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专访】托尼-阿伦:孟菲斯给予我特殊的爱 防守过最强的人是科比

NBA综合

关注

托尼-阿伦在联盟里一共征战了14个赛季,他曾经为凯尔特人、灰熊还有鹈鹕打过球(在被鹈鹕交易到公牛几天后被裁掉)。作为联盟曾经的顶级防守球员,阿伦和NBA官方的记者分享了他职业生涯里的故事。

记者:这段时间你在哪?我知道你出生在芝加哥,但是我听说你很喜欢孟菲斯。

托尼-阿伦:我在孟菲斯定居了,我很喜欢这里的环境,我曾经去过很多地方,但是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比如和社区工作人员聊天或者是拜访邻居,通过和这些人的交流我可以知道他们对我一些场下行为的看法,很多人都尊重我为这座城市付出的努力,并且他们也尊重我在球场上洒下的汗水。我以前在波士顿拿到过冠军,我也感受到了当地球迷的热情,但是孟菲斯给我很多在家乡芝加哥和波士顿感受不到的爱,我对这座城市有很深厚的感情。

记者:最近你在忙些什么?有想过去电视台工作吗?

托尼-阿伦:我有想过去那里工作,之前我计划再打一两个赛季看会有怎样的效果,努力了之后我明白自己必须要做出些改变了,我得开始新的生活。我一直觉得自己有很多独特的观点,因为我有过很多和球场上最强的球员对位的经历,并且我也很熟悉联赛的一些规则以及作为球队最佳防守球员应该做的事情,有段时间我一直在研究如何更好地限制顶级球星,我学习过很多伟大防守球员的防守技巧,也钻研过怎样防守高大的内线和矮个后卫。在球场上我一直表现得很强硬,每场比赛我都作为球队里最可靠的防守球员战斗到比赛结束。

记者:能说说你是怎样拥有超强防守能力的吗?

托尼-阿伦:这得从我大学篮球生涯说起,当时我的大学教练艾迪建议我改变以往的比赛方式,他让我先从防守球员的角度去思考比赛,他还教会了我很多防守技巧。我在去凯尔特人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很有希望获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荣誉之类的,我本以为加入球队后会担任得分手,后来里弗斯告诉我要想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就要做更多的防守工作,我要努力争抢篮板才能留在场上。这些防守工作也让我在联盟里打了很长时间,有人觉得这些是角色球员才会去做的,其实很多有天赋的球员非常自负,这使得球队教练不会和他们有过多的交流。

记者:你有想过和科比一样开一个防守学院来指导很多年轻球员吗?

托尼-阿伦:我也想过要建立一个注重防守的训练营,现在有太多球员低估了防守的重要性,其实有很多球员在防守上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如森林狼的威金斯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的身体条件和天赋都很好,也懂得一些防守的技巧,但是他在防守挡拆、防守突破以及怎样站位这些方面还有一定的不足。还有太阳的布克,太阳主教练威廉姆斯很注重防守,他也一直在努力让布克在防守上有更大的进步。这些球员在一对一防守上有很大的潜力,我就很擅长这方面的防守,并且我也了解现在的球员在面对不同球员时应该设定怎样的防守范围。

记者:你所说的防守范围具体指什么?

托尼-阿伦:传统的大个球员在场上的定位有了很大变化,有更多的大个球员开始扩展外线技术,同时他们也经常在挡拆换防后面对小个球员。如果他们面对的是像利拉德那样的后卫,他们的站位会非常重要,或许他们可以扩大自己的防守范围使后卫选择突破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如果他们给对方很大的空间会让后卫有轻松的投篮机会。现在联盟里像我这样优秀的防守球员已经不多见了。

记者:你会邀请哪些球员参加你的防守训练营?

托尼-阿伦:这个我还没有完全确定,我可能会邀请一些大学联赛里的年轻球员和联盟的职业球员,他们不仅会学习到很多防守技巧,还会建立防守至上的篮球思维,这样他们的篮球生涯会有更好的表现。

记者:你觉得现役NBA球员谁的防守达到了大师级别?

托尼-阿伦:第一个就是卡哇伊-莱昂纳德,我对和他对位过的比赛印象深刻,他是一位在攻防两端都很有统治力的球员。还有他现在的队友乔治和贝弗利,这三位球员的防守都很优秀。当然还有我以前效力过的凯尔特人的斯玛特,他是一位可以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的球员。时代的变化使得那些身高相对较矮的锋线球员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他们的防守和速度对现在的比赛节奏很重要,斯玛特就是典型的例子,他既可以防守乐福也能防守利拉德。

记者:斯玛特有说过他的防守已经达到了另一个层次。

托尼-阿伦:他这么说也没有什么问题,他在承受了对手的冲撞后会做出一些搞笑的动作,有时候也会表现出很慌张的样子,我上面提到的球员都是联盟里数一数二的优秀防守球员。

记者:我记得你以前提到过皮尔斯,他是你十分尊敬的球员,你们之间有发生过一些趣事吗?

托尼-阿伦:我和他的关系进一步发展是在那年的夏季联赛里,当时他还专门去看了我在夏季联赛的比赛。他在我们一群新秀训练的时候走了过来,他告诉我说:“你就是球队新选中的吗?如果你能完成5个很帅的扣篮我就给你500美元。”这样的要求对我来说很简单,我把自己最帅的扣篮动作展现给他看,然后就得到了500美元,之后我们的关系就越来越好,他就像我的大哥一样。

记者:当年你所在的凯尔特人有很多性格独特的球员,比如皮尔斯、隆多和加内特等,你们之间是怎么相处的?

托尼-阿伦:里弗斯一直鼓励我们每个人都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记得我们夺冠的那个赛季经常一起交流意见,并且我们都互相尊重各自的想法。我记得我们看录像的时候,隆多会指出加内特的站位错误问题。我们经常一起外出玩耍,比如去闹市区逛街或者吃大餐,其实我们都很喜欢集体活动。有段时间我和队友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当有队友遇到了一些挫折时,我们会一起去帮助他,尊重是我们和平共处的关键。

记者:我听说有次训练赛你们戴上了拳套想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果真是这样的吗?

托尼-阿伦:确有其事,这是皮尔斯想出来的主意,一开始他对奥布莱恩特在我们训练快开始的时候吃早饭很不满,他对所有人说:“以后我不会对任何一位队友大声责备,如果有谁对我有意见我们可以戴上拳套好好交流交流。”我质疑他说:“奥布莱恩特身高2.13米,你确定要和他较量一下吗?”他说:“我为每位队友都准备好了合适的拳套,我不想看到大家争论的样子。”那时候我也很想和一位队友较量一番,那个人就是大宝贝戴维斯,一开始我还打中了他几下,然后我被他狠狠击中倒在地上,队友们都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然后他们互相打闹满场乱飞,这是我们促进友谊的另类手段,那段经历很有意思。

记者:谁你是职业生涯里遇到过的最强硬球员?

托尼-阿伦:毋庸置疑这个人就是科比,他可是能让我在8分钟内6犯下场的人啊,比赛前助教给了我科比最近12场比赛的录像剪辑,然后我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录像,不断地回放每个细节,后来我因为看得太累直接睡着了。科比的动作和乔丹有很高的相似度,每个假动作、后仰、干拔都是如此完美。我知道科比会在什么时候开始得分,当我发现他半场才拿了10分之后就知道他会在下半场火力全开,他就是不停地出手,你只能一次次看着他得分,他是我遇到过的最难防守的球员。

记者:当你知道灰熊要退役你的球衣时有什么样的感受?

托尼-阿伦:我在知道这个消息后十分感动,泪水从我眼中流出,脑海中想起的都是在灰熊的那段经历。无数次的训练和研究比赛录像,我在灰熊主场洒下了很多汗水,球迷和队友也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爱,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无论发生什么都有一群队友和我一起面对,他们都是一群非常棒的队友,当时联盟里都知道灰熊是很强大的对手,尤其是季后赛的我们,死缠烂打和全心全意是我们每个人都努力诠释的信念。

记者:你是那支球队的精神领袖之一,你在2011年打败雷霆后说过“全心全意死缠烂打”这句话,当时有想到这句话会成为孟菲斯的标语吗?

托尼-阿伦:我没有想这么多,我只知道那时候球队已经无路可退了。在凯尔特人时,我就觉得战胜灰熊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加入灰熊后我才真正领悟这支球队的文化和精神,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我们努力去争取,没有人会给我们想要的,我们努力在防守端让对手知道我们的厉害,这就是我们让很多球队都头疼的关键。现在的比赛节奏加快了很多,但是以前的精神一直影响着球队,曾经刻在我们骨子里的东西不会轻易改变。很多年轻球员都在努力寻找正确的打球方式,我会给他们正确的建议,我想让更多的球员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

原文:Michael C.Wright

编译:晴天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