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41岁生快!圣城老石佛 他是NBA最低调巨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6日,是传奇大前锋蒂姆-邓肯的41岁生日。就在这天,他的母队马刺在主场的天王山之战击败了顽强的灰熊并拿下赛点。这对于今天的寿星而言可不是什么好事儿:“每次看到马刺赢球我都会破口大骂,因为这样他们就不会想念我了。”这句话,当然是邓肯开的玩笑。但这句玩笑背后的感情却贯穿了他与马刺在过去19年的辉煌经历,并成为邓肯时代深深的烙印。

在马刺,邓肯度过了自己从22岁到40岁的19个生日。其实,这个跨度的起点原本可以再早一些。大二那年,他在维克森林大学对阵华莱士大学的比赛中砍下25分。“logo男”杰里-韦斯特在现场观看了比赛。这位发掘科比、挖来鲨鱼,眼光独到的紫金王朝奠基人当时就说:“邓肯有能力成为95年选秀的状元。”而从1995年到1997年,邓肯在连续三年的选秀预测排名中都高居第一。

只是,邓肯坚持要读完大学。他的母亲在他14岁那年去世,弥留之际嘱托他要完成学业。于是邓肯就真的拿到了自己的心理学学位。而马刺,则恰好在1997年等到了他。为了得到邓肯,这支建队20年仅有3次没打进季后赛经历的传统豪强在1996—1997赛季疯狂摆烂,只拿到了20胜62负的战绩。1996年12月,马刺时任总经理波波维奇炒掉了球队主帅鲍勃-希尔,换自己上。或许当时他不是因为球队战绩差而上位,而是因为看球队摆烂摆得不够脱俗不过彻底才接管教鞭。他清楚,这一次摆烂成功,未来很多年球队都不需要再摆烂了。但或许他也没想到的是,“很多年”,竟然会是20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