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猛龙VS雄鹿G3述评:王者之扣!天降大任苦卡心志

NBA综合

关注

卡哇伊浴血奋战52分钟,波波一把辛酸泪。

字母哥出战45分钟,第二个加时首个防守回合六犯离场,雄鹿依然将比赛悬念拖到最后。板凳匪徒希尔和布罗格登合砍44分,洛瑞第四节6分12秒6犯、替补出战贡献19分的鲍威尔在第四节1分09秒也6犯离场,范弗里特顺理成章地出战31分钟,11投仅1中——纳斯“弃车保帅”式的用人轮换逼出了离开马刺后的最强卡哇伊。

猛龙在攻防两端重点针对字母哥,进攻端西亚卡姆/伊巴卡/鲍威尔坚决持球冲击杀伤字母哥,防守端在三秒区收缩夹击字母哥、边线双人夹击米德尔顿,重点切雄鹿双核的传球线路,勤勉轮转补位控制三分线外埋伏的雄鹿射手群——字母哥16投5中仅得到12分,外加8次失误6犯离场,猛龙在禁区送出10次封盖,雄鹿射手群此役三分球命中率为31.8%;王牌受夹击照顾,角色球员们转换杀伤和禁区突刺受益,雄鹿快攻得分29-18猛龙、雄鹿禁区得分46-36猛龙、雄鹿篮板球63-55猛龙,布登霍尔泽以阵容厚度累积禁区和快攻优势,纵使客场失误20次,雄鹿零敲碎打耐心追赶。

卡哇伊统治了加时赛,王者之扣现迈克尔-乔丹昔日风姿。

猛龙在防守端以卡哇伊对位字母哥,铁林对位米罗蒂奇;逢挡拆1-4号位无限换防,字母哥/米德尔顿背身接球坚决双人夹击,切传球线路;雄鹿防守端逢突破坚决两翼收缩拥堵禁区,力主保护篮下,战略性放猛龙非重点人的三分球。

雄鹿阵地战主打字母哥+米罗蒂奇挡拆,字母哥利用换防错位追打铁林,辅以布莱德索单挑突分,吸引协防,大洛外围抢三分——雄鹿进攻端以字母哥/布莱德索的持球威胁为射手群创造空位三分机会;猛龙以转换反击为主,尽量不落阵地战,双卡抢转换行进间出手,发挥西亚卡姆“不三不四”的机动性和身高优势,减少卡哇伊在阵地战被夹击阻滞团队进攻的影响——猛龙以双卡转换持球压缩雄鹿防线,小加留守高位埋伏三分。猛龙率先13-5开局,雄鹿三分球5中1、失误2次。

布登霍尔泽暂停调整,为字母哥换一批射手:布罗格登+希尔+伊利亚索瓦,雄鹿主打字母哥转换突击创造,吸引夹击联动外围抢三分;猛龙以卡哇伊+小加高位挡拆接管,卡哇伊掩护持球单挑亦或小加顺下策应机遇战。

轮换时段,猛龙以鲍威尔为进攻箭头,主打鲍威尔+小加挡拆手递手二人转,利用小加的高质量掩护抢三分亦或空切袭筐;雄鹿以转换为主,布罗格登/米罗蒂奇抢追身三分。

首节战罢,猛龙30-21领先雄鹿9分。猛龙三分球9中4,雄鹿三分球10中4;雄鹿失误6次,猛龙失误1次。

次节初段,伊巴卡+卡哇伊+铁林+鲍威尔+范弗里特VS米罗蒂奇+字母哥+康诺顿+希尔+布莱德索。

猛龙防守端坚决双人夹击字母哥,字母哥第二节8分31秒仅得到2分外加4次失误;猛龙进攻端以鲍威尔+伊巴卡挡拆二人转发起,辅以卡哇伊单挑米德尔顿接管。雄鹿阵地战饱受夹击困扰,只得以字母哥/布莱德索转换闪击战,康诺顿连续抢追身三分,辅以字母哥反击冲锋陷阵,雄鹿追至33-36猛龙。

主力鏖战之际,雄鹿先后以米德尔顿/布罗格登转换杀伤、阵地战持球单挑冲击禁区主打,猛龙以卡哇伊借定位掩护切出接球单打主攻,吸引夹击联动西亚卡姆空切、洛瑞空位三分终结,猛龙刷开11分分差。

暂停之后,雄鹿以字母哥带四射手:大洛+希尔+布罗格登+布莱德索,主打“一星四射”体系,字母哥阵地战弧顶单挑冲击禁区压缩防线,为大洛/米罗蒂奇创造空位三分机会,辅以双布往复突破杀伤猛龙禁区。

猛龙主打错位进攻,鲍威尔/洛瑞三分线外错位追打大洛,辅以卡哇伊+伊巴卡高位挡拆,卡哇伊借单挡机遇战单挑串联。

半场结束,猛龙58-51领先雄鹿7分。雄鹿第二节三分球7中5,猛龙第二节三分10中4。雄鹿快攻得分21-7猛龙,猛龙禁区得分20-10雄鹿。

下半场,猛龙以高位挡拆针对大洛蹲守禁区护筐,小加拆出高位抢三分,辅以双卡转换持球单挑,西亚卡姆强硬冲击字母哥;雄鹿以字母哥/布莱德索主导双持球手突分体系,联动外围大洛/布罗格登抢三分,辅以米德尔顿单挑攻筐机遇战,雄鹿追至62-65猛龙。

拉锯阶段,猛龙主打洛瑞/鲍威尔+小加发起高位挡拆,持球人借单挡突分创造亦或小加顺下策应,联动双卡乱战终结;雄鹿以布莱德索/希尔/康诺顿三后卫+大洛发起高位挡拆往复突分攻筐杀伤。

决胜时刻,雄鹿防守端放空三分线外的范弗里特,夹击卡哇伊,猛龙进攻端以范弗里特空位三分终结,但仅3投1中;雄鹿以字母哥低位背身为轴吸引夹击,多点转移球,希尔抢三分,辅以布罗格登/米德尔顿突击攻筐——米德尔顿以身高臂展优势力压铁林抢到关键前场篮板,补篮绝平。

卡哇伊统治了加时赛,防守端将字母哥突破上篮转化为争球并得到球权、2次抢断1攻板,进攻端单打米德尔顿使其身背5犯,雄鹿只得布罗格登对位卡哇伊,卡哇伊加时赛独得10分——终场前32.4秒,卡哇伊以身形尺寸转身强压布罗格登打进致胜上篮。

字母哥6犯离场成为此役的转折点,雄鹿王牌的低迷表现因猛龙更针对性的夹击防守布局所致,猛龙三军用命为卡哇伊接管奠定了攻防基调。

整场比赛,猛龙投篮命中率为39.2%,三分球45中17;雄鹿投篮命中率为37.3%,三分球44中14。猛龙助攻28次,雄鹿助攻22次。雄鹿失误20次,猛龙失误17次。

此役,第四节6分12秒洛瑞6犯离场、第四节1分09秒鲍威尔6犯离场,洛瑞三分6中3、鲍威尔13投7中贡献19分4板3助1断,两人的出色表现为猛龙常规时间取得领先优势锦上添花,猛龙的轮换深度迫使纳斯依赖洛瑞和鲍威尔在场,但理应保护受到犯规困扰的主力轮换——一旦两人同时被罚下,猛龙后卫线仅剩范弗里特一枝独秀;范弗里特11中1,31分钟仅得到3分;若非卡哇伊双加时大包大揽,纳斯匪夷所思的用人轮换无异于自掘坟墓。

雄鹿受困于领袖的投射威胁,一旦王牌遭遇双人夹击,猛龙外围轮转及时照顾雄鹿射手群,雄鹿只能依仗转换和禁区杀伤维持进攻,却也能与猛龙双加时缠斗,侧面反映了雄鹿的阵容厚度——即使字母哥离场,雄鹿依然能派出大洛+米德尔顿+希尔+布罗格登+布莱德索,乔治-希尔和布罗格登都是首发级别的双能卫,猛龙板凳席仅有鲍威尔和伊巴卡两人在这轮系列真正能为卡哇伊提供帮助,阵容厚度决定了两队领袖带队的难易差别。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也是成长的一种方式。

(司机)

司机专栏:高冷大叔眼中的NBA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