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横扫不代表完美!骑士仍存致命隐患

新浪体育

关注

4场比赛加起来,骑士一共只赢了步行者16分,但他们还是以横扫的姿态成功地晋级到了第二轮。

这样的结果,的确可以帮助骑士重塑自信。无论他们在常规赛的表现有多吊儿郎当,一旦进入到决定生死的季后赛,他们对于局势的掌控力依旧肉眼可见。而且,他们还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这足以帮助这帮老胳膊老腿在接下来的比赛里重新焕发生机。

那么,在这个系列赛里,骑士的表现究竟有哪些优与劣呢?

首先,骑士的确拿出了他们的秘密武器,也就是对于系列赛的缜密应对。

跟常规赛不同,系列赛不仅是球员个人能力的对决,更是两支球队在技战术和策略上的较量。根据不同的对手,球队会制定出不同的攻防策略,并随着比赛推进,胜负关系的变化而在7场对抗当中不断地进行调整。

以比赛具体来讲,骑士的第一场就是试探性的常规攻防。进攻端利用球星的个人实力打错位,防守端是人盯人,而且给乔治留足了出手的空间,一度让对手在不进三秒区的情况下依旧打出了超高的得分效率。

可之后的比赛,骑士的套路就多了。

第二场在防守上加强了内线的协防,时刻保证有防守球员守在篮下去封堵对手的突破路径。第三场开场拼了命夹击持球人,一看效果不佳立刻在下半场改逢掩护就换防。到了最后一场,骑士又在防守端加强了身体对抗,突然开始疯狂的夹击保罗-乔治,导致后者最终21投仅5中,只拿到了15分。

在看比赛的过程里,你能很明显的感觉到骑士的决策与改变就是比步行者要快上一拍,这就是多年季后赛的征战给他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其次,是乐福的防守。

但凡提到乐福的防守,多半会被披上两个关键词,一个叫“软”,另一个叫“慢”。但好在,乐福在季后赛的防守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起码能打上一个“积极”的标签。

有一个数据,乐福在这轮系列赛里,场均护框次数达到了11.3次,排名联盟第一,换句话说,一旦有对手出现在骑士的禁区里,最有可能第一时间扑上去的那个人,就是乐福,而且护框效率不俗,46.7%要远强于常规赛的54.9%。

在这个系列赛里,你经常能看到这么一个场景,当步行者的球员杀到禁区的时候,乐福及时出现,突然挡在他们身前,死死站定,双脚出圈,接着应声当地。

当他在场时,球队百回合的防守效率能够达到105.7,全队仅次于汤普森,而且百回合净胜7分,同样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值。

虽然在得分上较常规赛有所下滑,但相比之下,骑士一定更愿意看到一个在防守端能够全情投入的乐福。

第三,骑士替补席稳定高效的发挥。

骑士替补席高效稳定的发挥离不开两个人,第一个是德隆。

在经历了常规赛磨合期的阵痛之后,德隆终于在季后赛开始融入这支球队了。

有一个数据,德隆在场时,百回合骑士可以赢对手19.1分,全队最高,是全队第二的詹姆斯(9.3)的两倍还多,而且球队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29.9。

怎么做到的?

一方面的确是步行者的板凳席实力不足,打蛇打七寸,正好打到要害了,另一方面,在德隆跟詹姆斯一同出战的那段时间里,他的大局观和传球,的确让骑士的战术变得更加丰富了。

以一个回合为例:

德隆高位持球,詹姆斯和弗莱上来打高位双掩护,德隆突破,詹姆斯下顺,科沃尔往上线跑带走了底角可能给詹姆斯带去的夹击轮转,这时候骑士已经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看到的“禁区2打1”,德隆压一步迫使特纳上前延误,一个击地给到詹姆斯,轻松上篮得手。

除了德隆之外,这另外一个人,就是我要提的最后一个“优”,也就是勒布朗-詹姆斯。

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詹姆斯依旧是骑士不可或缺的因素。他在场,百回合赢9.3分,不在场,百回合输37.5分。

对于骑士来说,勒布朗不在场时球队的糟糕表现也许并不会引起他们的过分担忧,毕竟剩下的比赛也不多了,他们也不会突然萌生出“詹姆斯是不是该减少一些上场时间”之类的疑问,4场比赛,场均上场43.7分钟,高居联盟第一。

在这种出场时间激增,身体对抗加剧的情况下,他仍然打出了32.8分9.8板9助3抢断2盖帽的恐怖数据,而且双项命中高达54.3%和45%。

这是詹姆斯近年来身体状况最佳的一年,他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确还有实力为冠军一搏。这一次,他也许真比你想象中的那个勒布朗还要强。

说完了“优”,那“劣”呢?

首当其冲的,就是欧文。

欧文在季后赛首轮的表现可以说是灾难性的,在对手并没有特意布置重兵盯防的情况下,他的命中率下滑到了41.9%,三分线外更是糟糕的21.9%,场均8次三分出手,只能投进1.8个。

当他在场时,球队百回合要输3.9分,而当他下场之后,百回合净胜27分。

虽然他每回合1.1分的单打效率依旧不俗,但难挡欧文对于进攻机会的选择实在太糟。如果单按这轮系列赛的状况看,欧文甚至可以给自己取一个炫酷的中间名,从此就叫“凯里-不是顶着防守干拔我都不屑出手-欧文”。

骑士打法很像是詹姆斯与其他队友为一个进攻单元,欧文则是另外一个独立的单元,他的进攻是游离在球队的体系之外的。

在骑士的比赛里,你可以看到大量这样的画面:詹姆斯持球推进,把球交给欧文,然后所有人就默默地拉开站定,看着欧文在一侧俯身持球,交叉步接后仰跳投完成单打。

不仅在进攻时机的选择上有些许欠缺,欧文对于进攻机会的把握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前三场比赛,欧文有4.7次三分出手是在OPEN级别下(4-6英尺无人防守),但他的命中率是不可思议的7.1%。

这期间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欧文如此低迷的竞技状态,恐怕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

第二,是詹姆斯的罚球。

跟他火热的竞技状态截然相反的,是他在罚球线上冰冷如霜的手感。在这轮系列赛里,詹姆斯场均要在罚球线上出手9.5次,但命中率只有57.9%。甚至在第三场比赛当中,步行者在比赛时间还剩1分钟的时候,就选择上詹姆斯走上罚球线,以博取足够多的进攻时间。

糟糕的罚球已经成了詹姆斯的阿喀琉斯之踵。倒不是说“砍詹”有可能成为一种常规的比赛战术,令人担忧的是,一旦詹姆斯意识到自己的罚球感觉并没有那么良好时,是否会在比赛关键时刻影响到他对于冲击篮下的决心,或者说,当你已经意识到自己不能够稳定命中这些罚篮的时候,是否会萌生“冲进去被犯规也罚不进,我是不是应该在外线试试手感”之类的想法。

罚球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詹姆斯一整个赛季,虽然他本人在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表现的不以为意,但这点指不定会在之后的哪一场比赛当中,就成了压垮骑士的那最后一根稻草。

最后,骑士对于比赛的专注度。

我相信骑士是一支拥有超强战斗力的球队,但他们的问题在于始终无法对比赛保持48分钟的专注。

除去第三场,骑士每一场比赛都有将分差扩大到两位数的情况,但无一例外,他们都被对手拖到了最后1分钟,甚至最后一个回合才决出胜负。

我时常会说这样一句话“在季后赛赢1分与赢30分并没有区别”,但对于一支力求卫冕的球队来说,他们绝不可以产生这样的篮球思维,上场就应该拼劲全力,就应该全力以赴,这是对比赛,也是对对手的尊重。

他们会在何时改掉这个坏习惯,或许最终也会决定他们究竟能在日后走多远。

(代号9527)

(山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