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讨论&分析】有浓眉哥的辅佐 今年的季后詹会是怎样的全新版本?

NBA综合

关注

写在前面:原文写于北京时间2月22日湖人战胜灰熊的赛后,此后湖人又在主场接连战胜宿敌凯尔特人和青年军鹈鹕,目前豪取6连胜。

湖人球迷们还没见到过身穿紫金战袍的“季后詹”!

但是球队的主教练弗兰克-沃格尔见过身穿别队球衣的季后詹,确切地说,是见过太多了。

当詹姆斯还在热火队时,曾三次率队淘汰沃格尔所执教的步行者队,其中的两次更是在东部决赛中。提起季后赛模式下的詹姆斯,沃格尔回忆道,“统治力十足,精神高度集中,我们就像是被盯上的猎物。”

“在我们把战术喊出来之前,勒布朗就知道我们要做什么了。”沃格尔继续说。这与其他教练的说法不谋而合,勒布朗总是能洞悉他们的战术部署。“勒布朗知道比赛会朝着他预期的方向发展,这体现了他超高的智商。他就是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击溃我们,这就是他所做的。我没有什么其他可以说的了。”

毫无疑问,除非受伤病影响,湖人的球迷们将在今年见到季后赛版本的詹姆斯。在主场117-105战胜灰熊后,湖人队在还剩28场常规赛的情况下领先掘金队5个胜场,稳居西部第一,进军季后赛看上去只是时间的问题。

勒布朗、季后赛以及他会在即将来临的四月份变成怎样的球员是人们之前在这个时间点争相讨论的话题,因为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詹姆斯在全明星周末之后就立马点燃了“季后赛模式”。今年显然没有这个必要了,他率领的是西部最佳球队,身边更是有安东尼-戴维斯这样MVP级别的好帮手。

詹姆斯在与灰熊的比赛中17投10中,罚球12中11,高效砍下32分,其中罚球命中数更是创造了个人赛季新高。他在赛后说:“这是一场出色的团队胜利,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一个人把整支球队背在身上。球队的所有人都为胜利倾其所有,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

詹姆斯继续说,“如果我做好本职工作,球队就能获胜,那么今年我就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事实上,上个赛季,詹姆斯从未相信过球队的阵容以及教练团队,这点是显而易见的。由于腹股沟的伤势,詹姆斯错过了从圣诞节到一月底的一系列重要比赛(受伤前詹姆斯数据达到了场均三双)。全明星周末之后,湖人队位居西部第十位,詹姆斯宣布开启“季后赛模式”。

没见过季后詹的人们可能对此一无所知。季后詹充满了激情,眼睛里像是燃起熊熊烈火。他比平时更快、更凶狠、就连对媒体说话的声音也会更低。他对于自己和队友的要求更高,尽管有时候队友达不到他的标准。季后詹会把自己的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球场之上,有时候甚至会打出只在电子游戏里见到过的表现,比如他会在2018年与凯尔特人的东部决赛中打满48分钟,会多次献上绝杀,甚至会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拼尽全力追帽伊戈达拉。

这就是季后赛版本的詹姆斯,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全力詹。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缺少好帮手的詹姆斯不得不提早召唤它,但事实证明,去年他食言了。

2019年,詹姆斯没能让湖人接近季后赛行列。尽管他的个人得分数据不错(场均27.4分),但是无论从身体状态、肢体语言还是精神层次上,詹姆斯的表现都有所欠缺,还记得那个扔到篮板后面的尴尬传球吗?眼看冲进季后赛无望,詹姆斯在还剩六场没打的情况下就提前结束了他在湖人的第一个赛季。

更早之前的一个赛季,也就是2018年,克利夫兰骑士队经历了一个灾难般的一月,随后球队送走了阵容名单上一半的球员。凯文-乐福也受伤了,詹姆斯身边一个可以依靠的队友都没有了。在意识到这可能是他在克利夫兰的最后一个赛季后,詹姆斯选择全力以赴。他不仅常规赛+季后赛全勤,在全明星赛后更是打出了场均29.4分9.8个篮板和9.5次助攻的惊人表现。到了季后赛,他的场均得分进一步上升,场均可以拿到34分9.1个篮板和9次助攻,带领骑士队再次冲进总决赛。

哦,在那之前还有一次,勒布朗说他已经把“季后赛模式”开足马力了。

那是在2016年的3月,勒布朗率队造访迈阿密。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詹姆斯和韦德凑在一起打打闹闹,而当时他的球队正在被热火“痛殴”。随后就有媒体发表了一篇报道,说詹姆斯希望有一天香蕉船兄弟(詹姆斯、韦德、安东尼、保罗)能在同一支NBA球队打球,而这件事很可能不会在克利夫兰发生。骑士队的高层向詹姆斯表达了不满。随后,詹姆斯取关了骑士队的官方INS账号。无需多言,詹姆斯已经进入“季后赛模式”了。而最后的结果,骑士在总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成功逆转常规赛73胜的勇士。

去年是詹姆斯自2005年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在经历了连续15年季后赛甚至连续8年总决赛后,詹姆斯获得了职业生涯最长的一段休息时间(2004年詹姆斯随美国队出征雅典奥运会),这在今天也被证明对他已经35岁的身体有着莫大的好处。

詹姆斯有些不习惯他的球队在这个时间点状态如此火热,而且他也从没和浓眉这样的队友一起打过球。戴维斯在上场比赛刚开场就因小腿受伤返回更衣室,在第二节重返球场后半场仅收获4分,但是全场结束时他还是砍下28分13篮板,最重要的是还有7次封盖。

浓眉哥除了有望成为本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外,还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在场均得分上超过詹姆斯的队友(目前戴维斯场均26.7分,詹姆斯场均25.1分),与此同时,詹姆斯今年场均送出10.7次助攻,创造个人生涯新高的同时领跑联盟助攻榜。之前,无论是在骑士还是热火,无论身边的队友是欧文、乐福还是韦德、波什,詹姆斯都是球队进攻端的绝对主导者。他一直都是球队的发动机,现在湖人队依然需要詹姆斯的领导,但是有了浓眉哥一个如此有统治力的存在,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和浓眉哥并肩作战的季后詹会是什么样的?

沃格尔说:“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勒布朗的延伸和升级。每一支球队都是不同的,回顾勒布朗到目前为止的职业生涯,他在球队中的角色以及身边的队友都在不停地变化。他现在的打球方式是正确的,他的身边埋伏着射手群,内线还有还有AD、麦基、火花这样的高度,我们已经准备好通过勒布朗、AD以及其他所有可能的方式去赢球。”

沃格尔让季后詹听起来更像是一种心态而不是其他的什么东西,这是有原因的。总的来说,“季后赛模式”往往是在球队陷入绝望的时候才出现的,或者是孤注一掷、停止玩笑打闹的时候出现的。当季后赛来临时,不仅是个人社交媒体,詹姆斯甚至不看体育新闻,即使是收看季后赛其他场次的转播时也会把电视的音量调到最低。

在风格上,詹姆斯最近的几次季后赛之旅也有了改变。他完全掌控着球权,然后在进攻时间快要耗尽时才把球传给处于空位的投手,投手除了接球投篮再无其他选择。投手们最好可以投进,要不然詹姆斯就开始亲自解决问题。这是所有人都看到的,而且詹姆斯往往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他的球队带进总决赛。

勒布朗一直肩负着带领球队登顶的重任,即使是在他身边有全明星球员的时候。这个赛季,和浓眉哥一起打球时,詹姆斯只是表现得很好,而不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球队的更衣室氛围也是一片和谐,从未有埋怨或者不满的声音存在。詹姆斯和戴维斯已经证明他们是严肃又强大的搭档,但是,如果詹姆斯开启与过去几年相同的“季后赛模式”,现在还不清楚他能否与戴维斯保持现在这种近乎完美的和谐相处。

“AD是和我一起打过球的最好的球员之一,但这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改变,”勒布朗说,“无论是我赛前的准备还是我上场比赛的方式,一切都没有改变!”

原文:Joe Vardon

编译:留白

讨论&分析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