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18亿提前续约?他22岁年薪直逼巅峰库里

新浪体育

关注

一条来自温霍斯特的消息:

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凯尔特人很可能会向塔图姆开出顶薪合同。

接着NBC跟进分析,按照之前预测的工资帽,计算出了塔图姆所能签下的最高薪酬。那会是一份为期5年价值1.81亿美元的合约,如果他能入选最佳阵容,其金额最高能够达到2.18亿美元,均薪超过了4300万美元,这个数字直逼斯蒂芬-库里。

关于值不值这件事,就不讨论了。像塔图姆这样的潜力新人,这钱凯尔特人要不给,别人也会排着队给。所以讨论这事没多大意义,在不出意外的前提下,无脑顶薪就完事了。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塔图姆本赛季在进攻端的表现。

这赛季场均23.6分的塔图姆,是真的涨球了。在上场时间提升3.7分钟的情况下,他的出手数涨了5.8次,得分上升了7.9分,多了1.8次罚球,每场多拿1.1个篮板。

更高的战术地位,带来了更多的球权掌控,而更重的进攻职责,却并没有削弱塔图姆在场上的效率。在背起更多球权的情况下,塔图姆的产出效率反倒是在提升的——本赛季,在回合占有率从22.1%上涨到28.6%之后,塔图姆的真实命中率,反而还出现了+1.5%的提升——尤其是进入2020年之后,在队友不断遭遇伤病侵袭的状况下,塔图姆的表现更是有了一个井喷式的增长:

2020年之前,场均21.3分7板2.4助1.1次抢断,18.3中7.8,命中率42.4%,三分6.9中2.5,命中率36.6%,3.9次罚球,回合占有率27.2%,真实命中率53.2%。

2020年之后,场均26分7.2板3.1助1.4次抢断,19.5中9.2,命中率47.3%,三分7.4中3.2,命中率43%,5.7次罚球,回合占有率28.6%,真实命中率59.3%。

其中又以2月的表现最为出彩,场均30.7分,排同期联盟第5,三项命中率分别高达49.4%/48.1%/76.9%,外加场均4.3记的三分。

个人表现上的不断精进,外加数据的水涨船高,塔图姆被选入东部全明星,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那么,他的成长到底体现在了哪呢?

你要单看各区域的投射表现——59%的篮下终结效率依旧偏低,38%的中距离投射效率也说不上多靠谱,倒是40%的三分命中率颇为亮眼,不过这也是他职业生涯至今一贯保有的远投水准——会发现他好像也没什么实质性的提升。

数据所展示的,的确是事实。

塔图姆的攻筐,有时候看着的确挺别扭。

他喜欢在狭窄的禁区里用欧洲步的节奏变化,或是直接减速来躲避防守人的干扰,收球的步点总是显得比较靠前,导致后续躲避封盖的能力被削弱。他能在启动时做出漂亮的脚步变换,却鲜有展示自己在禁区终结的柔和手感。

而在对待中距离投篮时,他又偏爱后仰,无论是背打之后的翻身投篮,还是正面挡拆后的急停干拔,塔图姆都时不时地喜欢向后漂移。这种打法有时候的确容易让人联想到科比,但在效率上却是真的天差地别。

赛季至今,塔图姆一共尝试了103次后仰跳投,其中有98次是发生在三分线以里的中距离投篮,但却只投进了其中的38球,命中不足4成,仅为39.8%。你要说他像科比吧,这效率也差太远了。巅峰科比的后仰命中超6成,即便是临近退役的2015-16赛季,他的命中率也超过了4成,要比现在的塔图姆更为靠谱。

这些技艺的打磨是需要时间的,他未来会不会继续朝着这条路发展,也是个疑问。现在唯一能够肯定的是,塔图姆在这方面还表现的很稚嫩。

但往好的一面看,他是有在成长的。比如现在他会在突破时结合虚晃跟转身的运用,在上篮终结前会多加一点滞空停顿,去创造一些攻守的时间差,以避开防守带来的过量干扰,至少在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好的尝试。

塔图姆这赛季多出来的球权,有接近7成都加到了持球挡拆发起跟个人单打上。

上赛季的塔图姆,还是一个以转换和定点跳投为主,持球终结为辅的类3D型侧翼,到了这赛季,他已经开始向主打持球挡拆,辅以一定单打的持球攻击型侧翼转变了。

他的确擅长打挡拆,知道如何利用队友和自己的躯干去卡防守人的身位,在挡拆之后的持投效率也的确可观。他本赛季的挡拆终结的效率达到了1.041分/回合,超过联盟91%的球员,而每回合的1.065分/回合的持投表现,也要优于联盟88%的人。

三分线外远投比重的上升,是塔图姆产出效率拉升的重要因素。

上赛季的塔图姆,长两分出手占比达到了22%,238次出手,只命中了90球,命中率38%。

到了本赛季,虽然他的长两分命中率下降到了35%,但其占整体出手的比重也已经被缩减至13%,而这部分被削减的投篮,几乎都被增加到了三分线外的远投上——上赛季场均3.9次的三分球出手,到了这赛季已经猛增到了7.1次,产出能力也随之从1.5提升到了2.8。

挡拆与后撤步投射稳定性的提升,帮了塔图姆很大的忙。

他上赛季也喜欢借挡拆玩急停,拿后撤步来拉开自己与防守人的距离,但最后终结的效率都很糟。在中距离投篮居多的情况下,他急停跳投的命中只有36%,而后撤步跳投则为38.9%。

到了这赛季,或许是得益于力量上的强化,使得塔图姆能够更加自如地控制自己的身体,让他在做这些正面急起急停的操作时,有了更高的把握性——急停三分的命中率47.1%,后撤步三分则为42%。而这些,也已经成了塔图姆在场上最具威胁的外围进攻手段。

总的来讲,现在的塔图姆,是一个存有部分缺陷,但前景光明且仍处在上升期的年轻人。至于他的未来究竟能爬多高,是否对得起绿军高层对他的期待,那就得看他最终能填上多少缺陷的坑了。

但仅就我个人观点而言,我相信他值得这份等待。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