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揭秘骑士首冠幕后第五集:詹皇回家信如何写出

新浪体育

关注

为庆祝詹姆斯连续第七年打进总决赛,经《勒布朗·詹姆斯:王者归来》内容经版权方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我们在总决赛开打前特别摘录其中的七个故事分享给大家。该书原版由詹姆斯“御用记者”文霍斯特和麦克马纳民撰写,中文版由前新浪NBA记者黎双富担任策划兼翻译,天猫、京东、当当等各大电商有售。

詹姆斯密切地观察着骑士队的动作,他对他们的阵容了解甚多。去年秋天热火去克利夫兰打客场的时候,他就曾经抛下一个小小的暗示。当时热火赢了那场比赛,而骑士队状态很差,这注定又是一个失败的赛季。但詹姆斯跳出来大肆表扬了骑士队,说欧文“具有非凡的天赋”,还说骑士队“有一些确实不错的球员”。他知道如果他选择骑士队的话,他能够对这个阵容产生影响,而他的团队也开始讨论这些因素。

在这个过程中,詹姆斯团队的公关负责人孟德尔松联系上了李·詹金斯,《体育画报》的撰稿人,他在过去几年里已经为詹姆斯写过若干次封面报道。詹金斯和孟德尔松以前就詹姆斯这一次要如何宣布自己的自由转会决定进行过讨论。

无论詹姆斯最终的选择如何,宣布决定的方式方法都需要格外注意。詹姆斯在2010年那个《决定》节目,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尽管他和他的团队依然认为,那是个非常前卫的处理方式——把主动权都交到球员手里,而且它还给慈善机构募到了7位数的善款,而且改变了运动员宣布重大事项的性质。但落到具体执行上,可商榷的问题就多了。在一条信息说140个字符成为主流的大背景下,詹姆斯使用的“我要把天赋带到南海滩”这样的句子,感觉像是个法庭宣判被迅速传播,也因此失去了为自己决定做详细解释的机会。选择用这种方式进行电视直播也是一个错误。孟德尔松的主业其实是在政治领域(曾帮助施瓦辛格成功竞选成为加州州长),他跟詹姆斯的合作肯定可以吸取2010年的教训,改善他的呈现方式。

詹金斯应邀从洛杉矶来到拉斯维加斯,尽管没有被告知原因,甚至没人承诺说要让詹姆斯接受他的采访。如果詹姆斯最终决定跟热火续约,那么这个选择或许也不需要多做解释。如果他选择骑士,詹姆斯知道他就必须要从深度和广度上解释自己的感情和想法。詹金斯定了一张机票,坐了45分钟的飞机抵达拉斯维加斯,不知道自己接下来将面对什么。2014710日,詹姆斯召集他的小团队在他的酒店套房里开会。在头一天与热火的会议结束后,他跟朋友说他已经快要做出决定了,但希望睡一觉醒来再定夺。他们这群人讨论了45分钟,最后推演了一遍整个情况,到最后,詹姆斯做出了决定——他要回到克利夫兰。

会议结束,詹姆斯给他太太打了个电话。孟德尔松召唤住在楼下房间里的詹金斯,詹金斯坐电梯来到詹姆斯位于58层的套房,在未来的24小时,他将短暂成为这个机密小圈子的一员。

詹姆斯吃早餐的时候,詹金斯对他进行了一个采访。詹姆斯要准备一篇第一人称的文章,发表在体育画报上,而詹金斯将协助他进行撰写。詹姆斯的目标是完全解释自己的动机,不要给媒体有发布会后那种断章取义的机会。

詹金斯是个非常优秀的撰稿人,他录下了他们的对话,那并不是很长。他很快就回到自己的房间,将詹姆斯的话付诸笔端,然后组合成为一篇动情的文章。

詹金斯拿到詹姆斯的修改意见后迅速完成了文章的终稿,几个经过筛选的体育画报编辑开始准备发布。他们使用了一张以前登上过杂志封面的詹姆斯照片,那是2012年他获得该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运动员时的照片,现在重新加工,加上了一行标题——“我要回家了”。保罗和詹姆斯有一个标准流程,他们要在上午通知一些熟人和朋友,而文章将在2014711日东部时间的中午发布。

东部时间刚过中午12点,詹金斯得到通知说,詹姆斯已经准备好了。詹金斯得到链接,他当时正在飞机场,准备飞往克利夫兰,他要去那里采访准备后续报道。他几乎没怎么睡,他用手机发推的时候手指还在发抖。

那是拉斯维加斯的早上917分,他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个消息和詹姆斯的文章链接。然后他关掉手机,登上了飞机。

就像他四年零三天前所做的那样,保罗给骑士队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詹姆斯的决定。吉尔伯托几乎不能自己。在这次通话最后,吉尔伯托问保罗,詹姆斯准备要如何宣布这个消息。

“别担心,丹,”保罗说,“已经宣布了。”

(黎双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