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前女篮队长:中国男篮欠缺基本功 输波兰教练难辞其咎

NBA综合

关注

直播吧9月17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在中国举行,这让前中国女篮队长、曾经的世界最佳阵容成员宋晓波很兴奋,她也观看了大部分比赛。谈及观赛感受,她坦言:当今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是快速、灵活、准确、高对抗和高强度,这些特点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得淋漓尽致。看清了世界篮球发展的趋势,把它当成我们学习的一面镜子,中国篮球才会看清未来要走的路。”

中国男篮欠缺基本功

宋晓波认为篮球世界杯决赛堪称是两种流派的巅峰对决:“阿根廷队是美洲派,注重个人天赋和技术发挥,打得艺术,玩得写意;西班牙队每名队员虽然也具备超强的攻击力和细腻的技术,但他们讲究配合,战术打法更先进,是典型的欧洲派打法。尤其是西班牙队的几个大个儿,内线打得真棒。相比之下,中国男篮的内线高度有那么高,可真正能打内线的又是谁?我们的内线不主打内线,更多是拉出来中投,完全没发挥出内线的高度优势。这不是说有内有外不对,而是我们打不了内线,这才是基本功问题。”

基本功问题在中国男篮的外线同样存在。宋晓波认为世界强队的外线球员控球、运球的目的是突破得分或分球,寻求一次配合,可以制造出两三个得分机会,而中国男篮外线球员的运球一则摆脱不了对手防守,二则是缺乏突破的目的性。“多数都是运到不行了才想办法传球,但这时候球传到谁手里,也都没有更好的得分机会了。为什么那些强队打得流畅?打得漂亮?打得艺术?那是因为他们能够把个人技术和团队战术结合起来。人家不仅个人有基本功,而且意识在前,想过你就能过你,不过你是因为要寻求更好的团队配合。”宋晓波说。

教练员应承担责任

在高对抗和高强度下,运动员还需要正确处理球,能够准确投篮得分,宋晓波认为这就对日常训练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在和欧美球队身体有差距的情况下,怎么能和他们对抗?我觉得还是要靠‘练’!可现在中国男女篮都‘缺练’。比如我们现在有身高优势,却没有充分利用好身高,这就是练得不够精、不够细。科学训练不是不练,而是知道该加强哪块肌肉,怎么去练那块肌肉,同时还要减少伤病,做好恢复。欧美强队也不是光靠身体,技战术也是练出来的。现在国家给篮球提供了非常好的物质条件,我们要对得起这些好的条件,承担起责任。”

中国男篮小组赛对阵波兰队的那场比赛中,在机会那么好的情况下最终却功亏一篑,宋晓波认为除了比赛关键时刻队员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外,教练员的临场指挥难辞其咎。“比赛还剩13秒,我们领先3分,为什么要犯规?我觉得教练员应该承担这个责任。”宋晓波说,“周琦之前已经出现过发边线球失误的问题,最后13秒时的那个边线球,能不能换另一个人发?或让一个临场状态更好的人去发?这都考验着教练员临场指挥。高水平对抗,细节决定最终的成败。”

许多问题值得深思

宋晓波表示,现在篮球专业队的选材都是尽可能挑选大个儿,但在这次杯赛上,中国男篮12人阵容中却有5名后卫,显然国字号的用人标准与专业队的选材标准出现了差异,这说明了什么?我们在坚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战术思想的同时,对于我们自身条件和篮球规律的基本认识是否到位了?中国篮球过去的“快速”、“灵活”和“准确”是不是仍然应该坚持?

这次篮球世界杯上,中国队被裁判吹罚了很多犯规,关键场次还有核心队员被罚下,对此宋晓波认为,执法篮球世界杯的高水平裁判员在身体高对抗时,往往不吹犯规,但对球员手上拉一下,胳膊肘撇一下的动作却很少漏过,这个现象非常值得CBA联赛的裁判们思考:到底什么样的动作该吹犯规,什么样的动作可以不吹犯规。这个事情搞明白了,就能够引导中国篮球健康良性的发展,避免中国队对犯规的认识偏差。

最后,宋晓波认为基本功问题的根源出在青少年篮球培训的体系中,我们现在还没有建好自下而上的青训体系,基层教练还不能及时接触到最先进的篮球理念。我们在国家队身上投入了那么多,可在青少年和基层教练员身上又投入了多少?现在家长为让孩子能有更好的出路,有天赋的孩子往往不送到专业队,而是送进了大学,可篮球的体教结合究竟做得怎样?高校有了苗子后为什么却培养不出篮球人才?“为什么说这次世界杯是中国篮球的一面镜子?就是因为它折射出我们在篮球发展中的各方面问题。”宋晓波说,“所以我们不要再纠结哪个球、哪场比赛,而是应好好总结我们输球的根本原因。不要赛后常总结,事后无落实,这样吃一堑也不会有提高。”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