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圆桌会议:高开低走狼狈收场 湖人问题在哪?

NBA综合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3日,湖人正式无缘季后赛,詹姆斯也将十三年来首次缺席季后赛。这支备受瞩目的球队本赛季高开低走狼狈收场令人倍感唏嘘,那湖人究竟出了哪些问题呢?一起来看官网编辑对此的讨论:

1、湖人本赛季为何会沦落至此?

@黄振: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湖人连续第6年无缘季后赛,要背锅的也不止一个两个人,而伤病就是罪魁祸首。

湖人今年的境况,再次证明西部竞争的激烈。长期呆在东部,詹姆斯显然没有做好准备。詹姆斯统治力下滑,是导致湖人战绩还不如去年的重要原因。昔日的铁人要连休17场,家底本就不厚的湖人哪顶得住啊?

湖人原本就阵容单薄,核心成员不断受伤更是让他们雪上加霜。詹姆斯和英格拉姆只打了52场,鲍尔和隆多的场次更是低至47场和37场。沃顿常常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难。

湖人今年进不了季后赛,伤病就是最大的元凶,他们的运气实在太差了。

@Taboo:

在圣诞大战遭遇大规模伤病之前,这支洛杉矶湖人曾经杀入过西部前四的位置,这足以证明他们拥有足够的实力进入季后赛。无论是圣诞之夜大胜卫冕冠军湖人,还是詹姆斯、隆多复出后的2月22日主场19分逆转火箭,都能够能佐证这一点。

詹姆斯、鲍尔、库兹玛、英格拉姆和麦基的这套先发阵容仅使用了18场比赛,他们在一起只打了234分钟的时间。而詹姆斯、麦基、鲍尔、库兹玛和哈特这套正负值最高的阵容,在一起也只不过打了区区133分钟。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詹姆斯和英格拉姆各缺阵20场、鲍尔缺席25场、隆多缺席34场,麦基、哈特和库兹玛分别也有5-7场的伤缺,这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致命的。

@Tree:

湖人原本并非如此不堪,但伤病令这支球队迅速崩塌,圣诞大战也成了湖人的赛季转折点,詹姆斯因伤高挂免战牌令一路高歌的紫金军遭遇滑铁卢,此后湖人倾力培养的年轻球员也都先后遭遇伤病困扰。在此节点,戴维斯向鹈鹕提出交易申请,而湖人则把年轻球员一把梭哈向鹈鹕求购戴维斯。湖人此举可以理解,他们盼能迅速凑齐争冠条件,趁詹姆斯尚在巅峰冲击总冠军要比等待年轻球员兑现天赋更加干脆,但鹈鹕无意在赛季中期与湖人交易,他们打算等到休赛期聆听其他球队的报价再择优选择。

湖人求购戴维斯未果,而交易流言反倒把这支球队迅速压垮,麾下众将心态生变,球队氛围逐渐僵化,出乎预料地连输各路弱旅,腹股沟伤势尚未痊愈的詹姆斯火线复出也难以扭改湖人颓势,英格拉姆与鲍尔的赛季报销成为压垮湖人的最后一根稻草,破败的紫金军就此走向穷途末路。

需要留意的是,湖人管理层对阵容的构建也大有问题。去年休赛期放走大洛佩兹,等到赛季中期却甩卖祖巴茨求购无限弱化版的大洛佩兹——穆斯卡拉;去年休赛期不引进靠谱射手,等到赛季中期引进布洛克并不足以弥补外线火力的空缺。

@S-Lucifer:

伤病毫无疑问是最主要的因素,湖人在圣诞节战胜勇士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

不过也该反思,湖人为何抗伤病风险很差?一方面是,球队毕竟年轻,年轻球队终归经验不足战力有限,比如英格拉姆和库兹玛,偶尔能贡献30+,但远远不够稳定,导致一旦出现伤缺就难以应付;另一方面,湖人建队方针是,依靠多持球点打迅速进攻和多点纵深,思路倒并不算错,但好比组建了一支魔球三分大队但在G7却27投不中,思路落实到实际时持球点质量不足数量也不足,导致阵容深度本身就差,即使全员健康时也面临着极度依赖詹姆斯的问题。

2、应如何评价本赛季的詹姆斯?

@黄振:

湖人敢跟34岁的詹姆斯签3+1,很可能是被他去年总决赛的表现打动了。谁能想到,在湖人他没能延续那样的表现。

数据(27.4分8.5篮板8.1助攻)跟以往区别不大,但詹姆斯再也不能像在骑士那样划水划到季后赛再发力。年轻队友的不断伤病,也让老詹这个赛季更加孤立无援。

往远了说,詹姆斯这个赛季的表现也会直接影响湖人休赛期的引援。在他身边打球的压力,联盟已经人尽皆知。而湖人现在还是一个烂摊子,谁来都要好好考虑一番。

@Taboo:

本赛季詹姆斯在商业上为湖人带来的效益要远大于其在球队实力层面上的效益。从他夏天宣布加盟洛杉矶湖人的那一刻起,斯台普斯球馆便有了新的主人。虽然湖人的比赛从来不担心上座率,但他的到来显然让湖人队的球市瞬间热闹起来,关注度也要比后科比时代增加不少。

然而从战绩方面来看,湖人相比于去年同期甚至还要少赢一场比赛,虽然伤病问题是影响球队战绩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仍然打了52场的詹姆斯在比赛中还是暴露除了不少防守方面的问题。况且詹姆斯御用经纪人——里奇-保罗的搅局也让湖人更衣室人心惶惶,这些锅勒布朗还需背好。

@Tree:

必须承认的是,詹姆斯已非去年季后赛神挡杀神的联盟第一人了。詹姆斯自己也知道,加盟湖人首年需要降低目标,要想跻身争冠梯队还得等待引援,因此他在赛季初期有意为年轻球员让出表现机会,为此牺牲少数胜利对他来说是可以接受的,这也是詹姆斯仍能揽获高光数据,可却让人觉得他统治力不如从前的原因。现年34岁的詹姆斯在常规赛选择养生模式,对湖人年轻球员以及他自己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出乎预料的是,伤病困扰令湖人局势愈发不妙,紧急回归的詹姆斯也说他要提前开启季后赛模式。

但我们并没有看到开启季后赛模式的詹姆斯。或许尚未痊愈的伤病绑缚了他的手脚,或许岁数渐大的他已有心无力,或许他的确是带不动这支伤兵满营的残阵湖人,但原因并没有多少人在乎,几乎所有人都只看到了詹姆斯带着湖人狼狈地倒在了季后赛门前。

詹姆斯需要为湖人的窘迫处境担起责任,倒不是说湖人的困局是由他一手导致的,而是因为他是这支球队的领袖。我们可以一起想想,年轻球员受到交易流言困扰时,球队老将公然挑战主帅权威时,球队更衣室氛围生变时,詹姆斯作为球队领袖都为球队做了什么呢?詹姆斯仍然出色,但现在也是时候讨论下一位联盟第一人的人选了。

@S-Lucifer:

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

我们都知道,詹姆斯不可能一直赢下去,他总有一天会开始缺席季后赛,只是这一天比人们想象的来得更早。

比缺席季后赛更让人担忧的是,今年詹姆斯缺席了生涯最长的场次和时间,而且他在伤愈复出之后状态大不如前。虽然一向被人看作铁人,但詹姆斯伤痕累累的身体还能撑多久?

此外,除了缺席季后赛之外,不出意外,他还将十余年来首次无缘一阵。英雄终究是老了。但另一方面这也说明,联盟的下一代很棒,字母哥和哈登的MVP之争看起来就像是曾经的他与杜兰特、甚至是他与科比。

我想这是令他欣慰的事。

3、沃顿应该为此担责吗?

@黄振:

沃顿曾经在勇士操作过满级大号,当时他带队打出过39胜4负。带领湖人从未进过季后赛证明,不是谁都能像波波维奇那样化腐朽为神奇。

湖人比赛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防守没法看,谁都能在他们面前刷分。球队阵容缺陷是天然存在的,而沃顿的执教功力也没有得到多少体现。湖人近期输太阳、输尼克斯,也跟他们的防守烂有关。

赛季期间,曾有比斯利、史蒂芬森等老将挑战沃顿的传言,被湖人强按了下去。沃顿明年才满40岁,他镇不住球队更衣室也是可以预见的。业务能力不强、无法服众,沃顿在球队的日子想必没那么好过。

一把不怎么好的牌,如预料中那样被打烂了,沃顿休赛期下课已经不可避免。要不是珍妮和魔术师早早立下他今年不会下课的允诺,恐怕沃顿早就走人了。

@Taboo:

虽然沃顿的执教能力有限,但湖人这赛季糟糕的战绩显然不需要他来负主要责任。首先湖人的伤病问题要比之前严重得多,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连勇士主帅科尔在四巨头哪怕其一缺阵的情况下,也难让勇士每每轻松拿下比赛。其二,勒布朗向来是不喜欢“被执教”的球员,无论是迈克-布朗还是泰伦-卢,他们都在战术层面上能力有限,但当时的骑士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相比较来说,沃顿在更衣室内部的话语权分量我持怀疑态度。

但无论如何,作为主帅,沃顿应该为内部氛围的持续走低负一部分责任,他没有及时制止交易流言在更衣室的不断发酵。虽然主要过错不在于他,但作为替罪羊,沃顿休赛期下课几乎已经在所难免。

@Tree:

沃顿需要为此担责,但是湖人的问题不该全由他背负。沃顿上赛季执教表现不俗,更多需要归功于球队阵容配置的合理性,沃顿执教那套阵容颇为得心应手,因此他在去年休赛期也曾请求管理层留下兰德尔与大洛佩兹,但是魔术师约翰逊没有听取他的意见。

在引进詹姆斯后,沃顿已不能按照原先的平均主义方式执教,如何围绕詹姆斯配置阵容,并敲定角色优先级是一套成熟体系的关键所在,但沃顿教练的教鞭挥错了方向,比如英格拉姆与库兹玛的培养优先级一直都没有敲定,这是沃顿需要担责的主要部分。另外还有更衣室问题,年轻的沃顿压不住场是可以预见的,但老将公然挑战教练权威的越线行为还是令人感到惊讶。

湖人本赛季的表现远低于预期,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显而易见,沃顿将会成为替罪羊。

@S-Lucifer:

湖人的主教练很难做。

湖人的问题是从上而下的,最大的问题是,球队没有明确的话事人和明确的建队思路。赛季中途之所以出了这么多乱子归根结底是管理层不够稳定,珍妮、魔术师、佩林卡,没有一个完全说了算的人,更没有长期规划。

具体到主教练上的结果是,沃顿被迫既要冲击成绩又要培养新人。对比其它球队,76人直接忍痛交易了富尔茨,凯尔特人狠心把杰伦-布朗、海沃德和罗奇尔全放到替补,猛龙送走瓦兰且不在乎阿努诺比如何,而湖人则是老的老、小的小,很难协调。

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我们很难判断主教练的结果。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