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揭秘骑士首冠幕后第四集:莱利知道热火已出局

新浪体育

关注

热火总裁帕特·莱利和热火总经理安迪·艾利斯伯格来到拉斯维加斯跟詹姆斯见面。这是莱利说服詹姆斯的机会。他主要是想向詹姆斯宣传热火这个俱乐部的稳定性,这在职业体育圈几乎无可匹敌,莱利在这里工作了20年,艾利斯伯格有26年,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也有19年了。而骑士呢,3年换了3个教练,6年换了3个总经理。另外,莱利还谈到了他们新签下的麦克罗伯茨和格兰杰,他们和詹姆斯在选秀里最喜欢的球员内皮尔一样,都可以迅速融入球队。

会谈还在进行中,两个巨大的起重机出现在詹姆斯位于Coral Gables的豪宅门前。他们是来自奥兰多的汽车搬运公司,他们要把一些詹姆斯的车运到北方,包括他最喜欢开着在城里兜风的红色法拉利。詹姆斯每年都会把一些车运回阿克伦,但在自由球员市场紧张的气氛下,热火球迷开始骚动。

他们的会谈继续,詹姆斯和保罗没有给热火任何的提示。这让莱利感觉很不安,因为他本希望在这里就敲定签约。后来双方都对此有不同的观点,莱利感觉他飞来拉斯维加斯就是浪费时间,毕竟詹姆斯上个礼拜在迈阿密度过那么长时间。热火还觉得詹姆斯明明已经打定了主意,还故意吊莱利的胃口。ESPN的丹·勒·巴塔徳跟莱利的关系很好,他后来在迈阿密电台节目上说,在他们见面的时候,詹姆斯的酒店套房里还开着电视,正播一场世界杯足球赛,莱利觉得大家的心思并不完全在这次谈话上。一年之后在某场新闻发布会上,莱利还语焉不详但意有所指地提到,他对詹姆斯及其团队在那段时间的表现,是“笑脸之下暗藏心机”。

底线是,莱利感觉没有被尊重。

从詹姆斯的角度来说,他已经给莱利了一个其他球队都没有的机会。詹姆斯没有跟任何其他管理层人员面对面交谈。吉尔伯托的会谈里也没带上格里芬。而且詹姆斯给了莱利最后一个陈述的机会。在当时和几年之后,詹姆斯和保罗都坚称他们在热火到来之前都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詹姆斯确实在认真考虑回到克利夫兰的可能性,但他们给了热火一个最后的机会去争取他的回归,而这应该是莱利一直想要的。

底线是,詹姆斯觉得他已经很尊重莱利了。

然而以下事实是无可争论的:连续几年为冠军征战让热火耗尽了建队资源。他们变得更老、更弱,而且补充新援的选择范围更小。尤其是在跟骑士队做对比的时候,迈阿密处于劣势,是因为他们过去四年围绕詹姆斯打造冠军球队的过程中用力过猛了,不过热火并不会因为这些努力而得到加分。

在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詹姆斯在做决定的时候已经完全将其当成一门生意,他的态度跟那些球队的看法相似,当一个曾经的核心球员度过他的巅峰,那么他就会被裁掉或者被送走。从詹姆斯的角度来说,他是用同一标准在对待热火的。简单来说,没有什么主队交情。莱利和艾利斯伯格相信他们能克服这些挑战,保持球队的竞争力,连续第五年进入总决赛,这是自从20世纪60年代波士顿凯尔特人以来就没有人完成过的壮举。这件事当然很难,长期处于巅峰会削弱球员对冠军的渴望。但莱利和艾利斯伯格的过往记录很强悍,他们有理由相信自己的计划能成功。

但在那个时刻,由于环境影响,詹姆斯需要更强力的说服。而与2010年不同的是,热火已经没有办法再给他制造惊喜。这不是热火的错,他们过去四年都在争夺总冠军,而骑士在这段时间里有着NBA最差的战绩,他们当然很容易重建,但摆在詹姆斯面前的情况就是如此。

(黎双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