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志】戴维斯-贝尔坦斯:半指神射 命运掐灭不了的篮球梦

NBA综合

关注

念书时期每到周末,戴维斯-贝尔坦斯就会和他的哥哥达里斯很早就起床拿着体育馆的钥匙出门,那时候他们的父母还没有起床,这个时间点一些顶尖的职业球员也大多都沉浸在梦中。贝尔坦斯的这个习惯保持了很久,他出门的时候太阳正缓缓升起,阳光照在波罗的海海面上给贝尔坦斯和他的哥哥带来了更多的能量。他们每周都会在固定的时间穿过安静的街道到达球场开始一天欢快的打球,这个规律甚至比动物迁徙都要准时。贝尔坦斯说:“我们周末早上去篮球场就像那些平时很早上学的孩子一样。”

贝尔坦斯和哥哥在周末打球不会时受到任何学习的打扰,他们一整天都可以沉浸在篮球的世界中,废寝忘食对于这哥俩来说是常有的一件事。贝尔坦斯平时也会和邻居们分享他一直以来想要进入NBA的梦想,他生长在拉脱维亚北方的鲁伊耶纳,那里没有人进入过NBA。在整个拉脱维亚都没有球员出现在NBA的舞台上超过89分钟,虽然拉脱维亚有190万人口,但是这个国家还没有打过FIBA世界杯,而贝尔坦斯的家乡人口仅仅是拉脱维亚的0.19%,因此人们都不相信贝尔坦斯经常提到的梦想。一般来说,任何一个正常人有进入NBA的梦想都是一件异想天开的事情,贝尔坦斯为了一直打球并且期待有朝一日可以进入NBA经历了很多挫折。这包括他曾经失去了投篮习惯手的半根手指,年轻时他为了参加一场比赛奔波了千里到达球馆后却被告知他不可以上场,甚至他还遭遇了两次右膝盖十字韧带撕裂的重大伤病。

今年夏天奇才队通过三方交易得到了贝尔坦斯,看起来他似乎只是这笔交易里其他两位球员的陪衬,但是他很可能会成为一支球队里最大的拼图之一。贝尔坦斯的事迹在现代篮球中可以算是一个奇迹,让我们来看看这位逆袭的球员是怎样成长起来的。

起点

在贝尔坦斯的家乡鲁伊耶纳,人们都很熟悉彼此,商店里买东西的人经常会碰到一起然后聊半个小时,每家每户的关系都很接近。其实镇上的很多人并不是在鲁伊耶纳出生的,因为镇上的医院条件比较落后各种资源也不是很足,但是社区关系比较完善。社区里像戴维斯兄弟那样的年轻人会经常被叫去帮忙干农活,年轻人们帮助邻居挑土豆或者是番茄,最后他们也会拿一些番茄和土豆作为帮忙的回报。贝尔坦斯一家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父母在健身房当教练,微弱的薪水只能帮助他们勉强度日,贝尔坦斯依然记得他们有段时间连续一个月都在吃土豆,他们也会换一换土豆的烹饪方式。

鲁伊耶纳是一个很小的地方,那里没有一支职业篮球队,甚至是半职业的球队都没有。镇上的孩子们想看球赛得去有2.5万人口的瓦尔米耶拉,贝尔坦斯也经常去球馆看父亲打球,在篮球的影响下贝尔坦斯的内心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他一直是父亲的粉丝。有一天当他在场边为父亲加油时,他有了想要和父亲一样打球的想法,当他在电视上看了公牛队传奇球星迈克尔-乔丹的集锦后,内心更加渴望上场打球了。贝尔坦斯的想法越来越坚定,最后他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贝尔坦斯说:“我告诉父母我要进入NBA,那时候他们觉得我说的只是个笑话,但是我很清楚自己在说什么。”

年轻的贝尔坦斯经常会说一些他对比赛的理解,不过这也会让他受到一些惩罚。他的父亲经常在训练的时候可以听到只有9岁多的贝尔坦斯对于篮球的言论,小小年纪的他就敢于去告诉那些职业球员要怎么做,父亲有时候会将他赶出球场。指手画脚的贝尔坦斯就像个老板一样总是在说着自己的理解,不过这也成为了他坚定意志的一部分,这也是他可以成长得这么出色并且实现梦想的原因之一。年幼的贝尔坦斯在和比自己大三岁的哥哥达里斯的单挑中经常输球,但是他从没有放弃过战胜哥哥的念头,甚至有次他们还起了很大的冲突,达里斯回忆说:“有次他非常生气,然后就冲去厨房拿了把刀冲我杀过来。”贝尔坦斯说:“当时我不打算拿着刀对哥哥做什么事情,我只是拿刀镇住他,刀是我唯一想到的工具。”面对发怒的贝尔坦斯,达里斯将自己反锁在房间里,等贝尔坦斯稍微消气后冲突才结束了。他们想不到这件事情会成为长大后美好的回忆,然而在稍微长大后,另一件事情差点就让贝尔坦斯的梦想破灭了。

消失的半根手指头

戴维斯兄弟平时还经常去在城镇中心的祖父家里干农活,祖父家有一把电锯是专门用来砍柴火的,年龄更大一点的达里斯总是担任操作电锯的工作,但是幼小的贝尔坦斯总是不愿意干那些枯燥的搬柴工作,他希望哥哥可以给他机会让他尝试一下电锯。经过了几番恳求后达里斯同意了贝尔坦斯的请求,那时天空中飘来了小雨,贝尔坦斯慢慢加快了速度,意外随后就发生了。贝尔坦斯戴着比较大的手套,硕大的手套被卷进了电锯直接让他失去了中指指甲,然后他无名指的第二指节也被切去了。当时鲜血并没有喷涌而出,贝尔坦斯也没有流下疼痛的眼泪,他就是在大声地嚎叫。达里斯回忆当时的场景说:“那样的场面很可怕,我再也不想经历一次了。”

贝尔坦斯的家人赶到后,他们试图找到那被锯掉的半截手指,可是却怎么也找不到,最后他们带着贝尔坦斯开车狂飙了起来。达里斯一直让坐在后座的贝尔坦斯安静下来,最后他们坐上了救护车又走了半个小时才到了医院。贝尔坦斯记得父亲在手术的几天后告诉他,他的篮球生涯到此为止了。后来贝尔坦斯重新回到了球场,一切都和他曾经的感觉不一样了,他陷入了挣扎中。贝尔坦斯很清楚自己面临着怎样的困境,他甚至一度觉得自己只能去踢足球了。但是坚强的贝尔坦斯适应了这一切,一些投手会用中间的三根手指来感觉球的出手和旋转,贝尔坦斯试着仅仅用两根手指去投篮。在一年后他就彻底习惯了新的投篮感觉,贝尔坦斯甚至在一场少年全明星赛里拿到了三分球大赛的冠军,他说:“那真是一个特别美好的记忆,可以算是我的浴火重生了吧。”

那半根手指并没有成为阻挡贝尔坦斯篮球生涯的绊脚石,有时候他也会拿这半根手指和人们开玩笑,有时候他罚球的时候也会因为这半根手指而分心。马刺球探当年也注意到了他的这一缺陷,但是他们并不担心这个问题。缺失的半根手指确实让贝尔坦斯的一些队友感到惊讶,不过很多人甚至都没有注意到他那不完整的手指。贝尔坦斯说:“我觉得自己当时很幸运,只是失去了半根手指,如果运气再差一点,我就要练左手了。”在失去了半根手指13年后,现在的贝尔坦斯可以十分淡定地回忆当时的遭遇了。

未曾想过的恐惧

贝尔坦斯18岁的时候就搬到了斯洛文尼亚,他在塞尔维亚联赛里很强的球队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这支球队已经拿到过12次联赛冠军)打球,但是刚去的那段时间里他因为手续问题无法上场。19岁的贝尔坦斯很快就适应了充满了碰撞的联赛。

2013年六月的一天,那天贝尔坦斯和球队一起征战塞尔维亚联赛总决赛的第四场比赛,炎热的天气让贝尔坦斯感到十分焦躁不安。在比赛里当2.08米的贝尔坦斯准备切入篮下时,膝盖传来的剧痛让他突然倒下,在一番临时检查后他和队医回到了更衣室。他试着进行深蹲来确认膝盖受伤的严重程度,在进行了一番休息和调整后贝尔坦斯依然和球队一起参加了中场休息的跑篮热身,当时他想的只是为了球队的冠军,他必须得做点什么来帮助球队。正当他站着转身进行其他热身活动时,他的膝盖发出了怦的声音,贝尔坦斯再次疼得倒在了地上,他知道这次自己彻底无法上场了。20岁的贝尔坦斯其实并不是很害怕这次严重的伤病,因为他以前经历过比这更恐怖的事情。显然这次的伤病十分严重,在球队成功夺冠后,贝尔坦斯坐在更衣室里看着队友庆祝的样子,恐惧渐渐包围了他的内心。那天晚上达里斯打电话来安慰自己的弟弟,他从贝尔坦斯的声音里听到了一丝恐惧,随后诊断结果出来了,贝尔坦斯的伤病被确诊为前十字韧带撕裂。贝尔坦斯回忆说:“那时候我知道几乎没有任何球员可以在遭受了这样的伤病后重新回到原来的状态,虽然我可以重新回到球场,但是我能否像以前一样打球就是一个未知数。”

贝尔坦斯当时是欧洲最有潜力的新秀之一,他18岁就被马刺队选中了,19岁已经是欧冠联赛里的常规轮换球员。但是突然拥有无限可能性的贝尔坦斯被恐惧给吞噬了,他的伤病需要九个月康复,以前有很多十分年轻并且很有潜力的球员就是被这种伤病毁掉的。贝尔坦斯不想放弃他的梦想,他一次次地逼迫自己克服心理和生理的障碍,经过了漫长的康复训练后,他再次能够完成以前的那些动作。当他重新回到赛场后,不但拿到了自己的第三个塞尔维亚联赛冠军,还加入了西甲的豪门球队巴斯克尼亚,他在欧冠联赛里打出了风采。但是悲惨事件再次发生在了他身上,还是同样的地方同样的伤病,贝尔坦斯再一次陷入了漫长的伤病恢复期。但是这次他没有了以往的恐惧和怀疑,在诊断结果出来后,他打电话告诉经纪人说:“今天就释放所有的伤心和失望,明天带着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贝尔坦斯回忆说:“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如果再次陷入到失望和痛苦的情绪中是没有意义的,我曾经经历过一次这样的伤病并且成功走了出来,那这一次我会更有信心克服这一切,我是身边关心我的很多人里最淡定的那一个。”在很多事情上,贝尔坦斯比很多人都要成熟得多,尤其是他的内心十分成熟。马刺队总经理布福德说:“我很喜欢他的真诚和成熟,他在伤病康复期间心态十分乐观,在训练里的态度也很认真。”马刺队很看好贝尔坦斯的这一特质,当初他们在意大利特雷维索所举办的阿迪达斯欧洲训练营见到贝尔坦斯的时候就对他印象深刻,因此那年他们想办法得到了贝尔坦斯。

贝尔坦斯谈到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传奇教练杜勒-武约夫塞维奇回忆说:“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位让我很害怕的教练。”武约夫塞维奇很擅长给球员制造困难,有次在赛后特训里,贝尔坦斯和队友博格丹诺维奇要完成教练布置的连续完成十次绕过掩护后命中三分球任务,先完成的球员可以享用浴室。这种训练对投手的要求很高,因为在掩护后得到的空间很小,因此出手速度必须要加快。另外武约夫塞维奇还让贝尔坦斯戴上很厚的手套,博格丹诺维奇要用眼罩挡住他惯用的那只眼睛,这种训练方式可以算得上是变态级别了。但是这也反映了贝尔坦斯已经优秀到可以让武约夫塞维奇忘记他手指头的缺陷了。

贝尔坦斯的交易

在贝尔坦斯正式进入联盟的前五年里,马刺队在联盟中一直有很强的实力。2011年选秀大会中,马刺队在和步行者队不断地商量之后达成了协议,他们将波波维奇很喜欢的球员乔治-希尔送去了步行者队,换来的只是首轮第15顺位签。但是这笔交易有个前提是要卡哇伊-莱昂纳德没有提前被别的球队选中,布福德说:“如果我们想要的莱昂纳德被提前选走了,那我们不会同意得到一个15顺位签的。”

当时这笔交易一共涉及到了四位球员,某知名作者在文章中提到这笔交易时,他用双赢来评价两支球队,文章中根本没有提到贝尔坦斯。当时贝尔坦斯在斯洛文尼亚联盟的奥林匹亚队打球,马刺队很看好这位瘦高的侧翼球员,他最后也成为交易涉及到的球员之一。在2010年的U-18欧锦赛里,马刺队球探发现了这位很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他们一直密切关注着贝尔坦斯在各大赛事里的表现。其实很多对那笔交易不太了解的人会觉得莱昂纳德和希尔是那笔交易的重点,而42顺位的选秀权和另一位最后没有进入NBA的球员只是附带筹码。然而马刺队可不这么想,布福德说:“我们本来想在第29位就选中贝尔坦斯的,但是后来我们先选了科里-约瑟夫。”

幸运得是贝尔坦斯一直没有其他球队选他,最后马刺队毫不犹豫地使用了第42顺位选秀权选他。当时双方没有想到贝尔坦斯正式为马刺队打球要在五年后,膝盖伤病让贝尔坦斯登上NBA舞台的时间推迟了五年。不过很多人都明白,这五年时间的等待是值得的,那几年里贝尔坦斯都会在夏天去圣安东尼奥和球队汇合,他一直在为自己进入NBA的那一天做准备,他两次重大伤病的手术也都是在美国进行的。圣安东尼奥是贝尔坦斯征战NBA的首发站,当他真正踏上NBA的赛场后,他的表现没有让球队失望。贝尔坦斯走来的这一路十分艰辛,不过这也成就了他更好的自己。

在马刺队全力以赴

在被选中8年后,贝尔坦斯已经完全适应了联盟的打法,他在比赛里更多地在队友的掩护下得到短暂的投篮机会,他在三分线外接球后可以在0.6秒左右的时间里出手,他的投篮姿势十分舒服并且命中率极高。在波波维奇带领的马刺队里,贝尔坦斯是球队进攻体系里很重要的一点。上个赛季后半段,马刺队在场均出手三分球不到联盟平均水平25次的情况下,三分球命中率依然保持在联盟第一,贝尔坦斯是很关键的一点。贝尔坦斯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6.2%,当球离开了他有缺陷的右手前,对手的球迷们只能努力祈祷这球不要进,但是最后他们得到的只是失落。后来贝尔坦斯因为一些不是很合理的原因没有进入最后的三分球大赛邀请名单,不过他对这样的结果并没有感到生气,失望还是有一点的。贝尔坦斯说:“我很清楚三分球不是我在联盟里站住脚的唯一原因,上个赛季我连续几个月的上场时间都在25分钟左右,那段时间球队取得了24胜14负的成绩,我靠的不全是三分球,我是球队里发挥最稳定的替补球员。波波维奇也对我说过我不仅可以靠进攻在联盟里打球,还可以靠防守赢得更多人的欣赏。”

年轻的贝尔坦斯很愿意听从波波维奇的建议,他一直在努力得到教练的信任。在刚进入联盟时,贝尔坦斯的上场时间不是很稳定,并且他也会被球队下放到发展联盟打球,但是这些让他的信念更加坚定。上个赛季结束后,马刺队以两年1450万美元的合同续约了贝尔坦斯。即使他的表现很优秀,但是他也有时候会遇到上场时间只有几分钟的情况,这些只会让他更加努力地训练。贝尔坦斯说:“我必须要不断努力地训练,我会每场比赛都证明自己。”

贝尔坦斯曾经经历的一切让他学会了做好准备,无论是小时候打球的艰辛和各种失败,还是成长后的受伤和被人不看好,这些都化成了他前进的动力。这个夏天贝尔塔斯的哥哥达里斯得到了一份鹈鹕队的合同,但是后来鹈鹕队还是裁掉了达里斯,那段时间贝尔坦斯的家乡鲁伊耶纳可以说有两位NBA球员。现在贝尔坦斯也会回忆起自己以前为了打球付出的艰辛,他还是一路坚持走了下来。贝尔坦斯已经走过了自己最艰难的篮球之路,可以说他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不过他的故事还完全没有结束,这一切才刚开始不久。

原文:Henry Bushnell

编译:晴天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