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危急时刻拯救克利夫兰 今夜他就是乔丹

新浪体育

关注

“我很庆幸自己只是扭到了脚踝,打到那个时候,我很清楚自己有两个选择,一种是因为脚踝伤势而坐在场下,另外一种则是抓住这至关重要的时刻。我一直梦想着这样的机会,我坚信当我回家的时候,我的身体会很疼痛,但当时的比赛,太焦灼了,我选择了把球队扛在身上,我知道我的队友和球队都需要我。”

—— 凯里·欧文

这是克利夫兰骑士本次季后赛最为危机的时刻,勒布朗·詹姆斯第二节中段就吃到了第四次犯规,不得不作壁上观;对手凯尔特人虽然小托马斯缺阵,但他们开局却占据了主动,领先了16分;上一场比赛,骑士在主场被他们21分逆转绝杀,如果他们再丢掉一场,被凯尔特人追至2:2,那么他们将会去波士顿打天王山之战。

怎么办呢?别急,凯里·欧文解决了这一切,在詹姆斯受到犯规困扰下场之后,他一共16投13中,轰下了33分,第二节12分,第三节,21分。

骑士半场还落后10分,第三节,欧文用他华丽的突破,冷血的三分,以及崴脚之后带伤的坚持,扭转乾坤。

第三节比赛还剩下1分27秒时,骑士的防守迫使了凯尔特人失误,詹姆斯发动快攻,给到快下的欧文,后者接球变向,面对罗齐尔,打进高难度2分。但他上篮的时候,左脚踩在了罗齐尔脚上,脚踝有一个明显的外翻。欧文倒地,痛苦的蜷缩成一团,手捂着脚。

此时此刻,速贷球馆鸦雀无声,所有的人都被惊出一身冷汗。两年前,总决赛第一场加时赛,欧文膝盖受伤,一瘸一拐地走进更衣室的画面还历历在目。欧文从地上坐起来了,他的表情看上去还是很痛苦,他送了一下鞋带,然后系紧,向泰伦·卢示意了一下他要坚持比赛,然后快速跑回后场。

他的眼神坚毅,没有受到崴脚的影响,第三节的最后一次进攻,他运球过半场,10,9,8……,他面对罗齐尔的防守,改变节奏的运球,然后突然启动,距离三分线还有一大步的后撤步出手,命中。87:80,领先7分。

单节10投9中,21分,凯尔特人全队第三节才得到21分,他的爆发,让骑士从被动转化为主动,第四节,詹姆斯,乐福又接管了比赛,骑士完成了逆转。欧文在比赛结束前的最后一个回合,还上演了一次背后的假传真投,拿到本场比赛的第42分。

这是凯里·欧文的季后赛生涯新高的得分,也是本赛季季后赛他最为惊艳的表现。他在骑士最困难的时候,站了出来,帮助球队度过难关,向着总决赛,进军。

“我就是想回到总决赛,我一直相信这个目标,接下来,我们要去波士顿终结系列赛。”欧文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

凯里·欧文是关键先生,这一点一定不用质疑,这是他在詹姆斯身边的第三个赛季,可能很多人都忽视了这是他生涯最好的赛季。在前段时间公布的赛季最佳阵容里,没有欧文的名字,这是一个大数据的赛季,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42次的打破历史的三双,詹姆斯·哈登的爆发,以及小托马斯的惊艳表现,欧文虽然有着极高的人气,全明星首发,但每个人都知道,克利夫兰骑士的灵魂是勒布朗·詹姆斯。

上个赛季的总决赛,抢七,欧文投中了那记他篮球生涯里最为重要的一记三分球,面对史蒂芬·库里,急停,后仰,篮球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命中。欧文抱着他的爸爸在地上狂欢的画面,就像昨天一样。

圣诞大战,依旧是金州勇士,他面对克莱·汤普森的封脸防守,转身,后仰,命中,绝杀。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你越容易找到凯里·欧文的身影。

“三年前,他还是单核带队,我们也都看到了他的天赋,看到他可以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儿,只是当时,他欠缺经验和精神准备。在22岁时,他经历了一个失败的赛季,当时我不是他的队友,因此不知道他的打球习惯,但在过去的三年中,我看到了他每个赛季的提高,因此,现在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相信他,非常靠得住。”勒布朗·詹姆斯谈到欧文的时候说道。

本赛季常规赛,场均25.2分5.8助攻,均为三巨头聚首来的最高,投篮命中率47.3%,生涯新高,PER效率值23,生涯新高。除了得分之外,欧文把他更多的经历放在了助攻上。本赛季他10次以上助攻的比赛有8场,上赛季只有1场,上上赛季,5场。

欧文的状态,随着比赛的深入,越来越好。从季后赛首轮面对步行者到面对凯尔特人,他的数据呈现一个极速上升的趋势,尤其是他的助攻和投篮命中率。在和猛龙的系列赛第一场,他拿到了10个助攻,创下了单场助攻数的新高。而本场比赛,他又刷新了自己季后赛生涯的最高得分。

如今的欧文,和那个刚进联盟,天赋异禀,秋风华丽的自己相比,多了一分稳定和担当。就像詹姆斯说的那样,他经历了一个失败的22岁,个人数据达到顶点,却被季后赛拒之门外。克利夫兰骑士在詹姆斯远走迈阿密之后,得到了状元签,他们渴望欧文改变球队。

詹姆斯的回家,三巨头的聚首,欧文需要牺牲很多东西,球权和球队老大,他把这一切都视作是成长,他努力去适应,他总会抓住机会,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比如面对波特兰开拓者的55分以及对阵圣安东尼奥马刺爆砍57分。他明白,真正的巨星,需要经历困境,然后冲破这一切,在最关键的时候帮助球队。

他膝盖骨折之后,眼睁睁地看着金州勇士在他的主场夺冠,他心不甘,早上六点来到训练馆,康复训练,直到,他痊愈的那一天,他对着训练师连续变向转身之后的跳投命中,他尖叫了一声,宣告他的回归。

欧文更强了,他的得分能力,从来都不需要质疑,华丽的球风,如同一个节奏大师一样掌控着篮球,随时变换的力度和速度,撕裂对手的防守。

这个夜晚对于欧文太美妙了。“我们要继续向前!”欧文说道。上个夏天,在冠军游行仪式上,欧文跳上车,张开双臂,拥抱克利夫兰的画面,还那么近,他一定希望再重温一次这样的时刻,25岁,他比去年更好了。

(头条号 氙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