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流言终结者:凯里-欧文陷入的薛定谔假设

NBA综合

关注

记忆可能会产生偏差,但数字永远不会说谎,本赛季我们将从数据方面为您带来NBA的更为真实的另一面。拒绝印象流!

薛定谔的猫是关于量子理论的一个思想实验,他的设想是在一个封闭的匣子里,有一只活猫及一瓶毒药。当原子核衰变发生时,药瓶被打破,猫将被毒死。但镭的衰变存在几率,因此猫的存活与否只有在打开箱子后才能知道结果。但埃尔温-薛定谔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近百年后的今天,一位篮球运动员却陷入了他的假象试验当中,成为了匣子中的那颗原子核。

新赛季开始刚刚不到两周,布鲁克林就陷入了多事之秋,媒体们的聚光灯聚焦到了拥有前科的凯里-欧文身上。乖戾的性格引起管理层担忧、战绩不佳引发人们对他带队能力的质疑、不满队友最后时刻传球选择……舆论再一次将这位前总冠军控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先抛去性格问题,我们回归篮球只谈他的个人能力,作为这支球队的领袖,篮网目前3胜4负的战绩是否应该归咎于欧文一人?

欧文在场=赢分 下场=输分

首先我们看篮网这7场比赛的对手。四支球队上赛季没能进入到季后赛,同时也有四支球队本赛季位列各自分区前八,可以算是难度适中。但是在输掉的四场比赛中,他们的对手分别是颇为年轻的森林狼、目前战绩西部倒数第二的灰熊、开季三连败的步行者以及饱受伤病缺少多么主力的活塞。就连战胜尼克斯,也仅仅是四分险胜。

如果要观察一名球员对于这支球队的影响力(攻防两端),在场和下场时的球队效率值可能是最为直观的观测渠道。本赛季前七场比赛中,欧文在场的237分钟里,篮网每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5.8分;而在下场休息的109分钟里,布鲁克林每百回合净负对手8.9分,欧文不在场时的篮网净效率值甚至只能排在本赛季联盟第28位(与勇士和尼克斯持平)。

作为对比,我们挑选了其他几位当家球星,以及上赛季篮网当家控卫丹吉洛-拉塞尔的在场/离场时的效率值进行对比。结果不难发现,尽管欧文并没有让篮网摇身一变成为联盟顶尖球队,但他是否在场直接决定了布鲁克林是一支鱼腩球队还是平均水平之上的队伍。这一点甚至是上赛季帮助篮网重返季后赛的拉塞尔都相去甚远的。

如果要说欧文今夏的加盟打破了球队内部的平衡和化学反应,但在他下场时,这种默契本该重新建立,然而在本赛季的前七场比赛中,我们还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队中抓鬼 谁才是罪魁祸首

今年夏天,篮网不仅签下了欧文、KD两位大牌球星。还引入了前全明星中锋德安德烈-乔丹,他也与贾莱特-阿伦一同在中锋位置上进行轮换。而在赛季第三场对阵灰熊的比赛中,主帅阿特金森开始变阵,将小乔丹摆放在先发五号位的位置上。但是如结果所见,此举并未收到想象中的效果。随后阿伦重回先发,篮网也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赢下两场。

小乔丹的低效不仅体现在先发的这两场比赛,事实上,在他总计出场的148分钟时间里,除了对于篮板的保护和几次精彩的封盖之外,小乔丹的表现近乎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在场时防守效率仅为115.2,作为前最佳防守球员如今却只能排在全队倒数第二位,而倒数第一的是本赛季一共只出场6分钟的穆萨。

(小乔丹与贾莱特-阿伦分别与其他四位先发搭档时的每百回合数据)

而基本已经坐稳先发的贾莱特-阿伦,净效率则是高居全队榜首。纵观篮网的前七场比赛,内线防守成为了他们的晴雨表:惜败森林狼,让唐斯予取予求得到36+14、不敌活塞,庄神砍下双20。场均失分高达120.3分排在联盟第27位,上个赛季他们还以112.3分位列第18位。攻不强守还弱,机动性不佳的小乔丹成为了篮网防守下滑中最应该背锅的那个人。

但抛去数字上的分析,化学反应这种看似虚无缥缈的东西却是实际存在的。欧文的情绪问题的确像是存在衰变几率的原子核,一旦发生,击破更衣室里的那瓶“毒药”,那么将产生无法弥补的后果。因此无论是篮网管理层,还是希望他们能一展宏图的球迷,都只能默默等待,直到赛季结束匣子打开的那一刻,人们才能看到猫的最终状态。

但至少从目前看来,质疑欧文本赛季场上的带队能力,纯属无稽之谈。

(Taboo )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