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揭秘】约翰-沃尔的助教生活:我就是离不开篮球

NBA综合

关注

译者注:本文约3800字,阅读需要5分钟。

伊斯梅尔-史密斯得到了一个放空篮的机会,但遗憾的是他没有看到。幸运的是,约翰-沃尔看到了。

本赛季开赛之前,沃尔说,考虑到一整个赛季他都不太可能回到球场上,他会在球队担任非正式的助理教练一职。13个月前的跟腱断裂带来的漫长恢复期,让沃尔直到今年秋天可能都无法在正式比赛中出场。这是一段漫长而艰苦的历程,沃尔可能要暂时远离球迷们的视线——他无法上场帮助球队,也没有机会展现他那经典的标志性灌篮。但是沃尔找到了一种新的方式来为球队做出贡献:用他的篮球智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这让伊斯梅尔-史密斯受益良多。

这位五届全明星球员信守了他的诺言。每场比赛,他都能观察到一些球场上的风吹草动,然后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奇才队的其他后卫们。就拿1月中旬奇才对阵老鹰的这场比赛为例,沃尔就展示出了自己独到的洞察力。在那场比赛里,老鹰采用了ICE战术来针对奇才的挡拆,即史密斯在两翼发动挡拆时,老鹰队会将史密斯逼到边线的位置。史密斯在整个上半场都不得不把球交给顺下的中锋帕塞克尼克斯。但是沃尔注意到了一些异样。

(译者注:ice战术)

中场休息时,他给史密斯开了个小灶。

“注意看这里,”史密斯回忆起沃尔当时的指点,“如果你能再多运一次球,他们的内线球员就会往篮下收缩——然后你就会得到一次轻松上篮的机会,因为这时对位你的后卫会在你的一侧,他干扰不到你。

下半场开始,同样的战术,伊斯梅尔-史密斯持球,帕塞克尼克斯为他挡拆。老鹰队还是延续了上半场的防守策略。在眼光毒辣的沃尔的指点下,史密斯没有急于上球,而是自己多运了一下——果然,他的面前空无一人,他轻松放篮拿下2分。在他的新助理教练的指导下,史密斯参透了球场上瞬息万变的局势。

“我知道他们对我采取的防守策略和对史密斯是完全不同的——可能他们针对任何一个球员都有不同的防守战术”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沃尔说,“史密斯与我有着迥异的球风,他的速度很快,应变灵活,当他突破到油漆区时,他能很好地找到空位的队友,也有很强的终结能力。”

这就是沃尔作为一名助理教练而不是一个球员来观察比赛的方式。他正试图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别的球员们,并使其转化为球场上的优势。为自己的后卫队友发现一个潜在的上篮机会对沃尔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沃尔经常给史密斯传授一些这样的技巧。据奇才队的另一位队友乔丹-麦克雷说,沃尔几乎每场比赛都告诉他几个独到的细节,点石成金。

斯科特-布鲁克斯(奇才主教练)几乎在每场比赛之间都会向沃尔征求一些球场上的策略。布拉德利-比尔作为沃尔休战期间球队的第一持球手,也会和他一起制定每场比赛的计划。比尔说:“尤其是关于挡拆的战术,我都会和沃尔商量,他太擅长这个了。”无论沃尔公开说过他作为助理教练会为球队带来什么,私下里,沃尔的影响体现在球队的每个角落。

史密斯说:“他的脑子天生就是用来打球的,他能洞察球场上的每个瞬间。只是人们都不懂这些罢了。”

那些受了大伤、需要漫长的恢复期的球员,一般都会选择离开球队,去一些人烟罕至之地静养,看起来就像球队要把他们送到北方的农场一样。比如说上个赛季也在奇才队效力的德怀特-霍华德,他当时饱受背伤困扰,接受手术后他就离开了球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亚特兰大养伤。

然而沃尔和他们的选择正相反,他出现在球队的每个角落,与没受伤时没什么两样。如果你去奇才队的更衣室找沃尔,你一定会看到他在讨论着球场上的事情。

他出色的球商并不像他在球场上的冷酷无情一样受到大家的赞誉。即使沃尔在场上发动了一次鲁莽的转换进攻,他也通常有着非常充分的理由来解释自己这么做的原因——就好像他是一个专业的律师,能够在一个案件中为任何一方做出辩护。

即使职业球员的标准来看,沃尔对于看球赛也有着一种近乎痴迷的热情。他家客厅的墙上挂着三台电视——这样他就能同时收看三场不同的比赛。并不费什么力气,他就能记住所有与篮球有关的信息。沃尔说:“我就是喜欢看篮球,我对篮球比赛无法自拔。”沃尔是一个行走的篮球数据库,他对任何篮球联盟的信息都如数家珍:NBA,WNBA,大学联赛,甚至高中联赛。

史密斯说:“沃尔是一本百科全书。”

如果你想和沃尔聊篮球比赛的战术或者青少年球员的排名,那你算找对人了。沃尔打开话匣子,可以说一整天。在他的家乡北卡罗莱纳州,沃尔主办了AUU锦标赛,以便自己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赛况。但是最近,沃尔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一边是一场他想看的高中生比赛,一边是一场他无法亲自上场的奇才队的比赛。但是错过其中任何一个,都会令沃尔感到心碎。

(译注:AUU锦标赛是美国的一个青少年篮球联赛,有很多不同年龄段的赛事。詹姆斯的儿子和锡安-威廉森等球员都曾在此打球。)

作为球员,沃尔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都是他极具观赏性的弹跳、转身以及99.9%的普通人都无法企及的爆发力。而在队友眼中,沃尔的大脑和他的双腿一样有力。

沃尔说:“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比赛。有的人会和我说:‘你除了看球还有点别的事吗?你是不是就会看球?’我会回答说:‘篮球就是我的生命。’就算我在篮球上没有什么天赋,我也同样会像现在这样热爱篮球,像现在这样狂热地看比赛。也许有时我也会做一些别的事情,但那是为了看看当我的职业生涯结束时我还有什么别的事情可以做。但是我现在觉得,篮球是我生命中唯一的热忱。”

在这个层面上,连续13个月坐在板凳席上,为他打开了人生新世界的大门。

布鲁克斯曾经提到,他相信沃尔有足够的能力成为主教练,但是他又开玩笑地说,沃尔永远都不会当教练。

“你知道他现在在队里干啥吗?”布鲁克斯笑了。

布鲁克斯教练只说对了一半。也许对沃尔来说,他早就不需要再通过做教练来谋生了,他已经赚到了足够多的钱。但是沃尔太沉迷于篮球了,他根本离开不篮球。也许他不会做主教练,在板凳席上亲自领导一支球队,但是他大概率会在管理层中继续为球队发光发热。对于退役后的生活,他已经把目标缩小到三个非常具体的职位:球员发展教练,总经理助理或者总经理。

“我不想当主教练或者助理教练,他们必须要和人打交道,不停地讲话。”沃尔说,“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坐在幕后,把我对比赛的理解传递给他们。但是当主教练就算了,我没那个耐心。”

可能现在他在球队里的角色就更像是一个球员发展教练——帮助球员们了解关于比赛的一些基本情况,做出一些战略上的调整。他说的话很有分量;他也有机会随时和教练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教练,尤其是球场上一些非常关键的决策。

“沃尔这小子,可太有意思了。球队其他的主教们甚至会说:‘我的天,沃尔说得太对了!一语中的!’”布鲁克斯教练说道。

“我感到非常惊讶,联盟里很多球员都不喜欢看比赛,这让我觉得有点失望。有时候我也会问他们:‘昨天晚上的比赛看了吗?’我得到的回答一般都是否定的。但是沃尔就不一样了。他一有空就看球,我们之间也一直保持着沟通。我会问他:‘你觉得这个挡拆应该怎么防?这个战术怎么破?’他总是口若悬河,给我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他非常热爱比赛,也很懂里面的门道。”

在现在的奇才队,毫无疑问,沃尔是最懂后卫应该怎么打球的人了。沃尔经常给队里的小后卫们传授自己的经验——尽管没等沃尔说几句,比尔就会发现,他又开始提一些别人根本做不到的建议了。

比尔说:“想要像沃尔一样打球是很难的。沃尔的风格就是拿球就往里冲,往里冲;冲,冲,冲。一般人做不到这一点。”

所以他总是要提醒他的好搭档:别的球员没法像他一样打球。作为教练,沃尔逐渐明白了这一点。有时他甚至会反其道而行之——他会试图激发别的球员的精神属性。沃尔会把超强的天赋带给他的强硬和自信灌输给别的球员,尽管他们没有沃尔那种状元级别的身体天赋。

比如说,他告诉史密斯:“当你有出手机会时,千万不要犹豫,要坚决地投篮。”

“我一直和史密斯说:‘你的目的是把防守人甩开。在有些情况下,不要太早做出决定,不要太死脑筋;一定要随时阅读场上的形势,做出灵活的应变。’”沃尔说,“史密斯喜欢分享球,不想自己出手太多。但是有些时候你必须果断地出手——比如你运球行进时得到了抛投的机会,或者你在空位接到球。有些时候你必须干净利落地把球终结,而不是再把球传给队友,一旦失误,你就会被对手打反击。所以当你持球的时候,你一定要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

再比如说,他会帮助麦克雷优化投篮分布,当他发现球队的替补的分手总是喜欢在一些奇怪的位置出手时。

沃尔说:“他投了一个中距离长两分,我当时就跟他说:‘你在这个位置投篮,效率是很低的。如果你非在这里出手,那你不如干脆投个三分。’而且当时他是接手递手传球去到了那个位置,所以他看不到是谁在防守自己。我告诉麦克雷:‘再或者你多运一下球,到罚球线的位置再出手,那个位置的投篮对你来说肯定更有把握。总之,不要再出手这样的长两分了。’过了几个回合,他就按我说的照做了。我举这个例子的意思就是,我把我看到的情况我认为更合理的打法告诉他们,告诉他们我了解他们擅长什么,我知道他们的风格。”

麦克雷聆听着沃尔的箴言。他的更衣室的储物柜就在沃尔旁边,他已经和沃尔成了好兄弟。同时,沃尔也成了麦克雷在联盟里的导师——事实上,更衣室里的每个人把沃尔视为自己的导师。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麦克雷说,“我真没想到他懂这么多。他能够在两天之内对球队的各种战术都一清二楚。其中有一些复杂的战术,甚至有些从训练营就来到球队的人都不知道,而沃尔什么都知道。所以,他知道比赛的奥秘。他的目光如炬,能够洞穿球场上的一切。”

原文链接:The Athletic

译者:酒神巴库斯

揭秘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