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图解专栏-骑士一念佛一念魔的秘武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五月底的北京,已经热的我有点空虚,路上蒸发的烤人热度,让我甚至都对小姐姐们的装扮失去了兴趣。

在这种疑似蒸笼的天气之下出去溜达已经早已不是合理的选择,这哪有坐在屋里吹空调来得爽快。

于是乎,我在享受着空调拂面的服务的同时,无聊地翻看着NBA官网的统计,直到我发现了一点点类似于小姐姐似的惊喜。

12场季后赛打完,骑士目前的防守效率达到了105.0。这个数字看起来并不算太过惊人,但在今年的季后赛16支球队中,已经可以排在第三位了。

虽然之前曾经说过骑士的防守质量并没有百回合失分这里看起来的那么美,而且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压迫力很小,但必须要承认的一个点是,季后赛至今的骑士,队中有一个人的防守,真的很让人惊喜。

JR-史密斯,这个人的名字出现在夸奖防守的内容里,是不是很惊喜?

但这是真的。

隐藏的大神

季后赛至今,在JR的防守之下,他的对手一共出手了94次,投中了其中的38个,命中率是40.4%。这个防守效果是什么水平?做个横向对比,今年季后赛,考瓦伊-莱昂纳德防守的对手一共出手了109次,投中了其中的44个,命中率也是40.4%

JR的单兵防守跟卡哇伊一个水准?还不仅仅是这样。

今年季后赛,卡哇伊防守的对手他的命中率,比其他人防守时要低3.8个百分点,JR这个是多少呢?6.0%!也就说,跟其他人相比,JR的防守能让对手的命中率下降6.0%。这在所有防守过超过80次投篮的球员里,排名第13,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了。

这是JR的一个惊喜,因为同样的数据,在去年,这个数字就是+1.3%了,也就是说,在JR的防守下,对手的命中率要高1.3个百分点。

也许还会有人说,是不是因为卡哇伊防守的都是对手绝对的尖兵,而JR防守的并不是对手的大核,才造成他的防守影响那么大呢?

呃,不好意思,事实也不是这样的。给你们看下面这个表:

这是JR季后赛至今,三轮比赛最主要防守的球员,你看,保罗-乔治、德玛尔-德罗赞和艾弗里-布拉德利,尤其是前面两人,绝对是队里的头牌吧?

JR的防守下,泡椒每回合得分跌了一点点,命中率跌了4个百分点,而德罗赞同学,不得不敲黑板批评他一下,在JR的干扰下,他的命中率几乎打了一个对折。

那么,JR的防守真的那么好吗?

作为职业生涯前半部分从来没以防守著称过的球员,JR的这个转变你很难去说他的防守端技术有了多大的提升,也许这更多的是心理和态度的因素,而相信很多骑士球迷应该还记得,去年总决赛后面三场,他那个玩了命贴防的态度,对吧?

另一个因素就是体型和身体素质了,JR66,也就是198,虽然算不得多高,但对于侧翼的防守来说,这个身高加上合理的臂展,已经基本够用了,而且他的移动能力一直不错,这让他在单兵防守的时候,基本都能保证跟得上对手的第一步速度,对他们突破或者急停之后的后续动作,都能产生足够的干扰。

 

即便是对手在他面前做急停,JR也都可以对他们的投篮有一定的干扰。

不过这里还有另一个问题出现,那就是,为啥JR能让前两轮的泡椒和德罗赞命中率下降,却对东决的布拉德利效果不好呢?难道他只会防对手的大当家?

答案显然不会是这个,但是有一个数据非常值得注意:

在前两轮的防守中,当德罗赞出手三分时,JR与他的距离平均在3.4尺,而当泡椒出手三分时,JR跟他的距离平均是4.0尺,这个距离在SportVU的统计里,是“tight”级别的投篮防守,已经可以称得上是质量不错的跟防了;

而到了东部决赛,JR的对手布拉德利在出手三分时,他跟AB的平均距离是5尺,这就已经是SportVU 中“open”级别的防守投篮了。而在这种级别的防守之下,布拉德利的三分命中率,是43%

这个距离的差别到底是如何产生的,我们现在还不太好得出结论,但至少这,绝对是JR单防效果产生波动的一个原因。不过即便算上这个,JR今年的单兵防守,也足以让骑士惊喜了。

  一念魔与一念佛

但是啊,这并不代表JR就真的可以称得上是防守尖兵了,上面的例子和数据,说的都是单兵防守,而当他遇到无球战术的时候,JR防守端意识的不足也就显现出来了。

JR面对对手的无球战术时,他往往总是会在对手挂掩护的一瞬间犹豫,就像脑子里有两个小人在打架:

“哎你说,这个球,咱是换防呢,还是不换防呢?”

“换吧,我觉得可能换好。”

“但是我觉得不换好啊!”

“花擦你敢反驳我,不服来打一架啊!”于是他们就打起来了……

这种不会第一时间做出正确选择,和偶尔的走神,让JR在面对掩护,尤其是假掩护的时候特别容易被对手晃晕,最终不是漏掉身后的空切人,就是跟对手跑重二防一,漏掉外面的一个大空档。

这是季后赛至今,JR犯的所有错误里最致命的,他跟香波特没有搞清楚到底是不是该换防或者说谁去防谁,最后漏掉了往外空切的AB,要是没有这一下,也许骑士现在也都放假了。

这个镜头也发生在东决的第三场,JR第一步做出了一个看似正确的选择,往篮下扑了一步,但他完全放弃了自己脑后的布拉德利,AB简单挂了一个掩护之后,就弹到了三分线外,然后就没人管他了。

习惯性的走神、总是漏掉身后的人,这种问题可能不少人在防守端都或多或少的有,但JR的现象出现的相对算是比较多的,在这种一念之间的选择,他往往都是错的……

这个问题实际上已经跟随JR好多年了,对手们对他的毛病也比较轻车熟路,虽然你单兵防守效果好,但是如果你遇到有球或者无球的掩护,可能就尴尬了:

这两个球是JR在尼克斯时期,季后赛面对凯尔特人和步行者时候的两个糟糕的防守回合,一个走神漏掉了自己主防的布拉德利,另一个更是关键时刻,忘掉了身后的人,直接让步行者偷了一个篮下。

结语

意不意外?今天写到这里就要结束了。

其实并不是我没词儿了,而是今天这只是想把现状和数据罗列出来,让大伙看一个实际情况。打到现在,虽然骑士自己还没有把注意力转移到决赛,但他们再碰勇士这个事情已经问题不大了。

在总决赛中,JR应该不会是主防库里或者杜兰特的人,不出意外,他应该还是会去盯防汤普森。不过讲真,勇士今年的空切战术比之去年来的立体的多,JR的这个对无球和掩护防守的理解程度,到底会不会在总决赛的对位中被勇士抓着打,这个事情就很难讲了。

所谓一念成佛,一念成魔,2号之后的防守到底什么样,兄弟,你自己要注意了。

(张垚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