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火箭VS爵士G3述评:在肉搏绞杀的泥沼中破茧成蝶

NBA综合

关注

爵士功亏一篑,现象级的防守迫使哈登前15投0中,米切尔错失最关键的25英尺空位续命三分成为了爵士此役进攻端的缩影:无法有效终结空位投篮,全场三分球41投12中,三分命中率仅有29.3%。

爵士利用罚球杀伤和犯规将火箭拖入了肉搏绞杀战,两队满身血污拼争至最后一刻:爵士38次站上罚球线、火箭34次;爵士22次犯规,火箭25次;灯泡皆身背5犯,轮番主防哈登的罗伊斯-奥尼尔和英格尔斯也合计9犯——两队三节得分各自仅有70+,此役的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斯奈德对哈登的防守布置可谓倾其所有:6尺6寸、226磅的罗伊斯-奥尼尔主防6尺5寸、220磅的哈登,爵士全力封锁哈登的左路进攻,戈贝尔、费沃斯合力9次封盖镇守禁区城关;全场紧逼、中线三人延阻、上线双人夹击、无球保持身体对抗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火箭以哈登无球、保罗主控减轻防守压力,更以豪斯/格林接应破双人夹击、灯泡挡拆利用换防避开奥尼尔逐一破解,虽然哈登全场仅20中3,但保罗的控场、豪斯/小里/格林的乱战三分、塔克的关键篮板为火箭撑住了危急存亡的时段。

最终,火箭以爵士的方式正面接下了这场恶战,铁血肉搏战也升华了火箭的争冠底蕴。

开场,火箭防守端以1-5号位无限换防为主,逢米切尔+戈贝尔高位挡拆,双人延阻返位限制米切尔起速;爵士防守端逢保罗策动高位挡拆,双人夹击保罗避免戈贝尔被错位追打,辅以全场紧逼哈登、中线双人对哈登施压,三分线外单兵防守哈登坚持虚掩左路放哈登走右路,戈贝尔提前上线封阻哈登——火箭重点限制米切尔突破,爵士全部防守注意集中于哈登。

爵士进攻端利用火箭换防主打错位进攻,戈贝尔低位背身错位杀伤哈登,全民疯狂推防守反击,米切尔一骑当先独得6分,爵士率先8-0开局。火箭以保罗主控策动阵地战挡拆,哈登主打无球避开防守压力,火箭以保罗引领转换进攻回魂,辅以哈登三分线外错位追打英格尔斯——首个暂停之际,火箭追至12-13爵士。火箭12中4,三分球5中1;爵士9中4,三分球7分2。爵士失误3次,火箭失误1次。

轮换时段,爵士以米切尔持球追打小里和身背两犯的哈登,辅以戈贝尔转换以绝对高度优势杀伤火箭禁区;火箭以哈登单挑走右路突分创造,辅以豪斯、小里三分线外单挑机遇战,火箭追至20-23爵士。

暂停之后,火箭主打保罗+法里埃德策动中路挡拆进攻,保罗借挡拆逼出科沃尔/费沃斯错位单挑亦或法里埃德顺下终结;爵士以米切尔/卢比奥+费沃斯发起高位挡拆,米切尔主导突分联动英格尔斯抢三分、费沃斯顺下渗透火箭禁区。

首节战罢,爵士30-28领先火箭2分。爵士投篮命中率47.6%,三分球13中4;火箭投篮命中率为40.9%,三分球11中4。哈登5分2助2断1帽,米切尔7投5中独得13分2助。

次节初段,卡佩拉+格林+戈登+小里+保罗VS费沃斯+尼昂+英格尔斯+米切尔+卢比奥。

火箭以小里+法里埃德策动强侧挡拆,小里借单挡突击创造,火箭外围多点转移球,格林、戈登抢三分,防守端禁区双人夹击费沃斯;爵士主打卢比奥+费沃斯高位挡拆,卢比奥借单挡持球压缩火箭防线,为外围创造空位三分机会,辅以费沃斯以绝对高度肆虐火箭禁区——双方二阵战至37-37平。

主力归来之际,爵士利用戈贝尔的篮下高位优势杀伤禁区,同时吸引夹击,内外呼应,外围一沾即走,射手群多点转移球,米切尔空位三分终结,辅以英格尔斯抢转换行进间出手;爵士防守端单兵虚掩哈登左路,放哈登走右路,戈贝尔上线补防考验哈登的抛投效率——哈登上半场10投0中。

火箭危难之际,灯泡先后挺身而出:哈登走右路突击创造,由于戈贝尔控制哈登与卡佩拉连线,只得依仗塔克、豪斯弱侧启动空切袭筐;保罗引领反击战,辅以阵地战与塔克策动高位挡拆,保罗借单挡抢三分止颓。

半场结束,爵士55-50领先火箭5分。爵士投篮命中率为43.6%,三分球22中7;火箭投篮命中率为37.0%,三分球26中9。爵士失误7次,火箭失误5次。哈登半场贡献6分4助4断1帽,米切尔21分3助。

下半场,双方继续陷入绞杀缠斗:爵士以米切尔/卢比奥持球杀伤身背3犯的哈登,第三节8分28秒,哈登4犯;辅以戈贝尔错位追打戈登、英格尔斯错位追打卡佩拉——爵士以杀伤和犯规将火箭拖入沉闷的阵地战;火箭坚持以哈登走右路吸引协防突分创造,空接喂饼卡佩拉亦或联动塔克抢底角三分,火箭坚决提速推转换,戈登、哈登反击杀伤浴血奋战,火箭一度69-68反超爵士。

二阵对垒,爵士主打科沃尔/卢比奥+费沃斯发起高位挡拆,利用火箭上线双人夹击持球人,费沃斯顺下渗透禁区吸引夹击,外围多点转移球为科沃尔创造空位三分机会;火箭以保罗策动高位挡拆,豪斯、保罗突击杀伤爵士禁区——火箭74-76爵士。

第四节初,火箭进攻端主打哈登单挑奥尼尔,走右路突分创造喂饼卡佩拉;爵士防守端改用双人夹击迫使哈登交出球权,逼火箭其他人终结进攻;进攻端全民追打身背4犯的哈登——火箭以哈登+格林高位挡拆化解,哈登在夹击形成之前出球交由格林三分终结。

主力决战之际,火箭主打灯泡高位挡拆,哈登单挑奥尼尔/英格尔斯走右路突分创造,联动保罗/塔克弱侧底角启动二次突分策应,辅以戈登抢转换三分;爵士以戈贝尔+克劳德为米切尔设立上线双掩护,米切尔借挡拆单挑机遇战——终场前10.1秒,爵士落后3分。米切尔错失25英尺续命三分,这也意味着爵士在这轮系列赛已经陷入了完全被动的处境。

整场比赛,火箭投篮命中率为38.4%,三分球45中15;爵士投篮命中率为41.6%,三分球41中12。火箭篮板球52-48爵士,爵士禁区得分36-34火箭,爵士快攻得分14-10火箭。

爵士背水一战,斯奈德以克劳德代替费沃斯首发,拆分笨重的双塔,提升了首发阵容的外围轮转压迫性和三分火力。一内四外的战术体系最大化发挥了戈贝尔的篮下优势,杀伤和犯规使火箭陷入了爵士喜欢的慢节奏绞杀战,但爵士的进攻表现无法和防守端的努力相匹配:系列赛至今,爵士的三分命中率仅有24.5%,场均仅能命中7.7记三分球;反观火箭,三分球命中率为35.0%,场均命中13.7记三分球——爵士甚至无法有效命中空位三分,三分能力的巨大差距使爵士陷入了系列赛大比分0-3落后的绝境。

火箭在一场古典的肉搏战中积淀着自身的冠军气质,此役对火箭全队的挑战丝毫不亚于2018年西决G6、G7下半场,火箭以积极的进攻调整破解了爵士对哈登连绵不绝的防守组合拳:不再盲目抢投三分,哈登的无球、角色球员在哈登遭遇夹击之际的接应三分和空切、三军用命的防守表现都诠释了火箭的成长,毕竟火箭要挑战的对手既能打出爵士此役的防守强度,又拥有比火箭只增不减的进攻火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司机)

司机专栏:高冷大叔眼中的NBA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