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皇得新冠后会跌下神坛吗 C罗德约告诉你答案

新浪体育

关注

勒布朗-詹姆斯在与国王的比赛前因健康安全协议被隔离,根据媒体报道,詹姆斯接受了三次新冠病毒检测,其中两次为阳性,联盟规定如果24小时内詹姆斯的新冠检测无法取得两次阴性,那么他将会被联盟隔离至少10天。

即便是在球迷已经习惯每天都有某个名人中招新冠的当下,像詹姆斯这种级别的球员感染新冠仍然是爆炸性新闻。

大家之所以如此关注詹姆斯是否中招,除了和他无可比拟的人气有关系,还因为大家也在关注一个问题——即将37岁的詹姆斯,会因为感染新冠影响身体机能,从而状态下滑吗?

这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谁也不清楚新冠病毒将会对詹姆斯的身体机能造成怎样的影响,但是我们可以结合历史经验,以其他球员的案例作为范本来探讨这个问题。

新冠病毒会怎样影响运动员?许多曾经感染新冠的职业运动员都谈过自己的感受,即便痊愈后也还会出现“疲劳”和“呼吸困难”的症状,而这对要在竞赛中进行剧烈运动的运动员无疑有着极大影响。

NBA球星塔图姆曾经公开表示新冠后遗症非常影响自己的比赛状态:“我认为这影响了我的呼吸,我在一部分比赛里出现了类似问题,不完全是呼吸困难,但你会比平时更容易疲劳。”

数据统计也表明塔图姆的确受到了影响,上赛季感染新冠前塔图姆的投篮命中率有47.4%,而2月份刚复出的塔图姆命中率下滑到39.7%,场均只有24分进账,在场上的状态判若两人。

上赛季和他并肩作战的前队友富尼耶同样受到新冠后遗症的影响,复出后的3场比赛场均4.3分,命中率16.7%。

今年8月份德国有学者研究过新冠后遗症是否会影响运动员的表现,他们对1000多位感染过新冠的足球运动员进行统计,把运动员的比赛状态和身体指标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可量化的数据指标。

经过长达两个赛季的研究过程,拿到了7万多个数据指标,结果发现运动员在感染新冠痊愈后的表现平均下降了6%,就算是经过半年的调整也比感染前下滑了5%。

就整体而言,新冠后遗症对运动员竞技状态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但放到个体上,却有例外,尤其是那些处于各自领域的顶尖选手,往往能够维持原有的竞技水平,甚至能有所突破。

去年9月份,巴黎圣日耳曼队内爆发新冠,队内两大核心内马尔和姆巴佩都分别中招,但当他们复出后,状态却依然神勇。

内马尔复出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11场赛事里总共完成9球5助攻。

姆巴佩则在16场赛事里打进11球8助攻,丝毫看不出状态下滑,球技日益精进的姆巴佩也靠着精彩表现得到皇家马德里的猛烈追求。

去年10月中旬,比詹姆斯小2个月出生的C罗也被新冠病毒感染,而他在11月初完成复出,复出首秀就上演梅开二度,竞技状态丝毫不受影响。

本赛季回到曼联的C罗,状态也不算差,目前已经在联赛和欧冠合计贡献10球2助攻,哪里看得出有什么新冠后遗症的感觉?

众所周知,C罗一直以来都以自律和训练上的刻苦闻名,新冠隔离期间反而给无症状的他更多时间投入到训练中,他在家里进行单独的健身、跑步,骑自行车……

完全没有因为隔离而忽视竞技状态的保持,这或许是他在新冠后依然勇猛的秘密。

又比如2020年6月感染新冠的网坛球星德约科维奇,在新冠隔离期间他也透露自己失去过嗅觉和味觉,并且也有过身体疲劳的症状。

但他复出之后的状态却相当火热,今年德约科维奇还先后拿下澳网、法网、温网的男单冠军,追平了费德勒和纳达尔保持的20个大满贯纪录,新冠并未阻止德约继续追赶费纳的步伐。

更具代表性的或许是与詹姆斯同一领域的凯文-杜兰特,杜兰特从去年开始先后两次因新冠被隔离,但是杜兰特赛季至今交出的个人数据是漂亮的场均28.6分7.6篮板5.4助攻,命中率高达54.8%。

33岁的杜兰特不仅在欧文缺席的情况下扛起了篮网,出场时间还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甚至正在冲击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座MVP奖杯。除了在键盘上喷赢网友,还在球场上打服对手。

纵览这些体坛的顶级运动员,几乎每一位都能够克服新冠后遗症,尤其是像C罗这样自律且训练刻苦的球员更是完全不受新冠影响。

况且他们身边还有足够强大的专业团队,时刻监护身体状态,调整训练计划、食谱、作息……这可是一般运动员无法享受的待遇,也令他们可以成为不受新冠影响的特例个体。

而詹姆斯历来就是以自律和舍得花钱保养身体著称,据报道称詹姆斯目前是无症状感染,那么身体素质变态的詹姆斯在隔离回来后状态滑坡,应该只是小概率事件吧?

根据此前媒体透露的消息,詹姆斯应该完成了疫苗接种,但此番詹姆斯在接种疫苗的情况下仍然感染新冠,无疑令整个联盟需要再提高防疫的警觉性。

尤其在目前防疫流动性放松的环境下,每个球员都很有可能在场外通过接触感染新冠病毒,不论是外出到公共场合就餐玩乐,还是打完比赛后到夜店的派对消遣……

NBA球员里抵制接种疫苗的绝不止欧文一人,魔术前锋艾萨克此前就发表过他并不信任疫苗的言论,湖人中锋霍华德在社交媒体上也支持过反疫苗人士的言论……

虽然老美崇尚接种疫苗与否是个人自由,但球员不接种疫苗加大了新冠感染风险,除了影响个人健康安全,更会影响到球队的正常运行。

疫情的严峻性对于一支职业球队仍然有着极大的威胁,蔡崇信宁可让不接种疫苗的欧文直接禁赛也不愿意委曲求全让欧文只打客场,就能看出应如何在球星和团队之间取舍。

但不可否认的是,缺少欧文的篮网又确实处于战绩的风口浪尖中……

那么,缺少詹姆斯的湖人是否也会陷入困境呢?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很明显,缺少球队核心总不是件好事,比如在恩比德因新冠缺席期间,76人的战绩是2胜7负。

数据显示,在詹姆斯感染新冠前,詹姆斯出场比赛的湖人战绩为7胜4负,而詹姆斯不打的比赛只有4胜7负,同时球队每百回合得分从115.2分下降到107.5。

有詹姆斯的湖人赢球已经相当艰难,没有詹姆斯的湖人,实在是让球迷捏一把汗……

恰恰湖人最近通过变阵的方式激活詹姆斯从而走上正轨,但新冠突然来袭无疑要打乱湖人前进的节奏。还有,詹姆斯在感染新冠前的3场比赛场均34分8.7助攻5.7篮板,好不容易调整出来的竞技状态,就这样被打断实属可惜。

詹姆斯回来后,还能保持34+8+5的发挥吗?我们实在无法预测这次突发的新冠事件对詹姆斯而言是C罗式的休养生息?还是会像塔图姆那样,被新冠后遗症拖慢了前进的脚步?

但对于湖人球迷而言,他们绝对不希望在湖人危急存亡之际看到一个战力打折的詹姆斯,尤其是湖人上赛季已经有因伤病丢掉冠军种子位置的惨痛经历了。

而对于球迷来说,也绝对不愿意看到一个即将37岁还活跃在顶级行列的伟大球星,只是因为一次新冠感染而跌下神坛呀。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