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皇总决赛胜率不如乔丹?进阶统计告诉你真相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6月15日,著名NBA记者布莱恩-温德霍斯特和数据专家汤姆-哈伯斯特罗撰文指出,虽然骑士队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的总决赛战绩仅为3胜5负(迈克尔-乔丹是6胜0负),但是这丝毫不影响詹姆斯的历史地位。

关于乔丹和詹姆斯各自总决赛生涯的表现比较,我们不能只从战绩来衡量,还得衡量他们所在球队的实力以及他们对手的实力。

在这里就使用到了一个进阶数据:Simple Rating System,简称SRS,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基于场均净胜分和赛程优势的等级系统。

根据这项数据,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乔丹的公牛队在总决赛中实力优势明显,6次总决赛之旅,5次SRS数值联盟第一;反观詹姆斯,他8次进入总决赛,只有2次SRS数值比对手好,而且他曾5次面对SRS数值联盟第一的球队,包括过去三年的勇士队。

通过一张图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两者之间的不同。

乔丹6次进入总决赛,除了1993年的那支公牛队之外,其余5支公牛队的SRS数值都是当时联盟第一。虽然1993年那支公牛的SRS数值是联盟第4,但是他们的总决赛对手太阳队的SRS数值也只是联盟第3,相差并不大。

詹姆斯8次进入总决赛,只有1次是SRS数值联盟第一,那就是2011年的热火,可惜那年热火爆冷输给小牛。要知道,那年小牛的SRS数值是联盟第8。

再看詹姆斯的另外7次总决赛之旅,2007年,骑士队的SRS数值联盟第7,负于了SRS数值联盟第1的马刺;2012年,热火队的SRS数值联盟第4,战胜了SRS数值联盟第3的雷霆队;2013年,热火队的SRS数值联盟第2,战胜了SRS数值联盟第3的马刺队;2014年,热火队的SRS数值联盟第7,负于了SRS数值联盟第1的马刺队;2015年,骑士队的SRS数值联盟第6,负于了SRS数值联盟第1的勇士队;2016年,骑士队的SRS数值联盟第4,战胜了SRS数值联盟第1的勇士队;

今年,骑士队的SRS数值联盟第7,负于了SRS数值联盟第1的勇士队。

是的,虽然詹姆斯的总决赛战绩仅为3胜5负,但是他的历史地位依旧不会受到影响。

(罗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