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总决赛记忆】尼克-安德森关键时刻四罚不中 火箭20分大逆转

NBA综合

关注

【总决赛记忆】专栏:回顾NBA历史上最大聚光灯之下那些最难忘的时刻。

本期:1995年总决赛G1尼克-安德森关键时刻四罚不中,火箭实现20分大逆转

对阵双方:奥兰多魔术VS休斯顿火箭(卫冕冠军)

背景回顾:迈克尔-乔丹退役的第一个赛季,火箭接管权杖,在奥拉朱旺的带领下,他们一路有惊无险,分别淘汰了开拓者、太阳和爵士,最终在总决赛里以4-3战胜尼克斯夺得了队史首个总冠军,奥拉朱旺也毫无悬念的拿到了FMVP的奖杯。随后的一个赛季,新科冠军却显得后继乏力,战绩非常一般,直到交易来德雷克斯勒,才扭转了颓势,但赛季后半段奥拉朱旺的受伤,让卫冕冠军仅仅取得47胜35负,以西部第六的排名进入季后赛。在季后赛初期,火箭仍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不过在奥拉朱旺的带领下,他们渐入佳境,分别以3-2、4-3有惊无险淘汰爵士和太阳。西部决赛面对马刺,面对同为四大中锋的大卫-罗宾逊,奥拉朱旺将他打哭,火箭4-2晋级总决赛。东部方面,在奥尼尔和哈达威两位新星的带领下,魔术以东部第一的战绩结束常规赛,并在第二轮凭借强大的内线优势战胜了45号乔丹(刚复出)带领的公牛,东部决赛4-3战胜雷吉-米勒带领的步行者,和火箭会师总决赛。

总决赛G1,主场作战的魔术打出了青春风暴,他们一度领先火箭20分之多,但肯尼-史密斯成为奇兵,他命中7记三分,并且在常规时间投进了扳平比分的一球,成为关键先生,但那场比赛最让历史铭记的瞬间,发生在他这记扳平三分之前。

难忘瞬间:比赛最后23秒,领先3分的魔术握有球权,看起来他们已经胜券在握。开球之后火箭尝试抢断未果,在最后10.5秒选择了对安德森犯规,当季罚球命中率70%的安德森只要罚进1球就能终结比赛,但神奇的是,他两次罚球均磕筐而出,更神奇的是,第二罚不中后球再度落到了他的手中,拿到这个篮板的安德森长处一口气,被犯规之后坐在地上仰天长啸,队友们也围过来鼓励他,但是,最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他继续上演着两罚不中的尴尬情况,火箭没有再浪费这次机会,肯尼-史密斯命中三分,将比赛拖入了加时,并最终120-118险胜对手。

GIF-安德森两罚不中后抢到篮板再被犯规!

GIF-安德森第三罚哈达威不敢看,再度打铁!

GIF-连续四罚不中,安德森陷入绝望!

这四罚不中成为了系列赛真正的转折点,此后老辣的火箭没有给年轻的对手喘息之机,=直落四局赢下总决赛,实现卫冕,这也是NBA历史上唯一的下半区冠军。

这也是尼克-安德森的生涯转折点,总决赛关键时刻四罚不中成为其挥之不去的梦魇,此后他的罚球命中率直线下滑,96-97赛季更是仅有40.4%。“它(四罚不中)改变了我打球的方式,它改变了我生活的方式,它在我的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地重放,就像录像带那样。”多年之后安德森说。

(Andrew)

NBA总决赛记忆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