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意在食堂?邓肯以助教身份重返马刺

NBA综合

关注

波波维奇树恩海内,门生故吏遍于天下。

迈克-布登霍尔泽,马刺助教十七载(1996-2013),老鹰、雄鹿两获年度最佳教练;布雷特-布朗,马刺球员发展主管(2002-07)、助理教练(2007-2013),费城76人忍辱负重的拓荒者;前马刺发展联盟主帅奎因-斯奈德在爵士大放异彩,博雷戈挂帅黄蜂、博伊伦奔赴公牛、梅西纳重返欧洲担任米兰奥林匹亚主帅——马刺黄埔名满天下,各期优秀毕业生在联盟上演百家争鸣,唯独苦了马刺教练组,波波维奇的“左膀右臂”更迭频繁。

蒂姆-邓肯、威尔-哈迪正式以助教身份加盟马刺教练组,波波此举“意味深长”:威尔-哈迪2010年以实习生身份加盟马刺,担任过球队夏联主帅,资历尚浅的年轻教练胚子;邓肯的球员生涯荣誉等身,但在NBA的执教履历是一张白纸——波波已经年满70岁,为自己退休和马刺日后计大业,亲力培养新人教练;自2013年布登霍尔泽和布朗相继离开后,波波失去了朝夕相处十余年的稳定助教伙伴,马刺近6年助教频繁被挖,攘外必先安内,邓肯和哈迪两位新人助教短期内不会成为各队的猎物,老爷子也有了两位可心的“关门弟子”。

蒂姆-邓肯作为马刺队史最伟大的基石型领袖球员,没有人比他更适合成为马刺和波波维奇的助教。

自1997-2016赛季,波波维奇执教邓肯长达19年,两人亦师亦友、宛若父子,邓肯五夺总冠军、3次斩获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2001-03赛季蝉联常规赛MVP,十五次入选全明星+最佳阵容,历史第一大前锋。

菜鸟赛季,邓肯进攻效率为108、防守效率95;最后一季,邓肯进攻效率107,防守效率96——他的稳定,超越了时间。稳定高效、质朴无华、重剑无锋,这是波波维奇赋予他的伟大之处。

邓肯职业生涯从未当选过最佳防守球员,职业生涯有5个赛季防守胜利贡献值高居联盟第一(1997-99、2000-01、2005-07);邓肯2003年总决系列赛场均贡献24.2分17.0篮板5.3助攻5.3盖帽,留下了震古烁今的总决赛场均封盖纪录;37岁的年纪依然在2012-13赛季打出联盟当季最佳的个人防守效率值95.0——历史盖帽榜第4、篮板榜第5,生涯场均2.2次封盖、10.8篮板;历史生涯防守胜利贡献值(106.3)仅次于比尔-拉塞尔(133.6),他可能是指环王之后最伟大、稳定、常青的团队防守轴心,十九年如一日。

邓肯精通现已失传的内线进攻技巧,他的背身单打和两翼45度打板投篮大巧不工,职业生涯篮下命中率高达7成;场均出手距离为8.1英尺,生涯近距、中距、远距两分命中率皆在40.3%以上,他也是一位优秀的中投大师——邓肯大学打满4年,绰号“大基本功”(Big Fundamental)。

在当今的小球时代,助教邓肯除了三分球不太灵,他能够在防守和进攻基础为马刺提供积极有益的帮助,他的防守特质胜于进攻。当他坐在场边,马刺就有了不动如山的石佛主心骨。最差的情况,他也能吃光食堂里的剩菜剩饭。

邓肯担任助教绝非“滥竽充数”,他在球员时代是能够适应任何体系的战术执行大师。

1997-2003赛季,马刺以邓肯和大卫-罗宾逊为内线双核,主打双塔体系“Inside-out”(内外)战术。邓肯菜鸟赛季的球权使用率为26.0%,大卫-罗宾逊为29.7%——双塔搭档第一年,海军上将依然是球队的头号进攻选择,邓肯作为一位初入NBA的菜鸟以二当家的身份、在位置和功能重叠的生存环境之中场均贡献21.1分11.9板2.5帽,这是他的球商和能力的直接体现。

1998-99赛季,邓肯的球权使用率为27.2%,超过大卫-罗宾逊的23.2%,邓肯实际上在二年级被波波维奇偷偷扶正为真正的马刺领袖,大卫-罗宾逊将低位的进攻空间让于邓肯,他为邓肯转型扮演高位策应轴——邓肯在马刺前两年实际与海军上将相互交换战术角色,无缝适应,绝对核心邓肯总决赛场均27.4分14.0板2.2帽,马刺队史首冠。

六年双塔体系,邓肯在第二年开始逐渐居于主导地位,2003年海军上将光荣退役,马刺正式进入GDP时代,以挡拆传切为主。2006年是分水岭,邓肯年满30岁,马刺的战术发起开始向托尼-帕克过渡,2006年季后赛帕克以30.8%的球权使用率跃居全队之首。

2010年之后,马刺转型提速组建挡拆突分三分大队,邓肯的球权使用率和出场时间自2012年以后随着年龄增长逐渐递减(27.8%降至17.6%、场均30.1分钟减少至25.1分钟),邓肯从昔日的攻防领袖逐渐转型为球队蓝领,马刺将各时代的体系招式熔于一炉,迎来了2014年不可阻挡的团队篮球顶峰——邓肯获得第一个总冠军在1999年,获得最后一个总冠军是在2014年,这横跨十五年的时间不仅代表了马刺体系的演变与成功,更代表了邓肯沉默无声的伟大。

你以为他是来蹭饭的?他分明是波波维奇战术板上十九年来移来挪去、即插即用的战术基石,他是波波理念在场上亲力亲为的践行者,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这支马刺和波波维奇。

邓肯端着助教这碗饭,吃的心安理得。

(司机)

司机专栏:高冷大叔眼中的NBA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