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银河战舰离或解体?裂缝难填詹姆斯该咋办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6月20日,骑士老板丹尼尔-吉尔伯特发表声明,称球队不再与总经理大卫-格里芬续约,并感谢格里芬为球队做出的贡献,尤其是帮助球队拿到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在骑士引援计划成行之前,他们反倒先失去了一位运筹帷幄的军师。

格里芬对于骑士而言有多重要?在他主政期间,骑士创造了队史以来最辉煌的一段历史。2014年5月13日,被任命为球队总经理的格里芬开始着手为球队大刀阔斧的改革做准备。他敲定了欧洲名帅大卫-布拉特作为新赛季的主教练;而在选秀大会上,他们抵制住了受伤的恩比德的诱惑,选择了能更快为球队带来即战力的安德鲁-维金斯。

后来,这两笔看似平淡无奇的签约,却成了骑士夺冠的骨架:和布拉特一起入职的助理教练,叫泰伦-卢,而维金斯被换来了骑士的第三巨头,凯文-乐福。 

随后,格里芬5年9000万签下了欧文。当时所有人都不理解,因为欧文一度和管理层交恶,而且这份合同也很难满足他的胃口——直到骑士暗度陈仓迎回了詹姆斯。至此,骑士三巨头成型。

三巨头之外,格里芬又力排众议将天赋极佳的“小韦德”维特斯交易去了雷霆,从尼克斯得到了JR-史密斯和伊曼-香波特。后两位,都是骑士夺冠年的功臣。再之后,是理查德-杰弗森、德拉维多瓦、特里斯坦-汤普森……冠军球队的每一颗螺丝,几乎都是格里芬亲手拧上去的。 

那么,既然格里芬如此功勋卓著,为什么还拿不到一份续约合同呢?美国媒体的报道中提到,因为他和老板吉尔伯特对球队未来发展的规划和理念存在分歧。这确实是足以让格里芬在骑士呆不下去的理由,但事实上,考虑到骑士老板的历史,或许还有别的原因。 

吉尔伯特在2005年成为骑士的大老板,带着他那句著名的口号——“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进军NBA之后,他却一直没能帮詹姆斯签下一两位得力助手。从莫-威廉姆斯到奥尼尔,从本-华莱士到贾米森,吉尔伯特总是在老将巨星或者二线球星身上打主意。虽然工资总额也没少花,但他却落了个“吝啬鬼”的骂名。

而此次没有续约格里芬,也跟钱有关系。按照格里芬的资历和贡献,他的续约合同一定会比原来的肥不少。而在吉尔伯特眼中,骑士目前已经是争冠级别的球队,自然没必要多花那笔钱,谁搞还不都一样嘛——事实上,在出任骑士老板的12年半中,他没有为哪怕一个总经理提供过续约合同。最极端的一个案例:格里芬的前任克里斯-格兰特在2014年离职前,一直都是骑士跟詹姆斯沟通的主要桥梁。但在那个紧要关头,吉尔伯特还是照舍不误。

事实上,作为此次谈判中的输家,格里芬也曾替吉尔伯特践行过与他那句口号相违背的省钱策略。比如,在夺冠之后放掉莫兹戈夫和德拉维多瓦,结果今年总决赛,这两个点的防守成了致命软肋,尤其是库里没了德拉维多瓦的骚扰,打出了三年来最轻松的一次总决赛。 

而在赛季中期,詹姆斯一再催促的一号位引援,骑士也迟迟没有动静。最终,格里芬白菜价签下了博古特和德隆,结果在当时被视作“空手套白狼”的神操作,最终都成了败笔——博古特上场一分钟就赛季报销,德隆的状态下滑之快让人瞠目结舌,总决赛成了大坑——在签下他们的时候,或许格里芬都只顾得图便宜,没有想到库班为何会白白放走这俩人。就因为库班善良?别闹了,这可是NBA。 

当初詹姆斯回归骑士,是和吉尔伯特有过约定的。詹姆斯回归骑士,吉尔伯特则不计成本为球队引援,打造一支足以争冠的球队。从去年的情况看来,吉尔伯特兑现了自己的诺言。2016—2017赛季,骑士的总工资达到了1.3亿美元,全联盟最高。但如今看来,已经尝过甜头的骑士似乎对冠军不再那么饥渴。虽然总决赛还没打完,他们引进巨星的传闻就被炒上了天,从安东尼到保罗-乔治再到巴特勒,他们的绯闻对象已经足以组成一套争冠阵容。但因为缺乏年轻球员和选秀权这些筹码,这几笔假象交易中,骑士没有一笔是在目前的争夺战中领跑的。 

所有伟大球队的解体,都是从一道小裂缝开始的。比如当初麦迪在扣篮大赛上看到飞在天上的卡特,就知道自己在猛龙注定要活在他的阴影之下;又比如科比暗讽奥尼尔训练不够刻苦,最终演变成了两人的反目和分道扬镳。如今,詹姆斯声援称应该留下的大卫-格里芬走了,球队的引援至今仍停留在流言的阶段,而遥遥相望的勇士,则早早得到了库里和杜兰特的续约承诺。此起彼伏之下,骑士的那道裂缝,会进一步扩散吗?考虑到关于詹姆斯的种种离队言论,今天发生的一切,似乎都只是一段故事的开端……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