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志】RJ-汉普顿:坚定自己的道路 前往海外联赛潜心修炼

NBA综合

关注

RJ-汉普顿是明年的选秀热门乐透球员之一,他即将去新西兰打一年海外联赛。汉普顿的父亲罗德对他要求十分严格,并且给他制定了很多高标准的训练方式,有时候这会让家里的气氛变得十分紧张,不过等汉普顿成为明星球员之后就会很感谢父亲的做法了,其实他父亲也从汉普顿的身上学到了很多。

曼巴体育学院是南加州很有名的训练场,它慢慢成为了联盟很多球星以及一些很有希望成为球星的新秀的共同训练场地。汉普顿刚来这里训练的时候,对这里的情况感到很意外。有时候他会看到当年参加选秀大会的热门球员在为选秀做准备,有时候他会亲眼见到安东尼-戴维斯和朱-霍乐迪一起训练,当他和老家的朋友们说自己在这见到了很多球星时,他的朋友们都希望他可以发一段视频来验证一下。不过汉普顿没有那么做,他知道不久的将来他也会成为球星的一员,现在汉普顿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所有天赋尽可能展现出来,现在的他还只是一个天赋型篮球选手。汉普顿的父亲罗德-汉普顿不满意儿子第一次走进曼巴体育学院时的表现,他说:“这样的场面他根本没必要感到惊讶,他现在的实力还很有限,还不需要过多地接触和选秀有关的东西,我希望过几年之后他能变得和我一样强。”汉普顿在和父亲进行热身活动之前,会先去一个厕所,这点让他父亲很不满意,每次罗德都会抱怨说:“他就不能不要在马上要开始的时候去厕所吗?”

汉普顿的训练会从两个球的运球练习开始,然后是欧洲步和试探步的跳投,最后还有近距离的定点投篮训练。和他们一起训练的还有克里斯蒂安-格雷格利,他是为数不多得到汉普顿父亲信任的人之一,罗德对克里斯蒂安也十分严格。罗德很注重训练儿子的罚球线跳投,他总说练好中距离能帮助他拿到大合同,不过有时候汉普顿总是喜欢运到罚球线上再进行后撤步三分投篮,罗德每次看到他这样都严厉地批评他,罗德说:“我要你训练的是中距离,你就是库里看得太多了才学歪了,他的风格不适合你。”

很多时候汉普顿一边大口喘着粗气一边听父亲严厉的批评,他很希望能有清静点的训练,有时候他也会和父亲顶嘴,不过罗德还是会严厉地教训他说:“如果你能命中每一次投篮,那我不会再多说什么。如果站在你面前的是帕特-莱利,你也会这么和主教练说话吗?”

罗德负责给在三分线附近不同投篮位置的汉普顿传球,他有时候出的汗比汉普顿都要多,这对父子的训练确实很疯狂,一些球探用和他们很像的NBA球星来描述他们,有的球探称汉普顿为会跳投的约翰-沃尔。汉普顿经常在训练结束后享受着属于他的超远三分投篮训练,他那柔和的远投手感让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很不错,罗德有时候看着汉普顿的三分球也会十分兴奋。这对父子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进入NBA,虽然这段路还很长,不过他们对于自己的梦想坚定不移。

上个月汉普顿向大家宣布了自己要参加海外联赛的决定,他将会跳过NCAA加入新西兰破坏者队去打澳大利亚联赛,这样的决定让很多人都很不理解,有很多人都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相反的看法。罗德说:“我毕竟不像约翰-卡利帕里(肯塔基大学教练)、比尔-塞尔夫(堪萨斯大学教练)或者迈克-沙舍夫斯基(杜克大学教练)这些NCAA教练一样优秀,但是很多高中生在进入大学后,除了交的那些学费和得到的学历并没有获得什么真实让他们提高很多的东西,有的球员一旦尝到赚钱的甜头后就无法自拔了,比如汉普顿高中学校的加贝斯,他现在已经是拥有一百多万粉丝的网红了。”

索尼-瓦卡罗被人们称为球鞋教父,他曾经担任一家运动鞋公司高管的时候,曾经给布兰登-詹宁斯一份直接去意大利打职业联赛的合同,那时候詹宁斯刚刚高中毕业,当时联盟规定参加选秀的球员必须年满19岁并且高中毕业满一年。瓦卡罗觉得会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像詹宁斯那样直接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这样能更早地开始磨炼篮球技能,参加大学篮球联赛对于那些年轻球员来说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球员不会在大学联赛里得到应有的报酬,往往学校和教练才是拿到最大回报的一方。实际上选择了在高中毕业后不上大学的年轻球员很少,他们都希望在NCAA的舞台上获得更高的知名度,比如锡安-威廉森,NCAA确实能让球员变得更加受关注。达里厄斯-贝兹利是今年选秀大会上第23顺位的新秀,他在高中毕业后既没有上大学,也没有去海外的联赛锻炼自己,他在上一年里除了在新百伦实习就是自行训练,像这样的情况就很少见了。

哈皮-沃尔特斯是RJ-汉普顿的经纪人,他在2017年给离参加选秀大会还有一年时间的特伦斯-弗格森争取了一份海外联赛合同,那也是在澳大利亚联赛打球,后来弗格森成为了雷霆队的得分后卫。沃尔特斯说:“我们的团队保证球员能接受系统的训练,很多大学生球员没有得到正确的训练指导,我坚信我们走的这条路更适合刚毕业的高中生,希望年轻球员们以后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关于年轻球员的大环境,联盟和球员工会预测,2022年选秀大会之前参加选秀球员的年龄限制将被改为18岁。现在18岁的汉普顿并不担心选秀资格,他在高中的学分绩点为3.8分,一些美国高中绩点满分为4分,汉普顿觉得高中的写作是很简单的。汉普顿的母亲是玛姬塔,她不仅抚养了两个儿子长大,她还获得了领导力和职业发展专业的硕士学位。对于汉普顿的成长,玛姬塔会合理安排好他的篮球训练和学习时间,她不会让汉普顿在学习上有一点放松,汉普顿也总是能很快地记住各种知识,在考试前他不用精心准备就能轻松通过,玛姬塔对他的要求可不仅仅是及格那么简单。篮球方面,汉普顿的得分能力也越来越强,他的各种选秀预测也越来越好,ESPN对他在2020年选秀中的预测是首轮第六位,后来他们全家一起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去海外联赛打球。罗德说:“我们的家庭像一个新创立的公司,我们必须站在更远的地方看未来,这样汉普顿在未来会成长得更加出色。”

球鞋教父索尼-瓦卡罗根据近几年的情况认为像汉普顿那样在高中毕业后的一年空窗期里去海外联赛打球的球员会很少,但是拉梅洛-鲍尔已经加入了澳大利亚联赛的伊拉瓦拉老鹰队,小肯扬-马丁也尝试过在海外联赛里寻找机会,不过最后他加入了IMG学院(顶尖的体育特长学校之一),很明显有的球员是受了汉普顿的影响才走上海外锻炼之旅的。瓦卡罗说:“有的球员在进入大学联赛后打出了很不错的表现,不过他们依然在质问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们总觉得自己很困惑。其实现在的汉普顿和那年的本-西蒙斯很像,西蒙斯就是被逼着打了大学联赛,不过他之后意识到了这样的选择是错误的。而汉普顿已经意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能帮助自己的,他只想在这一年里得到更多的锻炼最后进入NBA。”

汉普顿父子的计划可不只是顺利进入NBA那样简单,父亲罗德说:“在他去海外联赛锻炼的时间里,会时刻铭记自己的远大目标。我告诉汉普顿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舞台上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他必须要在选秀大会上被选中,甚至是要成为状元。凭借他的实力完全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我知道如果他把这个当成自己的目标会爆发出更强大的实力。”罗德知道成为状元只是汉普顿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他也期待着汉普顿能展现出多么强的实力。

汉普顿经常穿一件印有尼普西-胡塞尔照片的套头衫,胡塞尔(今年三月份被人谋杀)是一位有名的说唱歌手和社会运动家,汉普顿第一次听胡塞尔的歌是“杀手”,里面有一句歌词是:我的收入方式有很多,不过我不依靠那些球探就能从街头出名。汉普顿也从胡塞尔的歌里学到了不要在意金钱等物质的东西,做最真正的自己不要受别人影响才是最重要的。汉普顿说:“胡塞尔的歌不是十分的潮流,不过他根本不在乎有多少粉丝喜欢他的歌。我知道很多人对我的决定有不同看法,但是只要适合我自己就好,我不需要过多地去考虑别人的想法。我觉得自己也算为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球员做了表率,选择直接进入职业联赛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有的球员因为成绩比较差才不得不选择了职业联赛,但是对那些成绩比较好的球员来说,只要他们的目标是进入NBA,就可以像我一样提前直接进入职业联赛锻炼自己。”

汉普顿最后还是走了自己的路,不过他父亲罗德当年可就没有这么多选择的余地了,罗德的篮球生涯并不像NCAA广告宣传的那样辉煌。那是一个背打战术横行联盟的时代,被当地人看作英雄的他在高中毕业后进入了南卫理工会大学,不过他的大学篮球生涯十分坎坷。他先是作为红杉球员(指大学中由于能力不足或伤病等原因被限制出场的运动员)一整个赛季都没有上场,后来NCAA联赛新加了一条对参赛球员成绩要求的条款,罗德又一年没有上场打球。后来当初把罗德招进学校的大卫-布利斯教练离开了球队,后来的教练和罗德的打球风格有很大差别,这两人始终无法达成相同的意见。之后大学联赛的调查组来到了学校进行了一番调查,学校的橄榄球队被查出了很大的问题,球队曝出用违法基金弥补球员,甚至罗德的车也被波及到了,被调查了两次。罗德说:“在大学篮球界中,大部分决定权都在教练、球鞋公司和媒体手中,我们那个年代球员几乎没有任何地位,当时根本没有社交网络,球员只能按照他们的想法去做,否则只能离开。”

罗德在大学中度过了几年不得志的时光,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去了海外联赛打球,几年之后他回到美国开了一家篮球顾问公司。后来汉普顿出生后,罗德一边上班,一边参加一些业余篮球联赛。汉普顿慢慢长大后,表现得非常爱健身,罗德便安排汉普顿在二年级就开始篮球训练,汉普顿的球技也变得越来越好。后来汉普顿在球场上的表现震惊了他的队友和教练,罗德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议,他不敢相信自己的儿子这么厉害。于是罗德给儿子制定了更远大的目标和计划,不过成为一名NBA球员的目标是汉普顿自己想到的,罗德向儿子保证,只要汉普顿愿意为了这个目标付出足够多的努力,那罗德会尽全力帮助他实现目标。从那之后,罗德就对汉普顿的要求十分严格。罗德谈到自己和儿子的关系时说:“为了把他训练得更强,很多时候我在他面前一直保持着非常严肃的教练形象,即使是在比赛结束后我也会指出他的不足,因此他和汉普顿的关系不像普通父亲那样融洽。”

汉普顿的母亲玛姬塔认为罗德应该努力回归父亲的角色,不过罗德并不觉得这会帮助儿子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罗德说:“我知道什么才能真正帮助汉普顿走得更远,但是这样做很不利于我们之间的关系,后来我和汉普顿也越来越疏远。”

在汉普顿高一时的一场AAU(美国业余篮球联赛)比赛里,发生了一件事让这对父子的关系变得很糟糕。在比赛还有一分钟结束的时候,汉普顿在一次进攻中选择了扣篮得分,不过球最后没有进。罗德作为球队的教练对这样的选择十分不满意。罗德回忆当时说:“我知道他那么做是觉得自己已经很厉害了,我当时非常愤怒,直接叫了个暂停并严厉地批评了他的做法,但是当时我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我给了汉普顿一拳。他的脸色十分难看,当时还有很多联赛的教练在看着这一切,事后他的母亲严厉地批评了我。”

后来汉普顿和母亲说起了这个事,汉普顿告诉妈妈说自己十分憎恨父亲,母亲尽力调解着父子二人的矛盾,她一直想让父子敞开心扉好好谈谈。玛姬塔说:“有很多孩子从小就失去了父亲,汉普顿身边能有父亲的陪伴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但是罗德一直以来都对儿子太严格了,他希望儿子能替他完成当年没有完成的目标,不过这一切都需要一个过程,汉普顿需要时间来成长。”

罗德知道在当教练这事上他是对的,因为汉普顿以后遇到的教练会越来越严格,他始终坚定自己的看法并努力说服玛姬塔。汉普顿私下里告诉母亲,他觉得父亲的做法太严格了,他一直感到很压抑。玛姬塔一直在二人间充当调解员的角色。罗德说:“那件事情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以前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要尊重他,那件事之后我知道自己必须改变我们的相处方式,否则我和汉普顿只会越来越远。”

罗德慢慢改变了对汉普顿的各种严格要求,他曾经不让汉普顿纹身,他担心纹身会影响他以后球鞋的销量,不过最后罗德同意汉普顿在完成所有目标之后纹身,不过只能纹在那些可以用衣服遮住的部位。成年后的汉普顿很想要一辆自己的车,不过罗德一直没有同意。罗德说:“我对儿子管得还是比较多,不过他已经成年了,有很多事情都能自己拿主意了。我发现现在他已经习惯了依赖我,这很不利于他的成长,我需要改变自己的做法,从他的教练和人生导师变回父亲的角色。”

一年前的某天,罗德大学时期的对手乔伊-莱特给他打来了电话,莱特在电话里说:“让你的儿子汉普顿来澳大利亚联赛锻炼吧,上大学不一定是个好的选择,他现在已经有了足够的能力,并且这里的环境和薪水都很不错。”罗德认真地考虑了这个建议,他找了很多澳大利亚联赛的球队和那些曾经在澳大利亚联赛锻炼的NBA球员,乔-英格尔斯和詹姆斯-恩尼斯就是从澳大利亚联赛进入的NBA。罗德最后问了汉普顿的意见,他想知道汉普顿想不想去上大学,并且将去澳大利亚联赛打球作为一个可选项。汉普顿一开始觉得父亲是在开玩笑,然后他一直在选择想去的大学,最后他将范围定在了堪萨斯、孟菲斯和德克萨斯理工这些学校中。后来有天晚上,罗德专门给汉普顿看了澳大利亚联赛打球的视频,罗德告诉儿子说:“那里就像一个小NBA一样,有专业的啦啦队和球迷,去那打球也是值得考虑的选择。”

大学的招募也需要一个过程,玛姬塔记得当儿子收到第一封招募信的时候她非常激动,但是随着后续事情的发展,玛姬塔发现招募过程中有很多事情都不是那么简单。她说:“我越来越觉得这里面有很多事情都很不靠谱,我觉得很多做法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虽然和我们直接联系的人很实在,但是球队教练对每位球员承诺的都非常好,实际上球员在加入球队后却面临着很困难的境地,教练不会像之前所说的那样兑现承诺,如果球员和教练相处不好,那你的整个大学球员生涯都会很难。”

慢慢地汉普顿开始认真考虑去澳洲打球的事情,最后他和父亲一起选择了一支新西兰的球队。这支球队的老板马特-沃尔曾经是弗罗里达的球员,这点让父子二人很放心,罗德说:“更重要的是,汉普顿有机会进入球队的首发阵容,有的球队虽然也开出了很不错的条件,但是汉普顿得不到足够的上场时间,这点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

有很多人都在批评汉普顿去海外打球的决定,这是因为那些人都觉得他们在联系海外球队的时候欺骗了美国的大学球队,后来罗德否决了这样的猜测。罗德说:“在最后告知堪萨斯大学我们的决定前,我不会让汉普顿和看好的球队签订合同,当时我们也只是和澳洲联赛签了一份意向书,这仅仅是表明我们的意向而已。虽然他已经成年了,但是作为他的父亲我需要给他留个保险,防止在正式签合同之前他找到我说想去上大学了。即使他最后不愿意去海外联赛打球,汉普顿还可以去堪萨斯大学,在我们宣布决定之前别人不知道我们的计划。”

汉普顿在五月份的一个节目里宣布了最后的决定,他说:“其实篮球这项运动和年龄的关系不是很大,只要你有技术和天赋并且愿意付出艰苦的努力,最后就能成为球场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在橄榄球运动中,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必须要出色,否则会很难在联赛中生存下来。篮球很注重一些细节的掌握,球员要想成功,必须在天赋和勤奋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有些16岁的球员早早就打出了风采。比如卢卡-东契奇16岁就在欧洲联赛里锻炼自己,18岁就成为了联赛的MVP。”

汉普顿一家打算在秋天一起去新西兰,迪伦-布歇(新西兰破坏者球队总经理)说:“我不担心汉普顿是否能融入这里的问题,一开始他可能会比较难以适应这里的文化,这里的人们和他一样都说英语。球队的队友也会帮助他给他很多支持,那些在高中毕业后直接进入职业联赛的球员,都会难以适应一开始的文化差异,何况他的家人也陪他在这里打球,我想他会在联赛中成长得更加出色。”

球队主教练凯文-布拉斯韦尔上个赛季带领球队取得了12胜16负的成绩,布拉斯韦尔以前是美国乔治城大学篮球队的后卫,后来他一直在各支海外球队里漂泊。汉普顿说:“我之所以选择了这支球队就是想用自己的能力带领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我相信我会给球队带来很多帮助,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了赢球,联赛里也有很多强队,但是我们也会为了冠军去努力奋斗,这是我在联赛里最大的目标。”

不过新环境的时差可能会让汉普顿很难及时和家乡的朋友们联系,汉普顿说:“我和好朋友的时差让我们联系很不方便,当我睡觉的时候他们正好是醒着的。”不过时差问题可不会影响球探们对汉普顿表现的关注,汉普顿自己也很清楚不在NCAA打球会失去很多成名的机会。汉普顿说:“其实不难发现,今年媒体除了锡安-威廉森之外都没怎么报道其他球员,大部分关于新秀的报道都和锡安有关。ESPN每天都是在围绕着锡安工作,如果他高中毕业后选择去了海外联赛打球,那他也会得到媒体很多的关注,现代的媒体往往把所有的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了最出色的大学球员身上,其他的球员就很难引起他们的注意。”

汉普顿还有个弟弟叫莱恩,11岁的莱恩经常跟着父亲和大哥去球场训练,汉普顿认为莱恩比当初这个年龄的自己还要强。莱恩希望父亲能像对哥哥那样也严格地训练自己,而罗德觉得莱恩现在还不适合接受训练,他认为要到初中后才应该开始训练他。罗德说:“我虽然对汉普顿十分严格,但是我不能再对莱恩那样了,经历了一次之后我就明白该怎么同时当好父亲和教练这两个角色了。”汉普顿也明白他们父子在经历了那件事情后会相处得越来越好。

原文:JONATHAN ABRAMS

编译:晴天

人物志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