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德鲁大叔的成长之路 从小松鼠到关键先生

新浪体育

关注

我们都知道凯里-欧文在加盟NBA后成为了年度最佳新秀,全明星赛MVP,NBA总冠军。不过那些都是后话。但现在你能想象得到他来到圣帕特里克高中的第一天,作为一个15岁的青涩大男孩,走进校园的情形吗?

学校的篮球队教练凯文-博伊尔安排蔡司-普卢默来做欧文的向导,迎接这个新来的转学生。他想让这个菜鸟尽快的找到家的感觉。教练告诉普卢默,这个小子虽然年纪不大,但却是来帮助球队赢得州冠军的,所以要好生安置他。

当普卢默第一眼看到欧文的时候,还是愣住了。

欧文穿着比他大足足两号的校服,长长的袖管被卷到了手肘以上,他的左手上戴着两块不同的G-Shock电子表。

“一定是开玩笑的吧。”普卢默心中暗暗想到。

普卢默带欧文来到球队的训练馆参加球队的第二堂训练课。

“他的面庞很干净,有一颗大大的脑袋,看上去就像是个小松鼠,”欧文的新队友克里斯多夫-吉布森说,“我们把他叫做松鼠小子。”

来到训练馆,普卢默将队友们召集到一起,为他们介绍这位新来的小“球星”。

“这是凯里。他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为蒙特克莱尔-金伯利学院得到了超过1000分。现在他是我们队的一员了,大家欢迎。”

大多数队友都对身材矮小的欧文不屑一顾。圣帕特里克是一所新泽西的顶级篮球名校。那一年他们球队中拥有全国顶尖的高二学生迈克尔-基德-吉尔克里斯特,除此之外,他们还拥有五名未来在NCAA一级联盟效力的杰出球员。

“你到底是谁?”吉布森问道,“比如说,你究竟有多棒?为什么我们之前都没有听说过你?”

接下来,球员们换上了球队的训练装备,分成了两队。在练习赛里,欧文还有些羞涩,当球给到他时也显得有些犹豫。很快他被逼到了底线。结果他巧妙的将球从防守者的胯下运了出来,使出了一记漂亮的人球分过,紧接着他又把球拉了回来,利用节奏为自己创造出了出手空间,完成了投篮。

“简直太不可思议了,”下场后吉布森说,“他做了些我们从来没见过的动作。”

当比赛结束的时候,不少球员都无奈的摇了摇头,当然了,是欧文对面的一边。

“在比赛的成熟度上,他遥遥领先所有人,”当时欧文的队友凯文-西布鲁克说,“一场训练赛就让他跟其他所有人拉开了差距。”

本月初,在东部半决赛对阵猛龙队的第一场比赛中,欧文面对诺曼-鲍威尔在侧翼进行单打。对于防守者而言,这是一个糟糕的位置,因为这是属于欧文的领地。他连续使出了6次胯下运球,鲍威尔被他耍得晕头转向,最终欧文不仅轻松的得到了两分,而且还造成了鲍威尔的犯规。当场比赛,欧文得到了24分,同时送出了10次助攻。

那场比赛之后,邓台-琼斯坐在更衣室里,摇摇头。“他简直无所不能。而且他每场比赛都能给我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八年级的时候,欧文也就只有不到1.7米的个头,身材瘦小的他那时还在给爸爸德雷德里克的西桔子镇旅行队比赛。德雷德里克曾经是波士顿大学的历史得分王,那时他们的球队充满了各种错位进攻,就像是大学篮球时代那样。有时在训练前,当他们还没摸球的时候,就先跑个30圈。在进攻端,他们玩得是复杂的挡拆和空切战术。

“当时真的很难。大家都不想来训练了。”当时欧文的队友凯文-菲利蒙说。

当然,德雷德里克也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后成为一名球星。但作为一个单亲爸爸,他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自从欧文的妈妈在他四岁那年过世之后,德雷德里克一个人将欧文和欧文的姐姐爱莎抚养长大。面对生活的窘境,他不得不为孩子的未来考虑。虽然学费价格不菲(3.5万美元/年),但是德雷德里克还是把欧文送到了当地最好的学术名校,蒙特克莱尔-金伯利学院。这里被称作是常青藤的摇篮,可这里的篮球水准却并不高,球队里没有一个孩子的身高是超过1.85米的。

在他高二那一年,欧文在一场比赛中下半场得到了40分,全场得到了44分,可是他们的学校还是输掉了比赛。你可能觉得欧文会转校,但是当时看来,似乎还没有那个必要。

因为当时的欧文似乎并没有一门心思扑在篮球上。

在一场重要的分区比赛前,他直到比赛开场前1个小时才抵达球场,因为他之前得前去参加一年一度的游泳测试,这在他看来也一样很重要。即便如此,他还是在那个赛季里场均得到29分。球队的教练托尼-琼斯认为,即使分区以外的人很少知道欧文的名声,但凯里的确是他执教该校以来所遇到的最强的球员。

一天下午,琼斯找到了欧文的爸爸,与他探讨这个孩子的未来。

“我真心觉得他能去别的地方发展,为自己赢得一份奖学金,比如爱国者联盟。”

德雷德里克表现得非常有礼貌,但他觉得像高露洁中学或者圣十字中学都不是他儿子的未来。

“我想,他可以走得更远。”他回复道。

为了给欧文寻求更高的曝光度,德雷德里克把欧文带到了当地的知名AAU(美国业余篮球联盟)教练桑迪-匹奥尼那里。这位五十多岁的怪老头声称自己执教过35名NBA球员。匹奥尼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测试欧文的潜能,有些甚至还颇为古怪,比如边运球边跳步;在罚球线使用左手勾射;让多人对他进行半场一对一,直到打够100分。

匹奥尼后来回忆道,“他拥有无穷无尽的能量。”

德雷德里克后来又找到了传奇教头鲍勃-赫尔利,他曾经28次率队夺得州冠军。德雷德里克问他是否能为自己的儿子在他执教的圣安东尼高中寻得一席之地,但是此事后来便再无下文。取而代之,欧文转学去了圣帕特里克。

那么问题来了,当时的小凯里究竟有多出色呢?在高二的夏天之后,欧文加入了匹奥尼的新泽西路跑者队,前往佛罗里达参加那里的AAU锦标赛。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他变得更快,更高大了。此时的欧文已经长到了1.78米。但更重要的是,一些大学里的教头已经开始注意到他了,其中包括杜克的迈克-沙舍夫斯基,人称“老K教练”的传奇教头。

“他并没有在新泽西最好的球队中打球,”沙舍夫斯基说,“但他却几乎以一己之力击败了那些强大的对手。”后来他告诉欧文,“你将会成为你这一代人当中最为出色的球员。”

2011年,手握状元签的克利夫兰骑士队选中了欧文,这个时候欧文仅仅在杜克打了11场比赛而已。此时距离勒布朗-詹姆斯离开克利夫兰刚刚不过一年时间,欧文对于克利夫兰就像是球队和城市的新英雄一般。

当时欧文在骑士的队友萨马多-萨缪尔斯回忆道,骑士老板吉尔伯托和几乎骑士队的所有人都来到了训练场地,来看他和球队的控球后卫拉蒙-塞申斯和简奈罗-帕戈单挑。

如果你初来乍到,那么有好些个方法能让你快速的融入新的环境。你可以跟队友们一一打招呼,跟他们逐渐熟络起来。或者你可以采用更加简单粗暴的方式,就像欧文曾经在圣帕特里克那样,一一打败他们。而欧文又一次选择了后者。

萨缪尔斯说,“他当时简直就像是在谋杀,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进球。简直太精彩了。”

看到此情此景,吉尔伯托简直是心花怒放。他轻轻的拍了拍欧文的后背,年轻人,好好干。此情此景,似曾相识。“老K教练”就曾经说过,“他从来都不紧张。”把他放在任何一支球队,他都能够闪光。然而,凡事都有一个例外。欧文在他的首次舞台剧演出的时候还是出了洋相。

欧文高四那一年,在圣帕特里克高中的戏剧节上,他们将要共同出演一部由《歌舞青春》改编的歌舞剧。作为该校的一个传统节日,学校上下都非常重视这项活动,校篮球队的大部分球员都参加了该剧的排练。欧文在剧中饰演了一个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却非常重要的小角色,其中还包括一段短短的独唱。学校上下都非常重视,大家紧锣密鼓的排练了几个月。

欧文则比所有人都更投入,“有一次他听出我根本没有在唱词,凯里就看着我,并确保指导老师也发现了这一点。作为惩罚,我不得不在所有人面前独自把这段又重新唱了一遍。”西布鲁克回忆到当时的情形。

演出当天,在学校的体育馆里大概只有100人左右前来观看,而且大多数是参演者的家人和朋友。该欧文的独唱时,他却意外的忘记了自己的调调。导演歇斯底里的想要把他拉回来。他也感到很尴尬,可是他却在停顿了一下之后,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一段演绎了出来。观众们也对此大吃一惊,这时候他们才知道,“他真的是拥有歌唱天赋的。”

到了高四的时候,圣帕特里克高中已经是州里顶尖的球队了,而欧文更是全国顶尖的控球后卫。此时他开始发了疯似的训练,早上和高中球队一起练习,下午则是和自己的球队一起练习,晚上还会接着练。周末,他和自己的父亲一起练习,在篮板上找各种各样的擦板角度,直到最后这都变成了他的本能。

在他们主场迎战传统豪强橡树山高中之前,球员们正在学校的食堂里嬉戏。这时球队的助理教练走了进来,并带来了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因为过去几个月里的违规行为,圣帕特里克高中篮球队被剥夺了继续参加州内赛事的资格。

球员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耷拉下了脑袋,欧文更是哭了出来。

那天晚上欧文面对全国第七的橡树山高中拿下了28分,媒体称赞其表现精彩绝伦。比赛的最后时刻,圣帕特里克高中还落后一分,欧文持球,他没有选择自己执行最后一头,而是将其传给了队友德里克-戈登。后者在比赛结束前0.4秒出手时被犯规。但是他两罚皆失,橡树山幸运的带走了胜利。

那天欧文和几个队友回到家后,德雷德里克在家里的大屏幕彩电上回放了那场比赛。当录象快要结束的时候,德雷德里克开始发炮了,“嘿,你们今晚看到凯里参加比赛了吗?我怎么没看到他啊。你们谁看到他了吗?”这显然是意有所指的,欧文也从此懂得了,当比赛命悬一线的时候,永远也不要放弃自己进攻的机会。

2014年,欧文和“老K教练”再度联手,代表美国队参加国际篮联的世界杯比赛。欧文也希望这次再相聚能够弥补大学时因为脚趾韧带拉伤而缺席比赛照成的遗憾。“老K教练”明白,他得给欧文足够的场上自由。最终,他在那届赛事中大放异彩,荣膺赛事MVP。

“他真的太出色了,跟周围所有的人相得益彰。”老K教练说。

那个夏天,勒布朗又回到了克利夫兰,欧文独自享受无限出手权的好时光一去不返。有时他不得不打打无球,而且除了得分更多的还要去承担组织球队进攻的重任。坊间一度也传起了他跟詹姆斯不和的消息。2015年总决赛,欧文又伤到了膝盖,并直接导致他缺席了剩余所有的比赛。

菲利蒙说,“他非常痛恨伤病。他想要加倍的变强。”为此欧文开始更加注重自己的饮食并检测起了自己的睡眠质量。

接下来,就是我们所看到的2015-16赛季。欧文经历了教练的更替,挥之不尽的交易流言以及和流行歌手的恋情波折。然而,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欧文将皮球掌控在自己手中,与史蒂芬-库里进行单挑,在距离比赛结束不到一分钟的时候强行命中。

欧文的队友理查德-杰佛森告诉记者,“他是这项运动中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他希望得到人们的关注。而且勒布朗也愿意为他做出让步。”

不管是勒布朗还是泰伦-卢,亦或是对阵橡树山的那场战斗中所习得的教训,欧文在那一刻果决的完成了进球,为骑士队赢得了队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局。

两天之后,欧文和自己的父亲,姐姐以及一些最亲密的好友坐在家中的餐厅里。当众人息语,欧文环顾四周,将目光放在了为已故的妈妈准备的座椅上,他明白,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我只是想感谢你们所有人对我的支持,”说着,泪花在眼眶中不停的打着转。

(头条号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