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天赋初显!锡安生涯前十场比赛过后的十点观察

NBA综合

关注

随着超级新人锡安-威廉森打完他生涯的前10场比赛,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来评估在他生涯的起步阶段,锡安最引人注目的闪光点是什么。

1、低位单打

要想知道锡安对球队的影响有多大,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就是看这位新秀出场后给金特里的进攻体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有英格拉姆和朱-霍乐迪这样的球员主导进攻,过去鹈鹕队主要依靠外线创造得分机会。现在随着锡安的登场,球队开始更多地转向老派的低位进攻。

通过官网的数据得知,在锡安的前10场比赛中,他共得到了38次低位单打的机会,这与英格拉姆出战47场低位单打的次数相同。本赛季,鹈鹕队内唯一比锡安低位单打次数更多的是43次的贾希尔-奥卡福,他共出战了27场比赛。

去年,在为杜克大学出战的唯一一个赛季里,锡安就是举国公认的最有效率的低位单打好手,现在他成功地将这一特质保留了下来。本赛季,锡安通过低位单打得到的分数排在联盟所有球员里的第81位,而他的命中率高达57.9%。赛季至今,在联盟所有低位单打超过30次的球员中,只有凯尔特人队的杰伦-布朗和黄蜂队的迈尔斯-布里奇斯的命中率达到了58%。

作为一名仅19岁的年轻球员,锡安在与联盟中那些体型更大的大个子的对抗中表现出的高效令人印象深刻。无需过多的思考和迟疑,锡安仅凭借过人的力量、速度和运动能力就轻松做到了这一点。

2、力量

从现在起的几年里,能听到关于锡安和他的超凡力量的故事将会非常有趣。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伤病困扰的锡安缺少一个真正的休赛期计划来进入本赛季的征程,他甚至不经常举重,但是锡安已经是联盟内最强壮的球员之一了。

看看锡安对史蒂文-亚当斯所做的事吧,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将海王从篮下顶出那么远。当锡安下定决心去做的时候,他能在内线把对手抛来抛去。

而且一旦你在拿到防守篮板后就放松警惕,锡安会“掠夺式”地直接从你手中抢走球。字母哥可不是一个瘦弱的人,可是锡安让这看起来就像从婴儿手里拿走糖果一样简单。

3、视野

不难看出仅凭身体天赋,锡安就足以成为一个具有统治力的球员,但是他的篮球智商比许多人想象的要高得多。

面对包夹防守时,锡安已经表现出了很好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并且知道应当把球传给谁来最大化的利用这些空档。

锡安在前10场比赛中共送出了22次助攻,但是有12个是出现在在最近的4场比赛中。他是个乐于传球的球员,也喜欢让队友参与进来。锡安很轻易地就能成为那种一拿到球就闷头冲进内线、过掉所有防守者然后攻击篮筐的球员。但在他职业生涯的早期,与其他球员相比,锡安对比赛的理解是很先进的。

对于传球,外界对于他期望是视野能覆盖全场而不仅仅是在遭遇包夹的时候。毫无疑问,他很快就会在未来的某场比赛中贡献10次以上的助攻。

当他和德里克-费沃斯以及贾克森-海耶斯这样喜欢呆在篮下的大个子一起打球时,他的传球也不再是问题。他的力量让他更容易对付双人包夹,也能让他更加保持耐心直到发现好的传球机会。我已经可以预见到,未来锡安将搭档海耶斯用大个子之间的传球来瓦解对面的防守,就像过去快船“空接之城”时期格里芬和小乔丹做到的那样。

4、失误

尽管锡安的传球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是在控球技术和狭小空间的处理球能力方面,他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仅依靠劲爆的身体,锡安就足以在绝大多数的晚上“支配”对位的球员,但是他却很少被吹进攻犯规。他多数的失误是处理球不当或者带球进入对方的陷阱造成的。

当得到足够的空间时,锡安会做出一些转身和体前变向的动作,但是当他在转换进攻中持球推进以及站在弧顶位置策应球时,他的处理球依然稍显稚嫩。这是锡安在休赛期的主要关注点,也是他未来在进攻的着重改进的内容。控球能力的缺陷也是球队让他在职业生涯早期就使用如此多的低位单打的原因。

5、阵地进攻得分手

还记得杜克时期锡安在转换进攻中的疯狂扣篮吗,以及那些飞天遁地、无所不能的表演,在他来到鹈鹕的前10场比赛中,我们却很少能看到。

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在因伤缺席三个月后,锡安需要重新适应。他最近甚至承认,他现在跳得没有他在杜克大学时那么高了。爆发力终究会回来的,我们看到郎佐-鲍尔在赛季初经历了同样的过程,那时他刚从脚踝的伤病中恢复过来。

看到锡安在转换进攻中的得分排在联盟第49位,难免令人有些吃惊以及轻微的失望。他在抓下进攻篮板后的2次进攻得分都比转换进攻中的得分要高。

锡安作为阵地进攻得分手能如此高效,表明他已经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进攻球员了。但是我相信鹈鹕队的高层和教练组不会介意锡安回归原来的打法。

6、进攻篮板

很显然,在锡安的前10场比赛中,他展示的头号技术就是他对进攻篮板源源不断的拼抢。锡安做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他在比赛中总是充满活力,他是体型和弹速快的完美结合,这令对方的大个子球员抓狂。

有趣的是,锡安在职业生涯早期的标志性投篮,竟然是他投失了一个球,然后自己抢到篮板,在其他人还没来得及起跳之前就把球投进了篮筐。在他今年拿到的35个进攻篮板中,有18个是他自己投丢的。他超过一半的进攻篮板都是在他自己投丢之后得到的!

他就像摩西-马龙一样,在投丢球之后自己抢下篮板,但绝不只是起跳然后拿下篮板那么简单。

体重285磅的锡安在其他人的注视下落地,然后二次起跳,用双手把球抢到手,其他人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还钉在原地。能做到像锡安这样连续起跳拼抢的大个子并不多,而锡安提供的进攻篮板也帮助鹈鹕队改善了球队的进攻体系。

在锡安复出之前,鹈鹕队的前场篮板率为27.7%,排在联盟第11位。随着锡安回归赛场,他们的进攻篮板率飙升到34.6%,遥遥领先全联盟其他球队(目前排名第一的是掘金队的29.9%)。这些额外的球权将瓦解对面的防守,更是鹈鹕队必须好好利用的武器。

7、与鲍尔的连线

鲍尔和锡安之间的连线从他们一起踏上球场的那一刻起就显而易见了。有一个像鲍尔这样的传球手和一个像锡安这样的终结者,这简直是天作之合。

锡安总是竭尽所能地冲向篮筐,无论挡在他前面的人是谁。另一方面,鲍尔会想方设法地把球传给锡安,无论是两人之间的击地传球、纵观全场的长传还是半场的空中接力。

看到锡安第一次和一个纯正的控球后卫一起打球,就像看到兰迪-莫斯(NFL超巨外接手)刚加盟新英格兰爱国者时第一次和汤姆-布雷迪(NFL超巨四分卫)一起打球一样。

等等,二人的连线会一直这么简单吗?只要锡安一抬手,鲍尔就能及时把饼喂到嘴边吗?

在锡安出场的10场比赛中,鲍尔共送出了85次助攻,其中有26个是传给了锡安。这甚至还没算上锡安投篮时被犯规的那些球。

8、罚球和三分球

作为一名刚进入联盟的新人,锡安最大的弱项就是他的跳投,但是在他与马刺队的生涯首秀中却不是这样。在比赛的第四节,他三分球4投全中,一度率队反超。可惜的是,他没能将这样的表现延续下去。

精彩的处子秀之后,锡安在其他9场比赛中所有的7次三分球尝试都没有命中,罚球命中率也只有65%。最近他的罚球次数有所增加,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他27罚22中。但是很显然,他的投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好的事情就是当对手放他投篮时,他敢于出手那些空位三分球,而且他也不会因为罚球命中率低就逃避身体对抗。他相信自己的努力能改善这些弱项,尽管现阶段还没有达到他所期望的结果。

即便是有如此大的短板,锡安仍能够场均得到22.1分,命中率高达57.6%。首秀之后,他在内线以外的区域总共就命中了一球。他在内线的统治力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如果他能够使他的投篮选择更加多样化,在球场所有位置变得有威胁,无疑将对他的比赛有很大帮助。

9、球队先发五虎

尽管并不是所有的拼图都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但是鹈鹕的五人先发在一起比赛的这段时间里确实所向披靡。

鲍尔、霍乐迪、英格拉姆、锡安以及费沃斯的先发五虎在过去8场比赛中携手登场96分钟,并且每百回合净胜对手17.5分。尽管这个样本不算大,但是仍旧很难忽视它,因为这个先发组合的出场时间已经是本赛季鹈鹕队内第二多的了。

用JJ-雷迪克顶替锡安的先发组合总共出场了140分钟,他们同时在场时是净负4.9分。总体来说,把雷迪克换成锡安,使得鹈鹕的先发五虎由联盟最差一跃成为了最佳之一。

很显然,事实并没有数字看上去那么简单,这与很多方面息息相关,但是我们无不惊讶于他们5人的磨合速度之快。何况英格拉姆还因为脚踝受伤错过了锡安登场的一些比赛。

要想激发这五人之间的化学反应仍然有很多的事情去做,但是并没有很多球队能够在天赋上与鹈鹕这套先发并终结比赛的阵容相匹配。他们有各式各样的武器,而且这五人之间的默契程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好得多。今后的问题将是确保他们所有人都能保持足够长时间的健康,以便在将来重要的比赛中有更多的时间携手登场。

10、由谁来终结比赛

当一场胶着的比赛进行到收官阶段,锡安、英格拉姆、霍乐迪能一起在场上时,鹈鹕队的球权分配将会很有趣。

霍乐迪和英格拉姆已经证明了他们在比赛的收官阶段是高效的进攻组织者,而且在关键时刻把球传给能够运球的球员通常是很自然的决定。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锡安越来越接近成为鹈鹕队进攻端的领袖。当锡安手里有球权时他的表现是如此的高效,所以真的很难否认他。

在鹈鹕输给火箭的赛后,主帅金特里在采访中难掩失望,因为他的队员没有在关键时刻“让锡安拿到那该死的篮球”。莺歌已经是全明星球员,在关键时刻他会更多地去主导比赛,但是他和锡安必须在关键时刻学会彼此合作。随着赛季末的临近,锡安和英格拉姆的配合将成为鹈鹕队常规赛最后27场比赛的最大看点。

原文:William Guillory

编译:留白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