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附加赛救了NBA?詹姆斯错了 肖华你就偷着乐吧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21-22赛季的常规赛于昨天结束,就像工作日的周五总是让人躁动,放假的热情也让NBA的球员们表演欲旺盛。

单单就在收官战的这一天,整个联盟有13人拿下单场30+,其中有5人拿下40+,各种神仙数据层出不穷:凯文-乐福13分钟砍下32分13篮板,湖人新秀里维斯拿下31分16篮板10助攻的超级三双。

就这一天,许多平日里没有上场机会的球员得到了尽情表现自己的舞台,用行动告诉球迷我不是不行,只是缺少一个机会。

但球迷真的想看饮水机管理员们一起上场刷分吗?我想没人愿意看菜鸡互啄,大家想要的其实是高强度的精彩对决。

即便是众星云集的全明星赛,当球员们不设防只是礼节性的上场表演,球迷们也一点儿也不买账,更何况是一批名不见经传的边缘球员。

说到底,球迷不论在现场还是在线上看球,他们从钱包里掏出了真金白银,就是想要联盟以最高水平的赛事予以回馈。为什么真刀真枪的季后赛受欢迎?无非是在这时候,每支球队都上紧发条,用出浑身解数嘛。

常规赛82场的拉扯对于球迷而言好像有点审美疲劳,大多数球队的战绩其实打到全明星已经尘埃落定,有实力打季后赛的高水平球队已稳坐钓鱼台,用轮休和练兵应付漫长的后半赛程,而那些早就没有争胜机会的球队,在场上摆烂放水就更加猖狂了。

曾经有球迷为了心仪的球星不远万里赶赴客场,却只看到心中偶像在板凳席轮休。缺少高水平运动员的比赛从来就只会损害比赛的观赏性,而观赏性是联盟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球迷买票进场的理由。

所以有人提议干脆不要把赛季搞得那么长,缩减赛季增加高质量比赛不是更好吗?

要知道,多一场比赛就多一份转播费用,联盟可不会愿意把到手的钱拱手相让。但如果继续让球迷这么审美疲劳下去,那联盟就只能民心尽失,最后落得两头不讨好的下场。

而想出附加赛决定的人大概是联盟的救星,虽然只是一点小小的变动,却像一条搅动一潭池水的鲶鱼,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漫长赛季变得激动人心。

以往赛季进行到此时,球迷几乎都失去了观赛的兴趣,大家就等着季后赛的新鲜刺激,而不是常规赛的老调重弹。

但附加赛的出现让常规赛收官阶段变得生机勃勃——当分区第7-第10,总共8支球队还不能松懈,使出浑身解数为一张可能的季后赛门票厮杀时,球迷那份想要欣赏高水平比赛的欲望便有处安放。

数据可以证明附加赛给联盟带来了怎样的利好:去年湖人和勇士领衔的附加赛平均收视人数高达289万,这比前一年的季后赛首轮还要高出46%。      

过去几年联盟收视率的下滑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尤其受到莫雷事件和疫情冲击的影响,NBA的吸引力早已不如以往,而2020年在奥兰多园区举行的总决赛G1,甚至还刷新了NBA历史总决赛收视率的下限。

但是,NBA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回升,去年雄鹿和太阳的总决赛虽然还处于历史低点,但比奥兰多园区湖人和热火的那轮系列赛要好上太多,尤其是雄鹿夺冠的G6达到了1654万人观看,观赛人数同比增加了50%,收视率增加了57%。

虽然雄鹿和太阳都不是高人气豪门,但他们打出了一轮高水平系列赛,充分的竞争性是NBA重新吸引球迷的最关键因素,而这也是NBA近年来在感受到下滑威胁后,做出的最大调整。

而加入附加赛无疑是NBA改善比赛竞争性整体策略的重要一环。正如老鹰队主帅内特-麦克米兰说的那样:“附加赛正在尽可能为NBA创造兴奋感”。

球迷正在重新爱上NBA。

当初有不少球员都对附加赛持否定态度,东契奇说他不理解附加赛意义何在,詹姆斯那句“发明附加赛的人都应该被解雇”更是成为笑谈。

但不论球员们对附加赛的态度如何,他们都必须承认,附加赛的存在挽救了联盟的观赏性,也挽救了他们的钱袋子。

附加赛让联盟尝到了甜头,现在联盟在全明星和季后赛外又多了一个捞钱的方法,可想而知,这份赛制会继续存在下去。

发明附加赛的人应该被解雇?这可能只是詹姆斯的一厢情愿罢了。我看呐,发明附加赛的人不但不会被解雇,大概还会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吧?

去年詹姆斯和库里在附加赛相逢已经让联盟乐开了花,你看,今年又有杜兰特和欧文,大家应该都能听见老板们数钱的声音了吧?

有了附加赛,肖华你就偷着乐吧!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