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作死力MAX管理层! 各种闹掰这队烂出花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6月21日,在NBA各大球队都在酝酿交易、产出流言的时候,全美最大都市里的球队也没有闲着,但他们的动作却多少有些让人看不懂:据美媒体报道,纽约尼克斯队总裁菲尔-杰克逊已经有意交易21岁的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而凯尔特人有意得到他。

作为2015年的4号秀,波尔津吉斯已经展现出了远超出这个顺位的潜力和实力。上赛季,二年级的他出战66场,场均拿到18.1分、7.2个篮板、1.5次助攻和2次封盖。2米21的他凭借着出色的运动能力和欧洲大个子特有的细腻技术在新秀赛季就迅速征服了纽约球迷。而在尼克斯队内,他也早就被视作未来建队的核心。

如此难得的一块瑰宝,尼克斯怎么会舍得不要?从明面上,尼克斯给出的理由是波尔津吉斯难以管教。赛季末,因为对球队管理层的运作不满,波尔津吉斯没有参加球队的赛季总结会议就回国训练去了。这对于一位明星球员而言,确实是有损职业素养的行为。但在更多人眼中,这只是尼克斯的借口罢了。

纽约篮球专家弗兰克-艾索拉认为,尼克斯只是要将波尔津吉斯当做球队的替罪羊,让他“突然之间不可执教”,就能掩盖管理层的种种劣迹。而联盟中的多位消息人士也证实:波尔津吉斯走后,尼克斯管理层里“一片混乱”,没有人去联系波尔津吉斯,所有人都在想着如何拿他做文章,保住自己的职位和声望。 

事实上,站在波尔津吉斯的角度,尼克斯的做法确实欠妥。虽然球队极力将波尔津吉斯描绘成不服管教的年轻人,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出了名的好脾气。一个让诺维茨基这样的传奇巨星都愿意主动发出训练邀请的青年才俊,会是一个球队毒瘤吗?更何况,波尔津吉斯早就对球队表过忠心:“毫无疑问,我想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这里打球。”仅仅是在这句话后面加了一句“只是我们需要赢球”,就被球队视作挑衅和逼宫。

而尼克斯管理层的糊涂行为还不止这一个。此前,他们跟球队多年的老大卡梅隆-安东尼已经撕破脸了。目前,“禅师”菲尔-杰克逊正在积极寻求交易。而安东尼的合同中还有两个条款,分别是交易否决权和15%的交易保证金。前者让他迫使尼克斯需要给自己找个好下家;后者则保证他在被交易后仍可以继续从尼克斯拿到剩余合同薪水的15%——这两个条款也是管理层为自己挖的坑。 

尽管如此,尼克斯却还是要铁了心交易走安东尼。《纽约邮报》报道,如果走投无路,禅师会用“延伸条款”裁掉安东尼。这个条款会让安东尼剩余两年的工资平摊至未来5年发给他,依然是下策。

而造成如此窘境的原因,实在让人哭笑不得——竟然只是禅师和安东尼的个人恩怨。而两人关系开始出现裂缝是去年11月。禅师在对勒布朗-詹姆斯的评头论足中,将詹姆斯的生意伙伴称作他的“随从”。而在美国文化尤其是黑人文化中,这个词带有“狐朋狗友”的侮辱意味。更要命的是,禅师在说这话的时候,全然忘了自己球队里的当家球星,就是詹姆斯的死党。在詹姆斯回应对禅师失去所有尊重之后,安东尼也表示理解詹姆斯。禅师和安东尼,开始站到了对立面。

12月,禅师开始公开指责安东尼,认为他持球时间过长,影响了球队的三角进攻体系。但擅长个人打单的安东尼,从刚进入联盟起就是这样打球的,禅师既然当时重金留下了他,就应该认可他的打法。而就算真的希望他能为球队转型,也应该私下里好好商量,而非直接告诉媒体,让安东尼在新闻上看到。这样不禁让安东尼很没面子,更影响了球队的团结。对此,安东尼回应:“无话可说,他想说就说吧。”

2017年2月,禅师又在推特上暗讽安东尼。他转发了记者Kevin Ding抨击安东尼的文章,评论道:“Ding几乎说到重点了,但我早年在CBA(美国低级别职业篮球联赛)执教迈克尔-格拉汉姆时就明白了一个人本性难移。”此言一出,两人算是正式撕破脸了。于是,在4月的球队赛季总结会上,禅师正式宣布兜售安东尼。

对于两人的关系,科比早就给过安东尼建议:“如果菲尔要说些什么,没人可以阻止他,所以你能做的就是不要钻牛角尖。”只是,这半年来禅师的行为实在让安东尼和他的球迷难以接受。

说白了,禅师和安东尼矛盾的焦点在于禅师希望球队打起三角进攻,而安东尼不想。禅师通过这套战术已经狂扫11枚总冠军戒指,自有他的道理。但关键是,他此刻已经不是教练了。在其位谋其政,而想要越俎代庖的他自然很难服众。更何况,不止安东尼,球队强援罗斯也表示不适应三角进攻,而他们用这套战术打出的战绩,也实在不好看。事实上,禅师主政以来,球队的战绩仅为80胜166负。

事实上,不仅是禅师时代的尼克斯混乱不堪,这支球队在21世纪以来鲜有稳定和出色的阶段。更加极端的例子是活塞名宿以赛亚-托马斯在担任球队篮球运营主席的时候,交易来了马布里、弗朗西斯、克劳福德等众多功能单一且重叠的球员,导致球队一落千丈。甚至在他最后一年中,有上万球迷在机场簇拥球队,呼吁让他下课。和禅师一样,当年的托马斯在这支球队让之前积累的名誉声望几乎消失殆尽。

21世纪以来,尼克斯只打进过5次季后赛,其中只有一次打进了第二轮,还有两次被横扫出局。这支曾经拥有光辉过往的球队想要重获新生,看来需要先在管理层动刀子了……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