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梦三队为何统治力下降?巴克利:这队比梦一差远了,还有人抢首发

副球级领导干部

关注

文/怀旧篮球

1992年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让美国NBA球星组成的豪华球队在世界大赛舞台上出尽了风头,也让美国人决心把“梦之队”这个系列继续下去。1996年奥运会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这让美国人对男篮名单格外重视,他们要尽可能搜罗当时最大牌、最强大的球星,保证金牌的万无一失。最终除了乔丹之外,各路巨星基本都齐聚一堂:包括梦一队的罗宾逊、马龙、斯托克顿、皮蓬和巴克利;梦二队的奥尼尔和米勒;加上早已名扬四海但最近才加入美国籍的奥拉朱旺,1995-96赛季最佳防守佩顿,新生代偶像“便士”哈达威和希尔,“岩石”里奇蒙德。由老牌教练兰尼·威尔肯斯挂帅。这个阵容左看右看不在1992年梦之队之下,尤其是内线,聚集了四大中锋之三,以及最强悍的两名强力前锋。虽然外线投射略显薄弱,但锋卫摇摆人的优势以及国际篮联较短的三分线可以弥补这一点。

梦三队尽管阵容豪华,但他们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场均净胜分仅有31.7分,远不如1992年梦一队的43.8分和1994年梦二队的37.7分,大部分比赛里,对手可以和梦三队至少周旋半场,而在决赛中,南斯拉夫队甚至领先了相当长的时间,并且在下半场主力中锋迪瓦茨被罚下场后也没有立刻崩盘,的确给NBA巨星们造成很大麻烦。南斯拉夫和梦三队的决赛,也被认为是世界篮球对NBA的一次挑战。

梦三队的阵容不可谓不华丽

压节奏打成功率 南斯拉夫欲磨死梦三队

南斯拉夫人在比赛开局阶段好好给梦三队上了一课,不到10分钟时间,马龙2次犯规,皮蓬3次犯规,南斯拉夫8次罚球,美国队0次。在进攻成功率和耐心上南斯拉夫都占据了上风。比赛节奏很慢,NBA大腕无法打出自己最强的杀手锏-快攻。论身高南斯拉夫完全不处于下风,因此阵地战很难打穿对手的防线。上半场刚到一半,南斯拉夫以21比14领先,梦三队的得分低得吓人,华丽的阵容完全没有发挥出作用,缺乏磨合的他们在比赛中总是感觉反应比对手慢半拍。

罗宾逊、奥尼尔双塔

凭借罗宾逊、巴克利、哈达威、斯托克顿和里奇蒙德第二套阵容,美国队开始在上半场最后5分钟发力猛追。追到34比35只差1分,此时威尔肯斯换上重磅武器奥尼尔,后者一记转身强攻抢回比分领先。美国队祭出罗宾逊+奥尼尔的双塔阵容,企图控制禁区的制空权。在上半场大多数时间处于被动的局面下,NBA众明星们再也不敢掉以轻心,毕竟这事关国家荣誉和梦之队系列的脸面,半场结束时,依靠着板凳深度的优势,梦三队利用第二和第三阵容抹平了分差并领先了5分:43比38.

拳王阿里助威 NBA大腕成了小迷弟

NBA球星和阿里合影

本文来自东方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