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西班牙VS阿根廷述评:阵地囚笼!超级中锋辐射全局

NBA综合

关注

篮球场上的一切都从对位开始,西班牙5号位马克-加索尔站帽阿根廷中锋德利亚,阿根廷所处的困境可见一斑。

西班牙利用自身的整体高度在防守端布下了囚笼铁锁阵:重点限制阿根廷的内外双核斯科拉和坎帕佐,奥利奥拉防守端寸步不离三分线外的斯科拉,并在进攻端以勤勉的无球走位调动39岁的老将追防消耗体能;逢坎帕佐策动挡拆,卢比奥/尤伊绕过掩护围追堵截,小加封阻突破路线,尽量不给三分和突破,将坎帕佐挡在合理冲撞区之外——西班牙整体防守锁三分、堵禁区,默许阿根廷中距离终结。

西班牙进攻端围绕卢比奥借挡拆突分与小加高位策应联动无球游走两条轴线,整体高度占优空切对抗予取予求、1-5号位皆有三分威胁能够有效拉开场上空间——射程、空间、无球、分享,西班牙用无球挡切洞穿了阿根廷的阵地战防线。

阿根廷极其坚韧,虽然阵地战受阻,但依赖果决的反击奔袭苦撑,此役阿根廷快攻得分18-2西班牙;凶狠对球施压,西班牙失误14次,其中11次被阿根廷抢断,并利用西班牙失误得到27分。

积极性难掩硬实力差距,西班牙比阿根廷多抢了20个篮板球(47-27),西班牙禁区得分44-30阿根廷——西班牙以整体高度统治了禁区,也顺理成章统治了比赛。

开场,西班牙进攻端主打卢比奥+小加高位挡拆,卢比奥借单挡突破分球亦或小加高位策应联动费尔南德斯二次启动突分,奥利奥拉埋伏底角三分,辅以小加弧顶抢追身三分——西班牙利用1-5号位的三分射程拉开空间,小加、卢比奥内外双引擎以传球带动整体进攻。

阿根廷以坎帕佐/布鲁西诺+德利亚/斯科拉发起挡拆进攻,西班牙防挡拆一律绕过、挤过掩护追持球人,小加站在合理冲撞区之外封阻突破路线,考验阿根廷持球人的中距离终结能力——西班牙率先12-2开局。

暂停之后,阿根廷防守端凶狠对持球人施压,切一传路线,连续抢断西班牙3次,布鲁西诺、坎帕佐、戴克掀起转换狂潮,布鲁西诺包办阿根廷前7分,阿根廷以防守反击追至13-14西班牙。

轮换阶段,西班牙二阵以尤伊+威利-埃尔南戈麦斯主导挡拆突分,联动里巴斯抢三分,全面提速推转换。阿根廷阵地战受困于西班牙锁三分、堵禁区的防守战略,只得依赖戴克低位杀伤攻坚。

首节战罢,西班牙23-14领先阿根廷9分。内线得分,西班牙12-6阿根廷;快攻得分,阿根廷7-2西班牙;板凳得分,西班牙9-4阿根廷。

次节,阿根廷摆小球阵:斯科拉+布鲁西诺+戴克+贝尔多萨+拉普罗维托拉;西班牙以费尔南德斯带替补:威利-埃尔南戈麦斯+克拉夫+里巴斯+尤伊。

西班牙防守端锁死戴克低位前转身空间,沿底线夹击切断阿根廷内外联系;阿根廷以斯科拉为5号位的小球阵容内线对抗处于劣势,阵地战攻坚受阻,长达2分02秒没有得分进账。

西班牙以内线高度优势发难,威利低位单打斯科拉,吸引协防,内外呼应,联动外围费尔南德斯连续抢三分,西班牙31-14打停阿根廷。

阿根廷以德利亚换下斯科拉,增强内线高度和对抗能力,后场摆双控卫坎帕佐+拉普罗维托拉主导挡拆突分。西班牙防守端布联防保护禁区,考验阿根廷在困境下的中远投效率——坎帕佐借挡拆突分创造,拉普罗维托拉接应启动终结,阿根廷将分差缩小至10分。

西班牙以小加为高位策应轴,奥利奥拉、费尔南德斯、卢比奥借定位掩护无球空切袭筐;阿根廷阵地战以坎帕佐为进攻箭头,多点往复杀伤西班牙禁区。

半场结束,西班牙43-31领先阿根廷12分。篮板球,西班牙26-15阿根廷;失误数,阿根廷9对6西班牙。

下半场,阿根廷以贝尔多萨代替布鲁西诺先发,双控卫往复挡拆突分体系加强进攻火力。

西班牙见招拆招,以整体高度优势针对阿根廷矮小的双后卫:小加低位、高位、两腰为策应轴,联动锋卫群借定位掩护抄后门袭筐,整体高度优势在禁区予取予求,西班牙以小加低位杀伤和团队无球传切刷开22分领先优势。

阿根廷拼死一战,摆小阵容追分:斯科拉+加里齐+戴克+坎帕佐+贝尔多萨,防守端全场紧逼,连续两回合抢断发球,小阵容坚决抢三分;阵地战坎帕佐/贝尔萨多与拥有射程的4、5号位往复策动挡拆突分,斯科拉、戴克攻坚杀伤,阿根廷一度在马克-加索尔休息时将分差缩小至12分。

马克-加索尔稳定军心,低位攻坚无解杀伤、策应球喂饼锋卫群,西班牙再度刷开20分分差。阿根廷可钦可敬,战斗至最后一刻。

整场比赛,西班牙65投31中,三分球20中6;阿根廷61投22中,三分球27中7。双方各失误14次,阿根廷利用失误得分27-17西班牙;西班牙进攻篮板13-5阿根廷。

阿根廷虽败犹荣,队内没有一位现役NBA球员,并且一路连胜之姿挑落塞尔维亚、法国殊为不易,此役整体高度处于劣势,并且5号位的射程和策应能力差距被全场放大,阿根廷依赖坎帕佐突分创造以及锋卫群的投射火力,缺乏内线大闸和马努-吉诺比利式的阵地战攻坚终结者。本届世界杯亚军,阿根廷奔放灵动的球风深入人心,这个世界在他们身上找到了曾经所深爱的篮球艺术。

西班牙作为传统欧洲劲旅,大巧不工,扬长避短,每一招一式都痛击在对手的软肋上。空间、对位、射程、无球,扎实的阵地战学究风格拖死了南美的艺术家,以内线对位辐射全场,条分缕析、刚柔并济。

世界篮球日新月异,百家争鸣,博采众长。发展才能强大,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永恒不变的历史哲理。

(司机)

司机专栏:高冷大叔眼中的NBA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