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是最值得尊重的对手 老大身后的杀神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文/新一

原文链接  《我眼中的吉诺比利》

115比129,马刺再主场不敌勇士,以0比4的总比分被横扫出局。

事实上,今天并不是一个写博客的日子。因为我之前说过,不会再撰写与篮球有关的文字。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我也仅仅为诺维茨基拿到三万分而破过一例。况且,这还是一个工作日,我还有稿子待交。

但即便如此,我还是愿意为他再破一次例,只因那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对手——马努·吉诺比利。

这位阿根廷妖刀第一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在十一年前。当时,牛马相逢于西部半决赛,诺维茨基同邓肯展开了气贯长虹的巅峰对决。至于彼时的吉诺比利,则如同《灌篮高手》中的仙道,在俊朗的面容中,夹带着一丝随性与洒脱;表面上是个跟在猴老大身后,出来闯世界的小弟,眼神中的杀意却比任何人都要浓烈。

在我看来,那组系列赛中的马努比邓肯更加可怕,是给我牛最大威胁的人物。因为邓肯的威慑力是摆在那儿的,你总归知道他会打出很棒的表现,会砍下30分和10个篮板,即便你无法限制他,也会有相应的准备。但吉诺比利不同,你永远不知道他会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给你致命一击;你永远不知道沉寂在石佛身后的他正在酝酿怎样的爆发;你永远不知道他那深不可测的实力上限在哪儿——亦如仙道无二。

正因如此,彼时我曾这样评价吉诺比利:“如果邓肯是枪,那么吉诺比利就是子弹。枪总是盛名在外,但那颗不起眼儿的子弹才是一次次穿透对手胸膛的利器。”

不过,正所谓命运弄人。那本该是马努成就自己的一组系列赛。他凭借神乎其技一般的表现协助邓肯将牛马之战拖入抢七,并且在决胜一役的下半场独取21分,为圣城填平20分大坑。特别是终场前32.2秒,他于三分线外一箭穿心,近乎将达拉斯人送入绝境。但是,接下来的吉诺比利先是于防守端被诺维茨基打三分得手,紧跟着在进攻端错失绝杀。最终,牛仔经过加时赛攻陷圣城,终结了马刺的卫冕征程。要知道,在那之前和之后的一个赛季,马刺分别斩获总冠军,邓肯和帕克则分别拿到FMVP。也就是说,如果吉诺比利没有遭遇那噩梦一般的32.2秒,圣城很可能会实现三连冠并开辟王朝,而GDP亦很可能全部位列FMVP的行列之中。

然而,现实并没有那么多如果,诺天王的强硬不仅使马刺失去了迄今为止最好的一次建立王朝的机会,也给吉诺比利留下了无尽的遗憾:这便是牛马之战的残酷。

之后,牛马之战进入新的高度,人们除了关注诺维茨基和邓肯的较量,还会关注牛仔豪华板凳席同主动退居幕后,成为圣城超级第六人的吉诺比利之间的对决。2008年和2009年,吉诺比利和我牛的特里相继斩获赛季最佳第六人奖项,更是将这种竞争推向白热化。

前几天和药师兄聊起2011年我牛夺冠的事情,他说一直都记得当年我在球队横扫紫金军团,晋级西决一役的球评中写下的那句“兵通长安,剑指洛阳。”的确,彼时的我牛真好似三国时代的英雄,一路斩落各方诸侯,最终问鼎中原。看看他们的对手吧,生涯最后一季,赌上全部,博弈到最后一刻的布兰登·罗伊;最接近乔丹,不可一世的科比·布莱恩特和联盟最具威慑力的双塔——安德鲁·拜纳姆+保罗·加索尔;如今已是三位MVP级别的巨星——凯文·杜兰特、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与詹姆斯·哈登;联盟历史上最令人震撼的巨头组合——德文·韦德、勒布朗·詹姆斯和克里斯·波什。毫不夸张地说,我牛的夺冠过程无异于掀翻一支梦之队。不过,作为牛迷,我还是有些许遗憾,那便是在这样一段伟大的征程中,我们没能同马刺,同吉诺比利交手。就彼时诺维茨基、基德和特里的决心与状态来说,若是碰上圣城和GDP,肯定会是一次非常棒的较量。

三年之后,吉诺比利与邓肯、帕克联手辅助圣城的新生代力克迈阿密三巨头,第四次站上联盟之巅的同时,打破了对手想要获取三连冠的美丽愿望。勒布朗·詹姆斯随即转回克利夫兰,三巨头就此散伙。或许你会有疑问,韦德+詹姆斯+波什的组合究竟有多强呢?从联手到分道扬镳,他们一共合力征战四个赛季,得到四次东部冠军和两次总冠军;打过十六组系列赛,赢下了其中的十四组。唯二的两次落败,对手分别是我牛,还有马刺。没错,迈阿密的三巨头是无敌的组合,是当红的组合;相比之下,我牛显得这般老迈,马刺的GDP显得这般过时。但即便如此,这无敌的组合最终却被击败,老迈的牛仔则夙愿得偿;这当红的组合最终却是各奔前程,过时的GDP则依然伫立在那儿。

只不过,这一次斩获FMVP的仍旧不是吉诺比利,亦非邓肯和帕克,而是三年级新人伦纳德。GDP甘当让叶的牺牲精神使得球队的年轻人出尽风头,不仅一个伦纳德,还有丹尼·格林也因表现优异而获取大合同,人们确信马刺已经完美地实现新老交替。一年后,圣城成功地将全明星PF阿尔德里奇招致麾下,球队阵容几近无解。一时间,大卫·韦斯特、凯文·马丁、安德雷·米勒……有名头的,没名头的,打得上球的,打不上球的,想打球的,不想打球的一众老将全都将自己的下一站锁定在同一个地方——圣城;但凡有一个球员进入自由市场,专家猜测他的去处一定是马刺,马刺,马刺;年轻的圣城球迷兴奋地数着:“我们六巨头了!” “我们七巨头了!” “我们八巨头了!”只有一直注视着这支球队的人才知道,马刺仍然是GDP的球队,圣城的豪华板凳席靠得还是马努·吉诺比利。

今年我牛非常遗憾地未能进入季后赛,所以本就已经很少看球的我几乎没看过季后赛的直播,倒是我的家人每天晚上都看看央视的体育新闻。从背后的电视机中,我一次次地听到“某队半场领先28分”、“某队半场领先33分”、“某队半场领先41分”的报道。

我不知道这个联盟里的年轻一代什么时候学会去成就对手了。当媒体和球迷热炒骑勇将会师总决赛的话题时,他们的对手似乎更加乐意看到这种噱头对决,动辄以半场输掉30分、40分的表现一路保送两大热门过关。我记得,十年前媒体和球迷也曾热炒过科比和詹姆斯在总决赛会师的场面,但两人终其一生未能于季后赛交手;我记得,十年前的夏天,还在新奥尔良的泰森·钱德勒于训练馆里拿着一本篮球杂志,看着上面各种赞誉23和24的报道,然后怒目圆睁地对队友说:“我已经厌烦了他们天天说23和24如何如何,为什么不去让他们说我们如何如何!”是的,我记得,指引我们这代人成长的那些球员并没有成就对手的习惯,哪怕对方是无敌的、当红的,也总会有人令其体会到挫败感和这个联盟的竞争力。

再来看看所谓全是巨头的马刺吧。邓肯退役,帕克因伤赛季报销后,整支球队根本没有展现出传统豪强的气质,伦纳德同勇士一照面便反反复复地挂起免战牌;丹尼·格林自始至终如梦游一般;阿尔德里奇似乎已经快要退化到CBA的水准:圣城新生代在勇士巨头组合面前的集体低迷就连看惯春风秋月的老爷子波波维奇亦徒换奈何,他只得不断延长阵中仅剩的一块遮羞布——年近40岁高龄的吉诺比利的出战时间,以求尽可能地捍卫圣城的尊严。于是,马努的上场时间从十几分钟变成二十几分钟,再变成三十几分钟,老将也用一次又一次的高光表现魅力支撑着马刺的旗帜。西决第三战,他独取全队最高的21分;今天,他再取15分+7次助攻+3次抢断。

“我很清楚双方水平的差距。是的,或许我知道,双方实力差距太大了;或许我知道,系列赛已经没有太大悬念了;或许我知道,我已经不是二十岁了,我已经不能再拿下40+10凭一己之力力挽狂澜了。但我不会就这么认输的。”西决第三战结束后,吉诺比利如是说道。

诚然,以阿根廷人的年纪和成就来说,他完全不必要这般拼命,而是象征性地打上几分钟便下场休息即可。但他,是马努·吉诺比利啊。他在用行动告诉后辈,你们以为这只是一支球队、一个单位、一个让你们领工资的地方?错,这是马刺!

比赛的结果你们都知道了,但看过老将的表现,结果还有那么重要吗?这个夏天之后,我还能再看到诺维茨基,却恐怕再难看到吉诺比利了。未来,我像今天这样破例的时候可能会越来越少,因为值得这样做的人正在变得越来越少……

马努·吉诺比利,一位真正值得我这个牛迷去尊敬的伟大对手,不朽的传奇。不论这支没有DP的球队以何种方式告别本赛季,马刺之名都因你而不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