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希望变为绝望!勒布朗与湖人都被挡在了季后赛之外

NBA综合

关注

“开始是希望,然后是失望,最后是绝望。”

勒布朗宣布4年1.54亿美元加盟湖人之前,湖人连续五年都在西部底层挣扎,这五年来分别仅赢了27、21、17、26、35场比赛;勒布朗加盟湖人之际,湖人一夜之间从乐透常客摇身一变为总冠军赔率第二的争冠球队,自科比退役两年之后,第一次真正有超级明星愿意来此垦荒,这是希望的开端。

圣诞大战结束之际,湖人20胜14负;勒布朗腹股沟拉伤连续缺阵17场比赛,期间隆多因右手无名指3级扭伤缺阵14场,鲍尔在1月19日对阵火箭的比赛中脚踝扭伤,湖人仅取得6胜11负——这套以二、三年级新秀为主体,搭配一年短约即战力老将组成的“争冠球队”在失去勒布朗的光环后原形毕露,年轻人的能力和交易价值在显微镜下被无限放大,这是失望之始。

勒布朗复出之时,湖人26胜25负。浓眉交易风波使所有的交易筹码被摆在聚光灯下,湖人自上而下风声鹤唳、人心离乱;勒布朗在2月21日接受采访表示,已经提前激活了“季后赛模式”,但自勒布朗复出以来,湖人5胜16负;这21场比赛过后,湖人彻底绝望:连续六年无缘季后赛,期间157胜323负联盟倒数第一。

湖人的希望、失望、绝望皆因勒布朗而起,究竟该爱他还是恨他呢?如无勒布朗,湖人无人理睬,破罐子破摔重复过去五年的黑暗之路;今有勒布朗,湖人才能酣睡美梦,只不过因伤病潮和交易风波猛醒,惊愕失措,惹了注视他良久的枕边人嘲笑俏骂罢了。

勒布朗的场均数据虽无明显变化,但在湖人却深感“力不从心”。

2017-18赛季,勒布朗场均27.5分9.1助8.6板1.4断。本赛季,勒布朗虽然保持着27.4分8.1助8.5板1.3断的漂亮场均数据,但真实命中率从上季62.1%下滑至58.8%,PER(效率值)从28.6下降至25.8,从上季联盟第3跌至本季联盟第9;WS(胜利贡献值)从14.0锐减至6.9,从上季联盟第2滑落至本季联盟第32名——其中进攻胜利贡献值从11.0骤降至4.5,勒布朗上季进攻胜利贡献值仅次于哈登,本季却排在联盟第28名,甚至不如卡佩拉(第10)、哈雷尔(第15)、西亚卡姆(第20)、约翰-科林斯(第26)。

湖人的阵容以高大锋线群为主体,多进攻组织者,少3D射手。先天畸形的阵容搭配导致湖人全队三分球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二、空位三分球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一,史蒂芬森和隆多分别以37.9%和36.9%的三分命中率成为湖人阵中外围最靠谱的“投手”;湖人外围三分火力匮乏,是故勒布朗饱受禁区夹击困扰,他的场均篮下命中数从6.2次减少到5.7次,助攻率从44.4%降至38.5%——阵容配置使勒布朗犹如被困在囚笼里的野兽,内有夹击、外无射手,只得逼得老汉飘在外围投三分,场均三分出手数(5.9次)和场均三分命中数(2.0个)皆为生涯新高。

在骑士的最后一季常规赛,勒布朗身边有一众三分射手:卡尔德隆三分球命中率为46.4%、科沃尔为43.6%、乐福为41.5%、克拉克森为40.7%、JR-史密斯为37.5%——勒布朗先后带骑士两拨人终取50胜,勒布朗与射手群相辅相成、相互解放。

湖人在小球时代却没有射手群,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勒布朗进攻空间的挣扎和湖人成绩无法达到预期。

在湖人冲击季后赛举步维艰之际,“湖人旧将”拉塞尔、兰德尔、大洛、祖巴茨都在新球队大放异彩,宛若无形的匕首一下又一下扎进湖人管理层的心窝之中。

2017年2月,珍妮-巴斯宣布解雇了吉姆-巴斯(篮球运营副总裁)和库普切克(总经理)的职务,魔术师约翰逊和前科比经纪人佩林卡取而代之。

一朝天子一朝臣,珍妮-巴斯派系展开了大清洗:2017年6月21日,湖人将拉塞尔和莫兹戈夫送往篮网,换回身背到期合同的大洛佩兹和首轮27号签;两天后,魔术师约翰逊在选秀大会带回郎佐-鲍尔、库兹马、哈特。

2018年2月交易截止日,湖人将克拉克森和小南斯送往骑士,换回到期合同的小托马斯+钱宁-弗莱+2018年受保护首轮签。2018年7月3日,魔术师约翰逊放走新秀合同期满的兰德尔,兰德尔以两年1800万加盟鹈鹕;2018年9月2日,湖人队官方宣布与罗尔-邓达成买断协议——至此,珍妮-巴斯派系清理了吉姆-巴斯和库普切克时代留下的除英格拉姆之外的所有资产,放弃拉塞尔、克拉克森、小南斯、兰德尔、大洛佩兹等换取薪资空间。

湖人管理层以4年1.54亿签下彼时33岁的勒布朗,相比战绩更看重勒布朗的影响力。以联盟第一人的金字招牌吸引巨星集聚完成极速重建,甚至动用所有现有资产进行重磅交易试图得到巨星,这是湖人管理层以勒布朗为过渡核心构筑的长远战略蓝图,这也是一条丹尼-安吉2007年夏天所走过的路:用除皮尔斯之外的所有现有资产,不惜换掉整支球队得到了狼王和君子雷——绿军从东部垫底仅用一个赛季站在了联盟之巅,唯一的瑕疵就是绿军三巨头聚首时的年纪,因此湖人才会不惜以全部家当公开追求风华正茂的安东尼-戴维斯。湖人的方式或许高调,但重建思路却清晰明了。

拥有72年光辉豪门历史的湖人岂会在意一个赛季的得失与荣辱?真正在意的是以勒布朗为核心的重建格局。

不争一城一地之得失,不计一朝一夕之荣辱。谋局者以山壑为棋,以江河为盘,以人心为对手,以万古为终局。

(司机)

司机专栏:高冷大叔眼中的NBA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