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骑勇恩怨史!多的是你不知道的爱恨情仇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8日,骑士和勇士的总决赛未开打,双方主帅却已经开始互相致意。勇士代理主教练迈克-布朗在接受采访时提起了他和骑士主教练泰伦-卢的一段趣事,称后者在新秀赛季时曾跟他打赌比投篮,并输了100美元至今未还。而卢则回应:“新秀赛季我曾欠迈克100美元,我想还他钱,但他不收,这样他就可以一直说我欠着他钱。他一直都是个很好的人。” 

如果两位当事人不说,很少有球迷会想到他们在上个世纪就是朋友。更何况卢新秀赛季在湖人打球时,布朗已经在做助理教练了。而近二十年之后,命运又让他们在最高舞台相遇。事实上,骑士和勇士的恩怨瓜葛,远不止此。

骑士和勇士的灵魂人物分别是詹姆斯和库里,而两人的渊源,从出生时就有了。詹姆斯是阿克伦之子,在当时的阿克伦城市医院出生,并在那座城市成长起来。而库里在夏洛特长大,但他的父亲为骑士效力过一个赛季,而那一年正好赶上库里的出生。所以,虽然两人早期的命运大相径庭,但生命的起点却是一样的。

比库里大4岁的詹姆斯从高中起就是闻名全美的球星。高中毕业后登陆NBA,也就早早地成了全国年轻球员的偶像。库里在大学时代表戴维森学院征战NCAA,詹姆斯还曾去现场看过他打球。大学时的库里已经开始各种变态准,观众席上的詹姆斯都看燃了,多次站起来为库里欢呼。

2008年,詹姆斯和好基友保罗一同组织训练营,为美国优秀的大学生球员指导。其中,就包括哈登和库里。库里对当时詹姆斯说的一句话印象深刻:“你们都是全美最出色的大学生,无论是打比赛,训练,还是打野球,都不能允许自己降格到身边人的水准。”

库里登陆NBA之初,自己饱受脚踝伤病困扰,球队战绩也一直不好,自然很少有人将他和詹姆斯联系起来。当时的詹姆斯在骑士失败,转投热火,然后跟韦德和波什成了联盟一极。直到2014年,库里逐渐成长为全明星控卫,才逐渐有了跟詹姆斯抗衡的资本。2014年2月13日,詹姆斯率领热火客场挑战勇士,最后14秒,库里多次变向后杀入篮下,中途还在路过詹姆斯时做了一个传球的假动作,然后打成2+1,为勇士取得了2分的领先优势。

而詹姆斯则在最后8秒开始持球压节奏,并没有打算给自己留后路,直接在最后时刻三分出手命中,只给对手留下了0.1秒的时间,锁定胜局。

这场比赛堪称经典,而打完之后,詹姆斯和库里就要作为全明星首发碰面——那是库里的第一次全明星,詹姆斯感到了他的强大,但没想到一年之后,两人就会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宿敌。 

2015年总决赛,勇士4-2轻取只剩詹姆斯孤军奋战的骑士。从那之后,詹姆斯和库里两人的恩怨,升级为两支球队的恩怨。最先让这恩怨弥漫火药味的是库里。新赛季客场挑战骑士,他在赛前放下豪言:“很明显,走到骑士的客队更衣室,你会沉浸在去年总决赛的美好回忆中,非常希望那个更衣室还有香槟的味道。”而那场比赛,他率队客场34分屠杀骑士。被问到库里的“香槟论”,骑士球员表示很在意,很认为那“很无礼”。

2016年总决赛第四场,两队的矛盾达到了顶峰。因为对詹姆斯从自己身上跨过不满,格林起身时击打了詹姆斯的胯下,随后两人推搡并对喷垃圾话。赛后,格林被判一级恶意犯规并被禁赛一场。而他缺席的那场比赛,成了系列赛的转折点。随后骑士成为历史上首支在总决赛中1-3落后还能翻盘的球队。

而夺冠后的骑士没有忘记对库里的“香槟论”复仇。在拿下总冠军飞回克利夫兰时,詹姆斯身穿一件写有“终极勇士”标语的T恤,但事后他澄清那只是一个巧合。 

而在骑士万圣节的派对上,出现了“3-1领先”的牌子,则明显是在讽刺勇士总决赛被逆转。另外,还有人称现场有两块“墓碑”饼干,分别写着库里和汤普森的名字。对此,一向话不多的汤普森也坐不住了:“这很显然是不尊重人的行为。”

双方的口水仗打得激烈,场上也毫不手软。圣诞大战欧文准绝杀勇士,无疑是在勇士痛失总决赛的伤口上撒了盐。而第二回合在甲骨文球馆,勇士就还以一场大胜。在第二节还剩6分56秒时,格林直接用肩膀撞到快攻的詹姆斯的下巴,后者痛苦倒地。而格林没有主动关注一下詹姆斯,反而回到球场另一端对着球迷模仿詹姆斯的倒地动作。

此后至今,两队都没有再交过手,甚至还互相吹捧。但谁都知道,这次的总决赛,一定还会呈剑拔弩张之势,毕竟它承载了太多意义。詹姆斯和库里的命运纠缠,布朗和卢的恩怨瓜葛,时代王者的宝座……新仇旧恨,这一次,一起算吧。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