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16-0被逆转不冤!丢板丢防两点成关键

新浪体育

关注

奇才对于比赛的准备无疑是充分的。

凯尔特人沿用了上一轮击败公牛的阵容,仍旧选择让格林出任先发打“1大4小”。

奇才开场的头两次进攻,一次直接喂到了篮下的戈塔特,另一次给到了一侧落低位的莫里斯,交由他背打布拉德利。前6次进攻,他们有5次打到了篮下,即便是最终在外线终结,也必然是先打到内,再分到外。

他们的进攻要求很明显,就是抓住了凯尔特人身高不足,内线护框有限的劣势,猛击对手软肋。

在开场的那波16比0中,凯尔特人没有抢到一个篮板,这之后,史蒂文斯教练选择撤掉格林,重新在场上放上双大个。

效果有么?有,但并未真正改变局势。

两个最明显的镜头,戈塔特在罚球线以里一步的位置,迎着阿米尔-约翰逊的防守干拔得手,之后他又在篮下顶开了奥利尼克补篮命中。

凯尔特人的内线群,在霍福德下场之后,身高和力量始终是吃亏的。

真正改变局势的在于两个关键时间点:

第一个是沃尔下场。

奇才的替补席上坐着詹宁斯,有波格丹诺维奇。一个是抽了风有能力砍20分的选手,一个是值得信赖的三分射手,加上乌布雷这样的青年才俊,说烂不至于,但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不稳定。

一个由神经刀,天赋平平男和花旦小生组成的主要轮转,奇才需要寻找一个突破口,就是有人能带动这帮人,这个人理应是詹宁斯,而且得他先攻,打出自己的节奏,而后再去调动像波格丹诺维奇这样的球员。

不过詹宁斯没有做到这点,整场比赛他一共只打了13分钟,仅出手2次,1分没得,仅1个篮板1次助攻便草草收尾。

他在场的那段时间里,奇才的进攻极其低效,百回合只有94.8分。没有像样的组织进攻,奇才的势就是从这开始断的。

而另一个时间点,源于一个次意外,也就是莫里斯的受伤离场。

第二节7分18秒,莫里斯迎着霍福德的防守完成撤步投篮,打成2+1,不幸的是在落地时他踩到了霍福德的脚背,被迫崴脚离场。

这次受伤对于奇才的影响是,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赛前制定的策略,临时改打小阵容,他们让乌布雷顶替了莫里斯的位置。

造成的结果是,原本奇才在内线争夺的优势荡然无存,并且让凯尔特人打出了自己的风格。

前者有几个相关数据:

上半场,奇才在进攻篮板上8比4赢了凯尔特人4个,总篮板25对17赢了对手8个。

下半场,奇才在进攻篮板上4比9反输了4个,总篮板13对21,同样不如凯尔特人。

在乌布雷顶替莫里斯的这段时间里,奇才百回合输18.5分,篮板率仅为39.1%。

与之对应的是,凯尔特人让斯玛特在下半场先发登场,转而让小托马斯去尽可能多的对位波特,由斯玛特和布拉德利携手对位比尔沃尔这对外线双枪。奇才内线优势点不再,无法让凯尔特人的小阵容付出代价。而马辛米的迟迟未归,让他们在损失了一个大个之后,内线轮转深度骤降,落到凯尔特人的节奏,便也无力回天了。

一个下半场常见回合:

布拉德利挂掩护突破,戈塔特上前一步延误,抛投出手未果,篮下无人,卡位霍福德轻松补篮得手。

整个下半场,奇才都在做这样一道选择题,叫“我补,还是不补呢?”

而这题在小托马斯身上又显得尤为突出。

这一场,小托马斯拿到了33分,命中率近5成,投进了5个三分,送出了9次助攻,而且只有2个失误,一份完美的数据单。

想要完全掐死小托马斯这个点,几乎是不可能的,他是凯尔特人整套战术体系当中,最重要的得分点,是撕裂对手防线的最利剑刃。但想要限制他却不是一件做不到的事,或者说,你至少可以有三个选择——要么切断他和队友的联系,要么尽可能的限制他接球,要么,你就在进攻端不断地去冲击和消耗他。

最后一点前文提了,在莫里斯受伤,两队全改打小之后,小托马斯就被凯尔特人很好的“保护”了起来。那对于奇才来说,他们想赢,起码得在队友和小托马斯的联系上做文章。

不过他们在这一点上,两头都没顾着。

两个回合看奇才对于小托马斯的防守:

小托马斯在高位和霍福德打挡拆,甩开沃尔之后,突破到罚球线附近,突然急停干拔投篮命中。

小托马斯持球高位和霍福德打挡拆,突破一步之后,甩手分给撤到弧顶的霍福德,三分线外投篮命中。

两个同样的挡拆有什么问题?

最明显的就是你能看到戈塔特的防挡拆能力很堪忧。无论是突破也好,外线急停投篮也好,或者是假投真传的分球,他始终给小托马斯留了一个很大的处理球的空间,而把这个上抢的工作交由自己的队友去处理,也就是第二个回合中,沃尔的迅速挤过霍福德上前封盖,而这一回合最终也转化成了霍福德的空位投篮出手。

全场比赛,奇才对于小托马斯这点的防守就始终存在问题,他们总给小托马斯的出手留有一步的处理空间,并且从未形成有效的队友切割。这也是他们全场最失败的地方,让对手的核心在自己的节奏里调动比赛节奏,绝不是一条值得发扬的赢球之道。

而在遭遇对手的反扑逆转之后,奇才球员在防守端的轮转换防都明显慢了一拍,这也造就了对手单场19记三分的新队史纪录。

奇才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他们缺乏足够多的季后赛经验,在节奏被打乱之后出现混乱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接下来的一场比赛对于他们尤为重要。如何去压缩小托马斯的支配球时间,如何重新掌控篮板球的优势,如何稳定持续的在防守端倾尽注意力。这都将决定着他们能以什么样的境遇回到华盛顿。

这轮系列赛的角逐,才刚刚开始。

(代号9527)

(刘奕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