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不是火箭不是雄鹿 进攻效率第一居然是独行侠

NBA综合

关注

场均得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球队的攻击力,比如目前排名第一的雄鹿,场均轰下120.8分,攻击力实在是恐怖。不过由于每支球队的节奏不同,每一场回合数各不相同。同样48分钟里,雄鹿场均107.59回合排名第一,掘金场均98.16回合排名最后。因此计算每100回合的进攻情况能够更合理地反映球队的进攻效率。截止目前,联盟进攻效率第一的球队你一定想不到,它就是达拉斯独行侠。

独行侠队每百回合能够得到114.7分,领先第二名奇才队0.7分,领先第三名火箭2.9分,领先第四名雄鹿3.1分。上赛季,独行侠队每百回合仅有108.7分,联盟第20位。2017-18赛季,东契奇没有来到球队时,每百回合仅有105.4分,联盟第24位。赛季114.7分的进攻效率是独行侠队史最高。

你可能很好奇,里克-卡莱尔的球队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进攻效率能够从联盟倒数变成联盟第一?大家第一个会想到的是卢卡-东契奇,他在今年打出了MVP级别的数据。从球队整体性来看,借用张卫平指导的一句话:打得很合理。

整体性出色 助攻数队史新高

全队助攻数能够明显地体现球队的整体性,场均24.7次助攻是队史新高。2010年以来,此前最高是场均23.8次,出现在夺冠的2010-11赛季。

东契奇无疑是球队的进攻大脑,场均9.4次助攻联盟第二,仅此于偶像勒布朗-詹姆斯。独行侠队不仅有东契奇,2018年二轮秀杰伦-布朗森也是一个重要的进攻发起点;休赛期签下的德朗-赖特同样有不错的支配球能力,两人都有场均3.1次助攻。独行侠队48分钟都能保证3人中至少1人在场上,进攻条理性不用担心。

除了直观的助攻数,独行侠二次助攻场均2.9次,联盟第10位;潜在的助攻数场均48.1次,联盟第5位。这两项能够反映一支球队通过传球创造机会的能力。独行侠场均通过助攻得到63.3分,排名联盟第9位。整体性在这支球队上体现得非常好。

东契奇与波尔津吉斯突出的个人能力为队友拉开了不少空间,斯洛文尼亚人超强地阅读比赛能力让对手防不胜防,他总能在个人进攻和分球连线队友上找到平衡,只要队友有合适的机会,一定是人到球到。

独行侠队本赛季有6场比赛助攻数达到27次或者更多,6场比赛里球队取得5胜1负的战绩。唯一输掉的比赛是119-121惜败双枪领衔的波特兰开拓者。

投篮选择很合理

此前分析东契奇的文章里提到,他本赛季优化了投篮选择,使得场上的威胁不断提升。其实不仅是东契奇,整支球队也是在这么做的。

波尔津吉斯外线具有威胁,对方不敢放他,他一旦站在外线,内线的空间是巨大的。独行侠5号位克勒贝尔和鲍威尔都是具有一定外线投篮能力的内线,对方腹地门户洞开。独行侠众将士不往里闯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新赛季,独行侠两分球主要的攻击位置是油漆区,两分命中率达到54.8%,联盟前三的水平。同时,卡莱尔强调增加外线的投射,44.3%的三分出手比例联盟前三。全队三分球命中率35.3%达到联盟平均水平。优化投篮选择,使得进攻效率得到了提升。

场上拼劲十足

东契奇与波尔津吉斯的搭配是独行侠今年的基础,加上德朗-赖特、赛斯-库里、博班-马扬诺维奇的到来,球队的架构十分完整的。硬件已经齐全,另外还需要场上的拼劲,如果能比其他人更拼,硬件的实力能够得到更充分地发挥。

主要突出的地方是前场篮板的拼抢。独行侠队场均47.7个篮板,联盟第4位;场均10.9个前场篮板,联盟第8位。独行侠队有6名球员场均达到1.6个前场篮板,上赛季只有3人。球员能够抢下前场板,就能创造二次进攻的机会。

本赛季,独行侠场均二次进攻得分14.8分,队史新高,排名联盟第6位;上赛季是12.9分,再前一个赛季是10.4分。

…….

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独行侠队没有超一流的球星,却打出高效的进攻,靠的就是出色的整体性。里克-卡莱尔是一位非常善于调动球员积极性的教练,在他治下能够发挥出球员各自的特点,大家齐心协力,将团队的实力发挥到最大。

目前独行侠队9胜5负排名西部前列,不过第三得分点蒂姆-哈达威不够稳定,效率较低。今年他们如果想要最终闯进季后赛,这是季中球队可能考虑补强的地方。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