钱德勒不在场时,热火队的篮板效率就升到了56.9%,进攻效率暴涨至百回合得分114.3分。就个人球员对比来看,钱德勒在场时,热火主将詹姆斯的正负值为-5.4,而当钱德勒下场时,勒布朗的正负值立刻回升至+25.2。

GIF-2011总决赛天王山大帽韦德

球迷们都说这个冠军属于单核带队的诺维茨基,FMVP的奖杯也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但在接受采访时,诺天王并未将所有功劳独揽,而是重点称赞了钱德勒,认为他是球队真正的MVP,时任小牛总经理唐-尼尔森也说过:“泰森为我们带来了多年来达拉斯不曾拥有的赛场因素。”

伤病与漂泊

在达拉斯小牛夺得总冠军之后,NBA经历了又一次的劳资纠纷,2011年圣诞节前,纽约尼克斯与达拉斯小牛完成了一笔涉及钱德勒的三方交易,从小牛队以先签后换的方式得到了这位内线悍将。钱德勒也如愿签下了一纸4年5600万美元的合同,加盟纽约尼克斯。

对尼克斯而言,钱德勒的到来,可以最大限度的将安东尼和斯塔德迈尔从团队防守中解放出来,球队分工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安排。正是在这样的体系之下,将满30岁的钱德勒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春,11-12赛季,钱德勒的场均得分达到了生涯第二高的11.3分,三秒区内的命中率更是达到了恐怖的75.3%,场均67.9%的命中率在NBA单赛季全部首发的球员中高居历史第六,其单赛季99的防守效率也位列联盟前十。这一系列成绩让钱德勒收获了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他也成为了尼克斯队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球员。

GIF-安东尼钱德勒空接(2013年1月12日主场战公牛)

GIF-不多见的高位策应顺下终结(2014年3月31日客战勇士)

同时,随着年龄逐渐增大、弹速逐渐下降和篮板球预判能力的逐渐提高,钱德勒还练就了一手新绝活儿——点抢进攻篮板,这项技术至今都没有被计入NBA已经很详尽的技术统计之中,但对于很多擅长判断进攻篮板落点的内线球员来说,这项技术非常实用,它可以为球队争取到更多的二次进攻机会,最不济也能够有效延阻对方的快速反击。

2012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钱德勒作为美国梦之队唯一的正牌中锋参加了奥运的角逐,并且帮助美国队卫冕了奥运冠军。2013年2月,30岁的钱德勒第一次站在了全明星赛的舞台上,一切都在朝着圆满的方向发展。

GIF-伦敦奥运会决赛钱德勒接科比助攻得分

但豪门有豪门的苦恼,在纽约的日子里,更衣室的点点滴滴都会被媒体添油加醋般的大肆报道,尤其是在球队战绩出现波动的时候。13-14赛季,纽约尼克斯虽然后程发力,但仍旧没能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受到背部伤势困扰,钱德勒整个赛季仅出战55场,更让钱德勒难过的是,尼克斯队内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这声音涉及钱德勒。“我知道有些球员不喜欢我的打球方式,但我从没想过去抢夺更衣室领袖的角色,我只是想让球队变得更好。”31岁的钱德勒,成为了豪门斗争的牺牲品,在时隔三年之后以近乎白送的方式,被重新交易回了达拉斯小牛。

但钱德勒对纽约一直心存感激,个中原因多来自球队老板詹姆斯-多兰,2014年,钱德勒的母亲特兰吉尔被诊断出已身患癌症,医生称其最多只能再活3-6个月。当时钱德勒只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尼克斯队的个别教练、队友及一些工作人员,但当多兰了解到特兰吉尔的病情后,主动提出将自己的私人飞机借给钱德勒使用,以便后者能经常回到洛杉矶看望自己的母亲。在之后的赛季里,钱德勒几乎在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飞回洛杉矶陪伴特兰吉尔,然后在比赛时再和队友汇合,“我对多兰满满的都是敬意,他当时挺身而出,为我减轻了许多负担,我真的非常非常感激他。”钱德勒回忆道。

尼克斯老板詹姆斯-多兰

回到小牛后,钱德勒发现一切早已物是人非。2011年的夺冠班底只剩下诺维茨基和刚从森林狼回归的巴里亚,这个赛季里,钱德勒场均登场30.5分钟,依然可以贡献10.3分11.5篮板的两双数据,但这个赛季的小牛,早已脱离了总冠军竞争者的行列,钱德勒依然只是在达拉斯匆匆停留一年的过客。

2015年夏天,菲尼克斯太阳队为这位32岁的老将奉上了一份4年5200万美元的合同,重建中的太阳需要一位更衣室领袖,在太阳看来钱德勒是一位绝佳人选,但在太阳的三个多赛季里,钱德勒一直被各种伤病困扰——2015年的颈部伤势、2016年的肩部伤病、2017年的右腿腿筋伤势……三个赛季下来,钱德勒的出勤率仅为60%左右,他成为了太阳漫长重建道路上的见证人,也成为了阿莱克斯-莱恩、德拉甘-本德尔和马基斯-克里斯的导师。2018年,太阳用状元签拿到了亚利桑那大学的超级中锋德安德烈-艾顿,本以为钱德勒可以将一身纯粹的防守技艺倾囊相授,但开季仅七场比赛之后,太阳队便决定买断老将钱德勒的最后一年合同。

GIF-2017年12月27日0.6秒太阳绝杀灰熊

GIF-2018年1月15日对步行者职业生涯第10000个篮板球——点抢篮球

2018年11月5日,菲尼克斯太阳队正式买断并裁掉了钱德勒,钱德勒将会在澄清期结束后加盟湖人。

加盟湖人的决定显然受到了勒布朗的影响,这位已经36岁的老将本想在职业生涯末期再次有机会去争夺总冠军,但18-19赛季的湖人为伤病所累,几位主将都在赛季中段陆续受伤,湖人的战绩自圣诞节后一落千丈,最终无缘季后赛。

GIF-2018年11月12日封盖特雷-杨的制胜球

GIF-2018年12月29日洛杉矶德比鲍尔灵光乍现助攻钱德勒

19号剧终?

2019年7月19日,休斯敦火箭队官方宣布与钱德勒达成了一份一年底薪合同。钱德勒将身披19号战袍开启他的第19个赛季。

因为某些原因,加盟火箭的钱德勒消失在了中国球迷的视线里,随着目前NBA的停摆,19-20赛季仍然存在着很多变数,就算顺利恢复,我们大概率依然无法再见到钱德勒的身影。球迷们对本赛季老拳王的唯一记忆恐怕就是怀念科比时那空洞而悲伤的思绪。

在卡特已经确定退役的情况下,如果钱德勒选择继续征战20-21赛季,那么他将成为在联盟里效力时间最长的现役球员,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相关阅读>>>【消失的八零后】文斯-卡特——沧海巫山 开到荼蘼

但是钱德勒还未最终做出选择,“我现在还不会考虑这些,如果到了必须考虑的时候,我只会考虑自己的身体健康以及我的家人。”钱德勒说,“我的大女儿在2020年要上高中了,我会和她谈谈,如果她依然能适应我长期不在家的生活,我才会去考虑继续打球的可能性。要是不行,我也会没有遗憾的离开球场,我拿过总冠军,也赚了很多钱,我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幸运了。”

身披19号,会是职业生涯19年的告别仪式吗?不管是否继续,这位荣获过一届总冠军、一届全明星、一届最佳防守球员、三次最佳防守阵容和一次最佳阵容的伟大球员都已无愧“匠人”称号,流浪匠人,无愧于心。

(后仰跳投)

消失的八零后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