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此人决定联盟未来?他这决定真能改格局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6月16日,洛杉矶快船管理层最担心的消息还是传开了。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快船当家后卫克里斯-保罗将在自由球员市场打开后与四支球队会面。包括保罗的母队快船、休斯顿火箭、丹佛掘金,以及跟保罗的绯闻早已闹得满城风雨的圣安东尼奥马刺。

在库里和杜兰特早早宣布会优先考虑留在勇士的情况下,保罗似乎成了今年夏天最肥的大鱼。尽管他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里既无缘全明星,又没能跻身最佳阵容——从他三年级开始算起,类似的事情还是第一次发生——但谁都知道,这位在场均三双不是梦的时代里数据并不算突出的超级控卫,拥有难得的传统型组织后卫的大脑,拥有让身边的队友变好的魔法。

更何况在季后赛中,保罗场均25.3分、5.1个篮板、9.9次助攻和1.7次抢断。就算抛去那些“数据无法体现的东西”的加成,这已经是一份超级明星的数据了。在这个进攻型控卫成为主流的时代,保罗依旧是一号位上的一块瑰宝。

然而,对于克里斯-保罗而言,人生遭遇过的最大的未解之谜就是:在踏进这个联盟之后,他一直都在做着正确的事情——场下刻苦训练,为人和善,和球馆的保安都能打成一片,还作为联盟的球员工会主席为同行们谋福利;场上永远冷静地审时度势,将球准确无误地传给处在空位的队友,用最少的失误兑换最多的助攻,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得分——但是,他却总是个失败者。 

当然,在12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只缺席过3次季后赛,在这个竞争残酷的联盟里已经很不容易了。但对于他这种级别的球员来说,成功的标准总会更高一些。起码……分区决赛?

毕竟,在韦德晒出的2006年的“风尘四侠”的合影里,有两位已经分别拿到了三座总冠军,另一位虽然近些年郁郁不得志,但早在2009年就曾到西决一游。另一个讽刺的事实:在2008年黄蜂的首发阵容中,已经有三人拥有总冠军戒指。剩下两位,除了保罗,是2010年就在NBA消失的莫里斯-皮特森。

而保罗,已经32岁了。留在快船,他能让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利益最大化,但他争夺总冠军的机会,同样也不多了。这个星球上最好的两名球员都曾通过转会走上争冠的捷径,相关的道德和情怀锁链早就不复存在。对于保罗而言,问题仅在于他想不想,而非能不能。

在开头提到的四支球队中,掘金或许是保罗最“不想”加盟的。这支球队上赛季有机会打进季后赛,还收获了约季奇这样的内线魔术师。而他们下赛季确定的总薪金只有7579万美元,有足够的空间签下保罗。只是,从西部第四的球队转去西部第九,显然偏离了争冠的本意。在“保罗去哪儿”的这场大戏里,掘金注定只是个配角。 

而火箭的机会显然大得多。这支球队在MVP大热门的率领下刚刚打出了20年来第二好的战绩,已经成为联盟头号三分大队。而保罗的加盟能让哈登回到他更熟悉的二号位上。有了保罗的调度,火箭的运转只会更好——虽然哈登刚刚加冕了助攻王,但他的助攻失误比是硬伤。而且,火箭也有空间吃进保罗。他们下赛季的薪金总额目前为9104万美元,但再往下一年就骤降至7470万美元。只要调整一下阵容,保罗也能拿到非母队续约的最大合同。

如果保罗的目标是在季后赛走得更远,那显然“西决保底”的马刺是最好的选择。季后赛期间,保罗和马刺就传出了绯闻,这不是没有原因的。虽然今年有依赖莱昂纳德个人能力的趋势,但马刺的底蕴还是团队篮球。波波维奇最欣赏的就是保罗这种传球第一的无私后卫。而保罗的加盟,也足够让马刺和勇士硬碰硬——毕竟,马刺和勇士正面对话的结果目前还是个谜,虽然勇士横扫了他们,但若莱昂纳德没有受伤,形势又会几何呢?

只不过,马刺的薪金空间又是个问题。他们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里总投入已经过亿,下赛季还有9458万美元的工资。为了保罗,换走帕克?对于马刺球迷而言,这或许是不可接受的。 

跟去年的杜兰特一样,如今的保罗在宣布决定之前,外界眼中最有可能的归宿还是老东家快船。毕竟这支球队能为他开出5年2.05亿美元的顶薪合同,而其他球队则4年1.52亿美元封顶。而且,他们虽然迟迟没能打进西决,但至少战绩也不算差。若不想浪费手中的优势,快船就需要在保罗做出决定之前,先引援拿出诚意,让保罗看到希望。别忘了,他们昨天刚刚挖来了管理层界的大神杰里-韦斯特。这位先后打造出湖人Showtime、OK组合和勇士四巨头三座银河战舰的名宿,下一个任务,就是搞定保罗。

又一个改变联盟实力版图的“决定”?克里斯-保罗,我们拭目以待。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