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志】韦斯利-马修斯:成功男人背后的三位伟大女性

NBA综合

关注

韦斯利-马修斯的母亲Pam Moore在其成长过程中扮演了许多角色,其中最重要的是教练。

为了让马修斯能安心打球,Pam Moore在他年幼时同时打了好几份工去保障他的生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抽出时间带着年幼的马修斯参加几乎每次训练和比赛。她会花上三小时带着马修斯在麦迪逊(威斯康星州城市)与密尔沃基之间往返参加AUU联赛和球队训练,Moore对于儿子的关心细致入微,在她的指导下,马修斯当选过威斯康星州最佳篮球/橄榄球运动员,马修斯一直在沿着自己母亲精心设计的道路前进。现在他已成为了一名在NBA征战11年的老将,联盟榜首球队雄鹿阵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马修斯第一次走进人们视野是因为他的父亲——Wesley Matthews Sr.,他曾是威斯康星大学的首发控卫,在加入NBA后打了九年,并在湖人拿到了两枚总冠军戒指。但马修斯的成功几乎和这个男人完全无关,在他第一次穿上球衣开始征战球场时,Moore就已经是个单亲妈妈了。在马修斯三岁时,他的父母就离婚了。

谈到儿子的童年,Moore回忆道:“他放学后会先做功课,而我则会为他准备好晚饭和午饭,下班后开车带他走I94公路去密尔沃基训练。他那时在一支密尔沃基的球队训练打球,之所以送他去那么远的地方练球,是因为我认为他需要得到更好的指导,不能待在舒适区,不能满足现状,他需要更多训练和磨砺。”

而且Moore也并没有只将自己的角色束缚在司机和保姆上,她会全程观察儿子的训练,也会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她对于篮球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毕竟她曾是名NCAA一级联赛球员。

Moore在1978年进入威斯康星大学,在效力校队期间她是队内的头号得分手和篮板手,后来她在篮球与田径中选择了后者,逐渐放弃了篮球。在大学的四年中,Moore多次打破学校和全国纪录,并曾在1979年当选田径项目MVP,还曾两次获得全美最佳运动员奖。

当儿子在场上拼搏时,Moore会一直全神贯注地观察,她想让马修斯延续自己过去在运动场上的成功,至少要成为一名NCAA一级联赛球员。

“我们把一切都计划好了,我也有自己的计划,我想让马修斯成为一级联赛球员,所以我们一直在计划需要做什么。在他小时候,我就为他制定了完整的职业计划。我用心为他选择了AUU联赛球队,不停地为他思考下一站该去那里,什么球队适合他,以及所有成功路上所需要做的事。”Moore说道。

这份计划一直进行得很顺利,Moore会安排马修斯去和年纪更大的球员对抗,让他时刻都接受挑战。而且她会清晰地告诉马修斯,在每场比赛中,有一项任务是他必须承担的——锁死对手的王牌球员。

“每当他比赛时,我都会在场边看,在观察了几分钟后,我就能找出对手阵中最强的球员,然后我会告诉他,让韦斯利去主动防守他。我会在看台上朝他大喊‘儿子,你去防那个谁!’。在高中之前的每场比赛我都会那么干,随后就不需要了,因为马修斯已经养成了习惯,他会主动去防对手王牌。”Moore说道。

在越级的对抗中磨砺,永远追求最顶级的竞争。每场比赛马修斯都会去防守对手最强的球员,无论他是中锋还是后卫,当然如果教练有特别安排,马修斯也会尽全力做到。

对于母亲的严苛要求,马修斯笑着回忆道:“我没啥好顾虑的,也没什么好怕的,因为我妈可比场上的这些对手可怕多了,直到今天都是这样。当时我就会想‘得,既然我妈要我防对面最强的,那我就去呗。’但不得不说,正是这种从小打造的思维模式和打球习惯造就了我无所畏惧的性格。”

当马修斯开始在威斯康星州麦迪逊的詹姆斯-麦迪逊纪念高中打上首发后,这种无所畏惧的性格让其获益良多。在高二那年,马修斯率队拿到了州冠军赛的亚军。到了高三,他场均能砍下22.5分,并一举夺得了当年威斯康星州篮球先生的荣誉,同年他还率队拿下了州冠军,在决赛中他闪耀全场,狂砍29分10篮板。

对于大学的选择,看起来似乎没啥好犹豫的,他的爸妈都曾是维斯康星大学的首发球员。所以就继续追寻他们的脚步加入这所家乡的大学吗?看起来非常顺理成章,但Moore并不那么想。Moore之前曾在麦迪逊做过一段时间保险经纪人,当然现在已经退休了,所以她非常擅长制定计划和分析前景,那时候马修斯就是她最大的客户。谈到儿子大学的选择,Moore说道:“是我先提出让他不要去维斯康星大学的。不不,我当然喜欢自己的母校,但是在那种时候合适才是最重要的,他必须要去一所最适合他发展的学校。”

“实际上,如果他最后选择了维斯康星大学会让我很伤心,因为那就说明他没有采纳我的建议,而是执行了自己的选择。维斯康星大学在我的名单上排名最后,因为他们的打法很落后,NBA压根就没球队用他们的那种打法。”Moore接着说道。

为了儿子的择校,Moore费尽了心思,她仔细考察了每所有意他儿子的学校,尽全力去做了研究,随后列出一张清单,清晰地写出每所大学的优劣势。然后马修斯的工作就很简单了,看看那份清单,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Moore之所以那么做,就是希望让儿子能更快地了解这些学校的所有情况,而且她并不希望马修斯浪费练球的时间去做这些。

“不选威斯康星大学和我的过去没有任何关系,我并不是想刻意避开那些曾和他父亲拥有过回忆的地方。我就是觉得需要选一所最适合的学校,我们有明确的目标,有一些想要达成的成就,那时我认为马奎特大学远比维斯康星大学更适合马修斯。得出这个结论的基础是我花了大量时间去研究和分析,并不是凭感觉。”Moore说道。

回看马修斯的大学生涯,他在马奎特大学一共出战127场,首发118场。效力期间他与多米尼克-詹姆斯(曾在17-18赛季效力G联赛,此外长期效力于海外联赛)以及杰莱尔-迈克尼尔(14-15赛季曾为太阳出战5场,此外时间辗转与G联赛和海外联赛)组成了队内的梦幻三人组。在马修斯效力期间,球队的胜率为69.6%,他们三人都进入了队史得分榜前十。大四那年,马修斯场均得到18.3分,并入选了NCAA大东联盟二阵。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涯,马修斯说道:“这都是命中注定的,我除了篮球外什么都不会,我那时就想尽可能地在马奎特大学证明自己的价值,而且我感觉总体上我做到了。我和队友们一起度过了许多时光,在比赛和篮球之外我们也有许多共处的时间。说实话,直至今日我依然非常怀念那段时光。大学的球迷和社区简直太棒了,为马奎特大学效力是我一生中最棒的记忆之一。”

在还算成功的大学生涯结束后,选秀大会开始了,命运给了马修斯重重一击。

马修斯的祖母Madeline Gaines回忆起了2009年6月25日的那个夜晚:“那年的选秀一直到半夜才结束,结果对我们而言不太妙,但既然已经定局了,就抛开它,为接下来的事情开始准备。”

马修斯落选了,他的家人们聚在家中看了全程,而马修斯则去了高中母校进行训练。他那时有些害怕,其实他早有预感自己会落选,他心里很清楚如果没有球队要,很可能就需要去海外联赛开始职业生涯,虽然早已做好了准备,但落选的结果还是深深地刺痛了他。

Gaines回忆道:“那时候小韦斯利特别伤心,我们这家人一直过得都有些坎坷。我知道他需要时间去平复心情,然后再次振作。我也明白他需要一些鼓励和安慰,所以我当时对他说‘你需要时间振作起来,但是要尽快,继续前进,生活并不会等你’。”

不久之后,转机来了。马修斯的经纪人杰夫-奥斯丁的电话响起,爵士为马修斯提供了一次打夏季联赛的机会。夏季联赛、季前赛,马修斯用一场场扎实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一份合同。

选秀夜已经过去十年了,时至今日马修斯回忆起那个夜晚还是感慨万千。那一夜所有的球队都遗忘了他,现在他的简历中还留着落选秀的标签。为了让自己永远不要遗忘那份痛楚,马修斯还曾为自己定制过一件写着“落选秀”的T恤。

虽然落选并没有阻止马修斯进入联盟,但落选秀的标签已经在他心中深深地打上了烙印。马修斯知道自己的起点不高,曾不被所有人看好,所以他会更珍惜每次机会,充分利用每分钟的出场和训练时间。

对于自己的儿子,Moore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当你签下他时,可能不会特别激动,但一旦你看到他为球队做出的贡献后,马上就会爱上他。他是个蓝领球员,没那么华丽,但永远努力,永不放弃。就算他想放弃,我也不会允许。他时常会没有安全感,一旦状态下滑他就会开始胡思乱想,‘是不是要被裁了?接下去会怎么样?’他脑子里经常会冒出这些怪念头。因为他一直感觉自己是落选秀,而且每到一支球队也不会受到什么热烈欢迎。不过在我看来,他应该为自己的成就感到骄傲,能像他这样在NBA打那么久的球员并不多,更何况他是从落选秀起步的,11个赛季过后,他仍是NBA球队的首发,而且是联盟榜首球队的首发!这难道不值得骄傲么!”

辗转联盟多年能回到故乡打球当然让马修斯高兴,但那通来自爵士的电话,才是拯救其职业生涯的关键。在那年的夏季联赛后,马修斯很快就得到了一份NBA合同,然后又过了没多久,身为新秀的他就打上了首发。一年后,马修斯加入了开拓者,在波特兰他逐渐成长为了一名顶级分卫。2015年他本打算试水自由市场,但在那年春天不幸遭遇了左跟腱撕裂。尽管受了伤,独行侠还是为他开出了一份四年的顶薪合同,此后马修斯在达拉斯度过了三年,直到上赛季他被交易去了尼克斯,然后又很快辗转到了印第安纳。

在生涯的前十个赛季中,马修斯场均出场32分钟,得到13.7分3.1篮板和2.2助攻,三分命中率38.3%,场均可以出手11次。他一直都是效力球队中的重要火力点,但在今年加入雄鹿后,他的角色发生了变化。

出手次数变少了(6.4次),出场时间缩短了(24.6分钟),得分也随之下降(7.5分),对于角色的巨大变化,马修斯一开始非常不适应。首先出问题的是三分命中率,在赛季初段他的三分很不稳定,最近命中率回升到了37%,但依然低于其生涯平均水准。

谈到自己在雄鹿的角色,马修斯说道:“我有时一场只能出手四次,但有些夜晚我有会成为主攻点,出手个十几次。有时我能得到20分钟,但也会有只能打10分钟出头的时候,当然也有能爽快打上30分钟的夜晚。我的角色在面对不同对手和不同局势时不断发生变化,这就是篮球的美妙之处。我现在已经变得很佛性了,之前我一旦被换下就会变得情绪化,生气、沮丧会充满我的大脑。”

“我把这看作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作为一名球员我需要这些机会,我也会适当调整自己的状态。”马修斯接着说道。

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不会让马修斯在进攻端承担太多任务,防守端才是马修斯需要更多发挥的舞台。马修斯曾经对位过联盟中许多的顶级球星,例如詹姆斯、莱昂纳德和哈登。

谈到这位老将的表现,布帅说道:“我喜欢他在进攻端的强硬,也很欣赏他为新角色做出的牺牲和改变。他在攻防两端的贡献都对球队至关重要。他能拉开空间,投篮、掩护都是拿手好戏,他的全面是我非常喜欢的。”

马修斯之所以会加入雄鹿,除了乡情外,上届MVP得主字母哥的招募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字母哥给马修斯去了个电话,说他喜欢马修斯的比赛风格,向他介绍了雄鹿的情况,并描绘了夺得总冠军的美好蓝图。对于马修斯来说,字母哥说了什么并不重要,但他亲自来电话招募自己这件事非常重要。

“其实他完全没必要亲自来招募我,但他还是那么做了,况且之前我还和他发生过激烈的对抗,这种不计前嫌的态度让我很敬佩。字母是个非常有侵略性的球员,我也一样。照道理来讲,一支球队一般不会有两个我们这种性格的球员,他本应该会很嫌弃我才对。其实他之前和其他人一样,并不了解我在场下的样子和性格,对我的认识都停留在球场的强硬和凶狠上,我想大多数进攻球员都不太会喜欢这种强硬的防守者。”马修斯笑着说道。

“当他给我来电话时,我感觉人生中又一个重要的时刻到了,我一直相信命运,所以是时候回家乡打球了。这两年我一直有意加盟雄鹿,现在的时机刚刚好。”

现在离马修斯结束职业生涯还早,他还能在联盟打上几年,流浪联盟多年后重返故乡,那些在家的至爱亲朋决定为他庆祝一下。

马奎特大学为自己的明星制作了一个极富纪念意义的人偶。在1月15日马奎特大学的比赛场间,球队为马修斯重返家乡做了次欢迎会,并正式推出该人偶。那晚马修斯身边坐满了大人物,MVP字母哥在他左手,年度最佳教练布登霍尔泽在他身后,还有几位雄鹿的队友也来到现场为新队友捧场。但对马修斯来说,现场最重要的三位来宾是一直以来在他身后默默付出的三个伟大女人:他的祖母、母亲和女儿。他能有如今的成就完全要感谢她们。

让马修斯的母亲和祖母坐在一起看球可不是件易事,就连马奎特大学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只要她们俩坐在一起看球一定会出“问题”。

Moore说道:“我们俩对于观看马修斯比赛的态度完全不同,我只要看到不对就会大声训斥他。”

Gaines说道:“我是他祖母,所以我必须宽容点,这孩子受了太多责骂了,除了我之外没人能让他感到宽容了。”

对于马修斯的不同态度让这对母女数十年来都没坐在一起看过球,但在这个属于马修斯的夜晚,她们俩破例坐在了一起,毕竟马奎特大学不会在每晚都给出这样隆重的仪式。虽然马修斯已经33岁了,但Gaines还是称他为宝贝,加盟雄鹿对Gaines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她不用再熬夜看外孙的比赛,要知道西部球队的比赛一般都在晚上9点开始,过去几年Gaines可是没少熬夜。

当马奎特大学在比赛期间播放向马修斯致敬的视频时,马修斯并没有沉浸在往昔之中,而是扭头看向了身边三位对自己意义非凡的女性。马修斯从她们的脸上看了自豪和由衷的快乐,没有什么比这更能让他满足了。

Gaines今年来看了一半的雄鹿主场比赛,当马修斯不顺时,他就会将目光望向看台,他知道自己的祖母会给自己一些力量。

“我从没打过篮球,但我的外孙让我懂得了所有理论知识,我也想帮他一些忙。”Gaines说道。

Moore每个主场都会来,每晚她都会坐在相同的位置,所以马修斯很清楚该怎么找到她。

“每个晚上我们都会有些眼神交流,现在他长大了,不再需要太多我的鞭策,所以我会给他信任的目光,这是我现在能为他做的。他已经走得很远,比我期待中的要远得多,我为他感到骄傲。”Moore在说这番话时,眼中含着泪水。

“如果他打得很糟,投篮很差,我就知道他又不自信了。当他回到板凳席后,我会使劲给他鼓掌,他知道我的意思。我仿佛在用掌声告诉他‘5中0又怎么样,继续!’。我就是要让他自信起来,让他知道没有让我失望,这种鼓励对现在的他而言至关重要。”Moore接着说道。

如果马修斯从这两位亲人身上依然无法汲取到足够的能量,他就会望向另一个角落,他知道这个女孩对场上的一切都一无所知,但就是能让马修斯重新振作起来。每当马修斯失去活力,他就会瞄一眼两岁的女儿,在与妻子离婚后,马修斯一直独自承担抚养她的责任。每当看到她,马修斯就会找到世间最重要的宝藏。

“只要我女儿在场边,我打得挣扎时就会看看她,她可不在乎场上在干嘛,她也什么都不懂。但是就是能给我力量,让我看清目标,然后重新集中注意力。”马修斯说道。

“如果哪天我不打球了,那我立刻就会切换身份去做个好爸爸,我现在也一直在努力,照顾自己的孩子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而篮球运动员则是第二棒的!”

原文:Eric Nehm

编译:最佳第十五人

人物志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