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星途纪:苍蓝闪电福克斯 萨城永夜有竟时

NBA综合

关注

晨曦微露,万物初醒,柏树湖高中的球馆如常响起皮球弹动的声音。

困意未消的伊曼纽尔-奥拉通布森教练抬手看了眼手表,时间刚好是早上六点整。他每天都会在六点前来给球馆提前开门,尽管此时远没有到球队的训练时间,但他还是禁不住那位少年的反复请求。奥拉教练之前从未带过训练如此刻苦的队员,那位少年天色微明就已等在球馆门前,翘首等着他过来开门。

轻打着呵欠,奥拉教练抬眼注视着那位正练得热火朝天的少年,他如同一道迅疾闪电满场飞蹿,鼓荡起来的训练服背面印着隐约可见的字样——达龙-福克斯。

那是他的名字。

福克斯的晨训并不需要奥拉教练进行指导,他在经年累月的训练中已养成固定的习惯。奥拉教练犹豫着是否要回家睡个回笼觉,但福克斯飞奔的身影总令他无法挪动脚步,在这座闷热的球馆目睹福克斯的迅速成长似乎成为了他的使命。

奥拉教练时常感慨,福克斯就如同一台飞速运转的永动机,浑身的劲无论如何都使不完,他以前管这叫年轻的好处,但福克斯的父亲阿隆-福克斯说这是热爱的力量。

阿隆-福克斯以前是海斯堡州立大学的橄榄球运动员,但显而易见的,福克斯更多地遗传了母亲的基因——他的母亲洛琳-哈里斯曾是阿肯色大学小石城分校的篮球运动员,她至今仍保持着队史高达92.8%的罚球命中率纪录。

受此影响,福克斯与他的哥哥昆汀-福克斯从小就与篮球为伴。据洛琳回忆,福克斯在蹒跚学步时已钟情于篮球,他在生活中乐此不疲地想与篮球建立联系并频惹笑料,比如他在两岁那年就把万圣节的橙色圆桶误认为是巨型篮球,牢牢抱紧不肯撒手。

福克斯的父母无意干涉他的兴趣,但伴随着年龄的增长,福克斯仍然愈发痴迷篮球,是他自己选择了这条道路。福克斯如同海绵般汲取着周遭的养分,他师从母亲学习篮球基本功,而等到七岁那年已能与老福克斯探讨战术变化。

在无数的惊叹声中,天赋异禀的福克斯正疯狂蹿升。

对天才少年来说,专业天赋和选择自由往往呈对立关系,越有天赋,选择越少,你似乎只能走那一条早已标明方向的道路。

但福克斯并非如此,他的成长轨迹没有顺着篮球圆弧始终绕圈,而是跳脱弧线禁锢自寻无限可能。老福克斯从未限制他开发爱好,他喜欢数学,成绩优异,他也痴迷游戏,玩心未泯。可即使如此,福克斯仍会自觉投入训练,成为奥拉教练眼里最为勤勉的训练狂人。

究其原因,正如老福克斯所说,这就是热爱的力量。

人各有所长,皆有其短。

入读桑顿中学后,福克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了解自身的优势所在。

福克斯犹然记得他与中学教练克里斯-加斯顿初次见面的场景,他局促地坐在教练身前,教练凌厉的目光如同两束聚光灯猛烈照到他的身上。加斯顿教练上下打量着福克斯,在心底做着初步判断:身高还行,但太过瘦弱,试着让他先从侧翼打起吧。

莫名其妙地走到锋线球员队列的福克斯无所适从,自然也发挥低迷。加斯顿教练对福克斯的挣扎表现尤为不满,就在他考虑是否弃用福克斯时,助教提议让福克斯改打控卫试试。

加斯顿教练点头同意了,而此后发生的事情令他瞠目结舌。改打控卫的福克斯如同电光疾闪般在球场上任意穿梭,游刃有余地指挥队友跑位,井井有条地梳理全队进攻。

“我从未见过有其他人能在他这个年龄做到这样的事情,”加斯顿教练不由得感慨道,“他完全能够指挥球队与高年级球员互较高低。”

福克斯并不追求高分,他一心只想影响比赛。

福克斯常念叨着,拿到全场最高分并不代表你就是最好的球员。这是老福克斯告诉他的道理,而这也成为他开悟篮球哲学的意识萌芽。无论是在桑顿中学为加斯顿教练打球,还是升学到柏树湖高中为奥拉教练效力,福克斯都恪守着自己所理解的篮球观。

福克斯也能得分,尤其是在进攻天赋迅速兑现的高中时期。奥拉教练回忆,福克斯有场比赛狂揽50分,可他在赛后却孤身一人闷闷不乐地回到球馆加练罚球,奥拉教练与老福克斯面面相觑,随后哑然失笑。尽管福克斯勉强给出的理由是他此役错失了不少罚球,但奥拉教练和老福克斯在那时候都已意识到,福克斯所憧憬的并非单枪匹马的篮球世界。

愈发成熟的福克斯亟需更高层面的指导,高中毕业的他收到多所大学抛出的橄榄枝,而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加盟肯塔基大学,投入NCAA名帅约翰-卡利帕里麾下。

当福克斯戴着眼镜文质彬彬地站到卡利帕里教练面前时,这位声名显赫的教头不禁双眉紧蹙,眼前异常削瘦的少年能否在钢筋铁骨穿空横生的肌肉丛林中生存下来,他心里也没底。但在登临赛场后,福克斯即刻反转了卡利帕里教练对他的初印象。

卡利帕里教练回忆道:“那时候我正在考察他,我看到他的双腿时忍不住感慨,他可不能这么瘦呀。但是当他走上赛场时,那双细腿却跑得飞快,在我面前呼啸而过猎猎作响。他也非常强硬,敢于直闯禁区制造身体对抗,而且一点事儿都没有。于是我知道,是我多虑了。”

卡利帕里教练用铁丝来形容福克斯那双腿,看似细长易折,实则强韧无匹。

卡利帕里教练所构建的肯塔基体系正是福克斯所憧憬的篮球世界。

厌倦孤军奋战的福克斯在肯塔基可谓应者云集,巴姆-阿德巴约与马利克-蒙克等天赋异禀的队友为他创造出广阔空间,而他也得以放开手脚驰骋赛场,既能快步疾突侵略篮筐,也能撕裂防阵巧送妙传,随心所欲地挥动着卡利帕里教练亲传的进攻大旗。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福克斯大学期间的三分命中率低至24.6%,但他也在竭尽所能地弥补着投射短板,他在大一赛季后半段的投篮表现获得大幅提升。卡利帕里教练对此说道:“我告诉你们吧,他刚到肯塔基的时候投篮命中率只有15%,而现在他已能把握住空位投篮的机会。”

尽管福克斯始终未能练就精英级别的投射能力,但这并没有成为绑缚他的锁链,他的角色定位还是一如既往。成为得分手非他所愿,他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影响比赛,充分发挥速度优势以及突破能力策动全队进攻,正如对阵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那场比赛——福克斯斩获14分11篮板10助攻,在盘活全队进攻的同时也成为肯塔基队史近28年来首位单场收获三双的球员。

这道制霸东南联盟的苍蓝闪电历经淬炼愈显光华,他带领肯塔基加冕东南联盟锦标赛冠军,并荣膺东南联盟锦标赛最有价值球员,由肯塔基的门面招牌摇身变成东南联盟的执牛耳人。

蜂拥而至的媒体在福克斯面前架设起长枪短炮,各路球探也把福克斯与马克尔-富尔茨、朗佐-鲍尔相提并论。

但朗佐-鲍尔的父亲拉瓦尔-鲍尔此时却斜插一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阴阳怪气地贬低福克斯。口无遮拦的拉瓦尔频惹是非,他在捧高鲍尔的同时非要踩低他人,而迅速蹿升的福克斯也出现在他的瞄准镜里。

拉瓦尔备受争议的言论引发众怒,尽管鲍尔无意涉身争端,但他却不可避免地代替拉瓦尔变成出气筒。憋着股气的福克斯想让拉瓦尔闭嘴,最佳方式显然是当面击败鲍尔。此前他们两人有过交锋,福克斯胜在数据,鲍尔赢得比赛,而在拉瓦尔惹怒福克斯后,福克斯与鲍尔再度迎来对决。

NCAA锦标赛甜蜜16强,肯塔基对阵UCLA。两大新生代控卫的强强对话备受瞩目,魔术师约翰逊甚至还翘掉沙奎尔-奥尼尔的铜像揭幕式赶到现场观赛。

此役成就了福克斯大学生涯的代表作,他一反常态狂砍39分并带领肯塔基淘汰UCLA,而鲍尔仅得10分8助攻彻底沦为背景板。

“我只是想让拉瓦尔-鲍尔闭嘴。”福克斯在赛后脸色冷峻地说道。

可惜的是,随后肯塔基折戟八强赛,一路高歌戛然而止。尽管福克斯那场比赛状态慢热,但他在最后阶段连进关键球力挽狂澜,为肯塔基博得胜机。可在最后时刻,北卡大学却匪夷所思地完成0.3秒绝杀,阻断肯塔基的争冠之路。

终场哨声响起后,罕见失态的福克斯抱着阿德巴约痛哭流涕,他知道那是他们问鼎冠军的唯一机会,待到硝烟散罢,他们都将参加选秀各赴前程。

前路漫无止境,但往事总留遗憾。

福克斯在大一赛季结束后宣布参加NBA选秀,此时他的选秀行情已迫近前三顺位。

参加选秀前,福克斯还赶往南加州参加特训充分备战,而从那时候起,他隐约感觉自己在聚光灯下已无所遁形。

各路媒体在选秀前无孔不入地捕捉着他的一举一动,哪怕是他躲避媒体镜头扎进满街人潮,也总会被南加州的球迷一眼认出。南加州的球迷对福克斯淘汰UCLA一事耿耿于怀,但还是会热情洋溢地拉着他当街合影。

或许是超级赛亚人般的发型过于引人注目吧,福克斯自我调侃着。

急剧增涨的关注度并没有困扰福克斯多久,既来之,则安之。

福克斯坦言道:“我觉得这就是我篮球生涯的下一阶段而已,我不会对此感到忐忑。我即将成为职业球员,如何平衡心态是我的必修课。我知道有很多球员由于前路未卜而倍感压力,但我富有冒险精神,我并不介意自己会到哪里打球,我只希望自己能够适应那支即将选择我的球队。”

老福克斯常说,福克斯的心理年龄要比实际年龄大一倍。福克斯对此也笑道:“既然选择了篮球这条道路,那你必须比自己的实际年龄更加成熟,要是你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表现得像个孩子,那你又该如何生存呢?”

正因如此,被媒体镜头裹挟的福克斯仍能淡定释放选秀压力,他在选秀前夕甚至还抽空参加萨克拉门托国王在社交媒体上发起的球迷测试——“你究竟有多了解达龙-福克斯?”显而易见的,福克斯那套球迷测试轻松拿到满分。

福克斯此举令人忍俊不禁,大量球迷纷纷请求国王把福克斯带到萨城。

果不其然,国王在选秀大会首轮第5顺位选择了福克斯。

现场掌声雷动,西装革履的福克斯迈步上台,随后在镜头前敞开西服外套,展示印有粉红丝带的内衬。粉红丝带是乳腺癌防治活动的公认标识,而这也是福克斯予以母亲洛琳的无声支持。

那是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洛琳在福克斯两岁那年患上乳腺癌,她的姐姐在此之前正是因为乳腺癌离开人世。洛琳无比坚强地对抗病魔,在接受为期半年的化疗以及透析后,她的病情得到控制,并且多年以来不再复发。

梦想照进现实的那道光对福克斯来说可谓人生至美,而他想与他的母亲分享这一时刻。福克斯并未向洛琳提前透露他的安排,洛琳在他敞开西服的那一刹那微微发愣,随后热泪夺眶而出。

彼时未满二十岁的福克斯拥有超乎年龄的成熟度,他已准备好征伐赛场、妥善处世乃至反哺家庭。

年少气盛亦识成熟可贵,心有猛虎也可细嗅蔷薇。

外界都在等着看,登陆联盟前被誉为全美第一速度的福克斯是否实至名归;国王则在等着看,福克斯能否拯救萨克拉门托颓败的命运。

普林斯顿华美舞曲伴随岁月迁移沦为过往,这支球队连年沉沦无从翻身,积郁阴气笼罩萨城挥之不散。此前忍痛把德马库斯-考辛斯交易送走意味着国王决意推翻重来,而空降萨城的福克斯理所当然成为了国王的救世主。

福克斯在此之前从未承受过如此巨大的压力。他把球队阵容名单反复翻看,但还是几乎只认得文斯-卡特和扎克-兰多夫等临近退役的老将。显而易见的,这就是一支摆烂球队,收容老将填充名单,并缓慢累积年轻资产。

摩拳擦掌的福克斯乐意迎接挑战,可正当他摆好架势预备提速时,沉重的负累却令他举步维艰。国王的阵容配置与福克斯的提速引擎并不适配,福克斯仍能满场飞奔艳惊四座,但他环视四周,却发现只有他一人在孤军奋战。他被迫降速带动队友,可停下脚步对他来说等同于自废武功,速度优势荡然无存,投射短板无限放大。

茫然失措的福克斯就此撞上新秀墙。

沮丧情绪在所难免,但福克斯并未因此止步不前。他从老将身上疯狂吸收经验,并投入训练弥补技术短板,竭己所能突破桎梏,自我调节适应节奏。

虽说国王连打败仗处境窘迫,可福克斯却悄无声息地迎来蜕变。

新秀赛季临近结束,国王坐镇主场迎战热火。面对这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福克斯在第四节最后时刻单骑救主打进关键上篮,把比赛拖进加时,并在加时赛带领球队笑到最后。赛后,难掩喜色的福克斯放下话:“伴随着年轻球员的成长,我们球队的表现将会变得更加稳定,我们必会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球队。”

面临困境,福克斯从未想过脱逃,他打心底想带领这支看似毫无希望的球队爬出泥潭。这是他的使命感,他就是为此而来的。

苦心人总归天不负。

历经新秀赛季的起伏后,福克斯在生涯第二年强势崛起,一举冲散萨城的蔽穹阴云。这支萨城新军在福克斯的驱动下推快节奏疯狂提速,在联盟掀起一股呼啸翻卷的青春风暴。

赛季初期奔赴亚特兰大挑战老鹰一役,福克斯掠下31分10篮板15助攻造就生涯代表作,这也是他生涯首获三双。另需留意的是,福克斯此役带领国王不可思议地攻下146分,并趁势收割五连胜。要知道,国王在前一个赛季不过只收获了27胜。

那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为国王整个赛季定下基调,这支青年军最后收获39个胜场创球队近13年新高,位列西部第九,那也是国王距离重返季后赛最近的一年,而福克斯在赛季结束后则入围年度进步最快球员奖。

苍蓝闪电照亮萨城夜穹,乌云散尽只待新生白昼。

福克斯踩着脚下的一片黑暗,又望向头顶的满天璀璨,不由得回想起了他在柏树湖高中那段晨练的时光——

他倚靠在球馆门前等待着奥拉教练,一道晨曦挣脱乌云撞进着他的视线。

长夜终了,天色渐亮。

(Tree)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