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志】迈卡威:新秀即巅峰 经历过低谷更勤勉谦逊

NBA综合

关注

比赛结束后,奥兰多魔术队的更衣室已经没什么人了,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行李也收拾得差不多了,在出发去教堂之前,迈卡威还有几分钟和我们聊聊天。迈卡威职业生涯的开端如此光鲜,随后因为伤病、不稳定的上场时间和球队糟糕的环境状态受到严重影响,被球队一次又一次交易走。迈卡威接受采访时说:“我在联盟里的经历太坎坷了,联盟从来没有帮助我什么,我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来的。我的态度以及一直以来扮演的角色都是一个奋斗者,外界只能看到一名最佳新秀在不断地下滑,而我经历过的事情很少有人能理解。好在经历了这么多后,我还能留在NBA里。”

让迈卡威如今仍然留在NBA里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肯巴-沃克,一个人想要从深不见底的无底洞里爬出来,往往需要借助一些外界的力量。而迈卡威当时就得到了现在效力凯尔特人的沃克的帮助,沃克效力夏洛特黄蜂期间曾经成功说服了时任黄蜂主教练的史蒂夫-克利福德,迈卡威随后加盟了黄蜂。在黄蜂的打球机会对迈卡威帮助很大,现在效力魔术的迈卡威,仍然是在克利福德教练手下打球。迈卡威永远忘不了在自己职业生涯一片黑暗的时候,肯巴-沃克为他做了些什么。迈卡威说:“沃克还抽出时间询问我的意见,这实在让我太感动了,他知道我会心存感激,从那时候起我们便建立起友谊,球场内外的关系都更加紧密。”肯巴-沃克说:“我和迈卡威成为了兄弟,一直保持着联系。他经历了很多,尤其是伤病,新秀赛季的发挥很亮眼,之后事情就发生了改变。”

新秀赛季对迈卡威而言是最美好,也是最糟糕的。他在费城76人得到了很多的出场时间,这是很多新秀球员想要的,只是球队的战绩太差了,差到只有19胜63负。迈卡威的数据非常漂亮,场均16.7分6.3篮板6.2助攻,这位他的职业生涯定下了非常高的起点,新秀赛季过后,迈卡威再也没有打出过这么漂亮的数据。本赛季是迈卡威征战NBA的第七个赛季,自2016年之后他再也没有拿到过赛季场均2位数的得分。很多时候迈卡威在球队里做的事都是安排给他的任务,而不是他为了留在NBA需要去做的。一名东部球队的球探说:“迈卡威新秀赛季的时候,费城76人就是想摆烂,根本不想赢球。看看他现在在场上做的事吧,和当初在费城76人被要求做的事相比,他没有得到正确的执教,也没有机会做他自己。他不是在强队也能拿到场均16分的球员,但这就说明他不属于NBA吗?肯定不是,只能说明他需要扬长避短,在正确的执教方式下发挥自己的特长,寻找成长的机会。如今,他在奥兰多魔术似乎得到了这样的机会。”

身高6尺6寸的迈卡威是能胜任多个位置的后场摇摆人,技术方面高出联盟平均水准,在场上的视野很棒,这些特长在进入联盟初期并没有得到球队正确的使用。自从2017年加盟夏洛特黄蜂之后便出现了转机,在克利福德教练的执教下,迈卡威的防守嗅觉逐渐显现出来,越来越像各支球队都需要的那种球员。遗憾的是2018年三月份肩部撕裂,让他不得不提前结束了黄蜂的职业生涯,而且似乎球队也不会在休赛期和他续约了。之后短暂效力休斯顿,本有机会证明自己,可是仅仅打了16场比赛就被踢出了球队轮换阵容。迈卡威最大的短板就是投篮,可是效力休斯顿的16场比赛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为41%和36.8%,均为职业生涯新高。所以在被休斯顿送到芝加哥公牛后,又被公牛随后裁掉,迈卡威的职业生涯来到了最低谷的时期。迈卡威说:“这真的很艰难,这是我第一次被球队裁掉,尤其是我还没有得到什么展示自己的机会就被否定了。我认为自己在去休斯顿之前,经历了不错的休赛期,也做好了准备,然而我还是被交易了。职业生涯来到了最低谷时期,我想着自己必须要触底反弹。”

被公牛队裁掉之后,迈卡威在NBA已经无球可打,他只能更加依赖于家人朋友。一个由前队友组成的聊天群里给迈卡威发来了很多鼓励的话,其中就包括肯巴-沃克。迈卡威被公牛裁掉之后还希望至少再得到最后一次证明自己能留在NBA的机会,今年年初奥兰多魔术替补后卫以赛亚-布里斯科因为右膝伤势赛季报销之后,迈卡威的机会来了。当时迈卡威正在洛杉矶的一家健身中心锻炼,奥兰多魔术给了他想要的机会。魔术主教练史蒂夫-克利福德是知道如何使用迈卡威的好教练,总经理约翰-哈蒙德2015年担任密尔沃基雄鹿总经理,正是他在那一年把迈卡威交易来了雄鹿。克利福德接受采访时说:“迈卡威能防守控卫、分位以及小前锋,能运球,能在不破坏全队节奏的情况下施加防守压迫,最终完成抢断,很少有球员能做到这些。”

上赛季来看,魔术签下迈卡威之后,球队的情况出现了好转,打出了10胜2负的战绩,迈卡威在场上的正负值也达到了+14。于是,休赛期魔术裁掉以赛亚-布里斯科留下迈卡威的决定就顺理成章了。魔术队得分后卫埃文-富尼耶说:“迈卡威对我们的阵容很重要,他上场后,比赛强度不会下滑,攻防两端都能进退自如。他能做很多微不足道但给球队带来活力的事情,比如篮板和抢断,这很难得。”

本赛季,迈卡威在场时的正负值达到了+6,他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在场上会做一些不被人关注的小事,这足以让他在NBA立足。虽然如今的迈卡威和当初人们对他的期待相去甚远,但这不是他应该考虑的,他只需要尽力做好自己就好。迈卡威说:“每次站上球场,我都会尽力去打。在有的球队我的角色很重要,有的无关紧要,无论什么样的角色,我都会做到最好。一路走来我克服了很多困难,人们嘲讽我、贬低我,我都扛过来了。我已经学会怎样无视外界的言论,剩下的职业生涯还很长,让我们拭目以待吧。”采访结束后,迈卡威要起身前往教堂祈祷了,即使他大部分的祈祷已经实现,尤其是篮球方面。

原文:A. Sherrod Blakely

编译:晴天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