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小灰熊PK超级英雄!最精彩一战的关键

新浪体育

关注

灰熊与马刺的这组对决,大概是“最东部”的西部对决了。

所谓“最东部”,指的是两支球队在比赛当中展现出的风貌,每一个回合都充斥着身体对抗。对于两队球员来说,这场53分钟的鏖战,无论如何都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比赛。

自上一场灰熊率先变阵将内线双塔重新放回首发搭档出战之后,这一场马刺将大卫-李提到了先发的位置,取代了生病缺阵的戴德蒙。

大卫-李的作用很简单,笼统的说,就是提升球队的进攻,相较于戴德蒙,他的进攻手段和欲望都要强不少。拆细了说就两点:一是在低位完成终结,二是做轴完成策应分球,加强球的转移,让全队的进攻更流畅一些,比如这样:

莱昂纳德在挡拆之后被对手夹击,大卫-李在一侧做接应,持球顺下之后分给了底角的帕克,由后者完成空位三分的投篮。

不仅是在人员马刺做了一定的调整,在进攻方式上他们也有所改变,比如他们频繁的使用帕克和内线的高位挡拆来完成中距离跳投,就是抓住了对手的大个很难把自己防守扩出去的这个弱点。比如这样:

帕克在高位和大卫-李打挡拆,持球突进一步之后立刻干拔跳投,小加索尔还没来得及防守到位,球就已经出手了。

开场那几分钟,马刺就是用自己的进攻牵着灰熊走,虽然双塔都在场,但面对马刺的外围投射,真是一点脾气都没有。

有一组数据:在今天的灰熊先发一同登场的那13分钟里,他们的进攻效率是78.3,防守效率是114.8,百回合输36.5分,效果非常糟糕。

灰熊主帅自然也不傻,一看势头不对,一掏兜里的锦囊,对策就有了,大手一挥,拆了双塔,摆了个一大四小。

内线是马刺的强点,充足的大个储配让他们能够时刻保证有两个大个子在场,灰熊的这个变阵你说没有风险那肯定是假的,因为你打小,就必然会有篮板球上吃亏的风险,而且一旦轮转夹击不到位,保不齐马刺球员就赖在你的内线不走了。

但他们这么做的理由也好解释。大个有大个的优势,小个也有小个的灵动,一大四小,灰熊要的就是以快去克制马刺的高。

一个回合:

灰熊起防守反击,康利快速持球推进,格林从右侧加速切入,这时候注意两个细节:一个是马刺的两个大个子的位置,他们一直都在康利的身后相对远的位置,只要康利发动进攻,他们是跟不上节奏的。另一个是灰熊的球员位置,一个空切篮下,一个右侧底角落位,从进攻的角度上看,他们其实是在3打2,而且米尔斯要上前堵住康利的位置,这时候其实就是灰熊2打1了。马刺的内线站的又是吉诺比利,一个空接,灰熊顺利拿走两分。

在这个夜晚,灰熊在快攻上一共拿到了26分,单这一项就赢了马刺17分。

进攻之余,前文提到的小防大又该怎么弄?答案就是夹呗。

一个回合看灰熊如何限制大个子:

阿德低位要球单打,兰多夫半绕前干扰接球,这个过程的目的是两个,一是消耗马刺的进攻时间,二是为了能够将阿德推离自己的进攻舒适区。

阿德顺利接到球,低位背打在力量上并不占优,正面的康利上前刀球,将球破坏到底线,这时候早就偷偷留到底线哈里森在阿德转身的瞬间一把将球断下,马刺的这次进攻最终以失误收场。

简单的概括就是利用灰熊自己的长处,用身体去打球。加上这场比赛一开始,裁判就给执法尺度定了一个“鼓励身体对抗”的调调,这对于灰熊的以小博大,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了。

当然,他们也不仅仅只是利用身体施以压迫,在比赛当中,灰熊整体防守的伸缩性都做的非常出色。比如这个回合:

帕克高位借掩护突破,康利堵住前进路线,迫使帕克跳起分给高位的吉诺比利,后者立刻传给底角的安德森,在突分回给高位的吉诺比利。

吉诺比利调整之后再强突对手,哈利森始终用双臂在吉诺比利身前进行干扰,在他分球外线的过程当中险些出现失误。

等安德森再次拿球回来进攻时,24秒只剩下不到3秒,面对康利的强突自然也就了一次徒劳。

两支球队就在这两个轮回里磨了一整晚:“你上双塔了,我就拉出来投你”,“你老这么投我不是办法啊,我上一大四小跟你打快吧”。

这场比赛像下棋,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一招拆一招,一环扣一环。

只不过之后超级英雄的发挥,险些打破了整局棋的平衡。这个超级英雄说的就是莱昂纳德。

在常规时间还剩不到4分钟的时候,灰熊还手握8分的优势,按照比赛的常规走势,他们只需要将稳稳地控制住时间,便很有希望收下这场比赛的胜利,但莱昂纳德并不愿意让这一切平平淡淡地发生。

他先是在帕克突破的瞬间撤出了三分线外,右侧的45度接球,抬手干拔命中;

之后又在高位利用速度优势突破小加索尔,通过2次进攻造成犯规,站上罚球线;

接着他在正面防守格林的突破时将球断下,快攻反击依住康利,迎着格林的追身封盖打成2+1;

下个回合,他利用队友的掩护迎着小加索尔的封盖再次三分命中。

四波进攻,没有配合,毫不讲理,莱昂纳德硬生生地将8分的劣势变成了3分的优势,他包揽了球队在常规时间的最后16分,加上加时赛的8分,短短9分钟里,他12投8中拿到了24分。

他在关键时刻的发挥,用“天神下凡”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或许是他出众的防守实在是给人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甚至已经深到了会让人本能地觉得“哦,莱昂纳德啊,今年的DPOY又该是他了吧?”,深到让人忽视掉如今的他早就不再只是一个侧翼铁闸,而是已经蜕变成一个超级巨星,一个顶级的得分手了。

最后的胜负,留下一个悬念满满的天王山:

下一场,灰熊会如何针对莱昂纳德的得分爆发呢?他还能延续这一夜的神奇么,真是令人期待啊。

(代号9527)

(王浩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