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2022-23 Jr. NBA校园篮球联赛@辽宁 落幕,沈阳二中夺冠!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11日,2022-23 Jr。 NBA校园篮球联赛@辽宁 在沈阳落幕。男子组决赛中,沈阳2中战胜沈阳31中强势夺冠。女子组决赛中,辽宁省实验中学力克回民中学夺得冠军。

本次联赛自5月7日开始,16支男队展开角逐,沈阳31中和2中脱颖而出。5月9号开始,4支女队为冠军头衔冲刺,最终辽宁省实验中学与回民中学会师决赛。

男子组的决赛首场在卫冕冠军沈阳31中主场打响。比赛开始双方你来我往,在主场山呼海啸的加油声中,31中领先结束首节。次节是比赛整场的转折点,二中利用反击传导与篮下三角进攻连连得手,上半场仅剩两分钟时拿下10分领先,并通过频繁的抓反击空档屡屡得手,最后一节二中延续全线猛攻的态势,最终客场领先25分,带走胜利。

决赛为主客场制,首回合比分越大,胜利的天平就会更加倾斜。第二天回到2中主场的生死战,沈阳2中率先发力,篮下进攻频频得手,利用防守反击快速拉开比分,一度打停2中。但暂停回来的2中同样展现出了对冠军的渴望,利用区域联防逼迫对手失误,多次打出快速反击,顺利将比分拉开到20分以上,最终2中将领先保持到最后,力克卫冕冠军成功夺冠!

辽宁是篮球强省,决赛的两支队伍同样都是沈阳传统强队。沈阳二中摘得过两次全国高中生男子篮球锦标赛(CSBA)冠军,去年6月,沈阳二中的张峻豪加入U18国家队员,这是沈阳中学生首次入选中国男篮梯队。在2021年全国U17男子篮球锦标赛上,沈阳二中篮球队战胜过辽宁青年队、深圳青年队等专业梯队,获得了全国第五的历史最佳战绩。

沈阳31中有着42年历史,曾先后三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2005年获得第三名,创下了全国中学历史最佳战绩。此外还获得过亚洲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亚军、省级比赛冠军9次、全国比赛冠军8次。2021年,沈阳31中男篮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U19三人篮球赛,获得第四名,是决赛阶段八支球队中唯一一支“学生军”。

女子组决赛在辽宁省实验中学与回民中学之间展开。经验老道的省实开场便耐心传导球寻找空档,很快占据上风。尽管出现多次失误,但回中依旧作风强硬,连续切入篮下取分,阻止对手继续扩大分差。下半场回来,回中率先得分,随后继续造成杀伤命中罚球,2分钟内将分差缩小至6分,省实随即进行盯人包夹限制对手。末节,省实体力更占优势,全场紧逼回中,同时进攻端依靠7号赵千莹灵活的内线脚步屡屡得手,回中在第四节难以破局,最终辽宁省实验中学顺利延续优势战胜回民中学,夺得女子组冠军!

在本赛季“不止为赢”的赛事理念背后,Jr。 NBA联赛@辽宁 在赛场边上写下了“团队、尊重、决心、关爱”等口号,并且在线上线下创造着积极向上的观赛氛围,用赛场内外的动人故事,诠释体育在青少年当中的意义。

沈阳31中的徐思阳表示,“这是我第二次参加Jr.NBA的比赛,从一开始我们大家都是奔着冠军去的,无论是打小组赛还是半决赛都拼尽全力,球队有一些伤病但我们都在克服,虽然输球但大家在最后时刻依然在积极拼抢,享受比赛当中的每一秒。”

夺冠后,沈阳2中主教练张勇说到:“青少年赛为我们带来了更多比赛机会,帮助我们更好地推动了体教融合。我们辽宁的篮球氛围特别好,在学校和本土球队的影响之下,能带动更多学生感受体育所带来的魅力,激发学生们参与运动享受体育,带动更多青少年的成长。”

此次联赛由Jr。 NBA的官方市场合作伙伴阿迪达斯提供赛事支持,以搭载专业运动科技的装备,助力青少年球员在赛场上创造高水准的精彩运动表现。

除此之外,本赛季Jr。 NBA携手阿迪达斯开启了“我才可能”赛事最佳阵容票选,此次投票涵盖Jr。 NBA校园联赛2022-2023赛季的所有赛区的参与球员,参与者都可以通过线上投票,为自己喜欢的球员投票选出赛区中的最佳阵容。后续Jr。 NBA也将联手阿迪达斯挑选全国高水平球员组成精英训练营,并力求选拔出其中最好的球员开启更高水平的篮球训练,通过专业平台的搭建和多维篮球活动的展开,为青少年篮球领域持续注入活力并推动发展。

作为Jr。 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佳得乐为比赛提供了赛事运动饮料和冰桶等支持,在场边广告版上喊出了激励青少年的口号与标语,为比赛带去更多能量与激情,未来双方还将共同打造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玩法,丰富更多青少年的参与方式与篮球体验。

在‘不止为赢’的理念之下,通过比赛激发青少年的体育精神则是更重要的目标与方向,无论是场上球员还是场下观众,身处比赛其中更能对青少年的成长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近年来,体教融合和双减等政策陆续提出,体教融合趋势对“教学”和“比赛”的重视,这意味着青少年赛事将在中国校园承担着巨大作用。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Jr。 NBA始终致力于以高规格、高水平的赛事为载体,是对新形势下体教融合及双减政策发展趋势的积极响应。尤其是在Jr。 NBA的赛场,逐渐成为了体教融合趋势和理念付诸实践的平台,真正将青少年带到了体育场上,全面推进篮球运动在校园的普及和发展,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篮球运动所传递的运动精神和魅力,为青少年的身心全面发展带来积极的带动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