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街球的「潮」,还能更「狂」?丨ULSUM

新浪体育

关注

现代篮球发展至今,这股来自街头的势力已经成为了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从早年在民间靠着模糊的录像带和口口相传,到如今在短视频平台和自己所在城市的网红球场,街头篮球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变得空前流行,但也逐渐变得不那么纯粹。

不过历经二十来年来一直没有变化的是,无论是单挑,亦或是全场,承载街头篮球内核的始终是比赛。现在的篮球环境给了更有利于街头篮球生长的土壤,大大小小的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冒头,优秀的赛事甚至成为了长久发展的民间 IP,安踏在 2017 年发起的‘要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还记得当时我第一次看到赵强、曹芳、闫帅开着贴满‘要疯’印花的房车开往全国各地找寻大隐隐于市的民间高手时的惊喜,那种纯粹的篮球体验已经多年未见。Klay Thompson(克莱·汤普森)的亲身上阵,也能够看出了安踏对于这项赛事的高度重视。

在安踏为‘要疯’推出的专属装备中,元年的 DAYIN / DAYOUT 和‘要疯’球衣成为那个夏天球迷们渴望拥有的最火单品,次年自由与极致横空出世再次让粉丝们疯狂,搭载 A-SHOCK 2.0 的狂潮、进击则在第三年接手过‘要疯’主力的火炬,接下来的两年里,配备 A-SHOCK PLUS 的速战、速决、横扫、轻狂等系列也陆续加入到了‘要疯’的企划中。

而在最新一季的‘要疯’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 狂潮3。狂潮3的前作们见证了‘要疯’狂热的浪潮,而今年它也成为了在上海征战全国总决赛的球员们脚下的主力战靴。在高强度的赛事中,它的性能已经经受住了考验。不过,这就是尽头了吗?

2021年9月27日,安踏创新科技大会举办,氮科技新一代中底技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广泛讨论,而 KT7也作为了篮球运动的第一块试验田。这其实也标志着安踏对于创新的态度,‘永不止步’不止是一种运动精神,更是推动科技进步的必备方针。

对于已经发布的产品也是如此,从 KT4 开始,安踏就开始琢磨为更高水平的运动员提供接近球员版的配置,KT 4 PRO、KT 5 PRO 应运而生。即便是复刻产品,也不忘将实战性能捎上,最新复刻的 KT1 PRO 就是最好的佐证。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即便是才刚刚发售不到半年的狂潮3,安踏也为它进行了升级,这也就是呈现在你我面前的狂潮3 PRO。

其实从肉眼来看,狂潮3 PRO 较比常规版本在轮廓上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不过谁说 PRO 一定要改头换面呢?在我看来,PRO 版本的升级一定要放在刀刃上,倘若是常规版本已经做到足够出色的地方,没必要为了改变而改变。

比如中底植入的碳纤维板,相信没有多少材质会比它拥有更出色的抗扭转性。它能够帮助球员在高强度的对抗中保持中足的稳定,此次也保留在了狂潮3 PRO 中。

常规版本的中底采用了全掌 A-FLASHEDGE 缓震科技,这种材料包含25%的 TPE(热塑性弹性体)材质,舒适性、回弹以及耐疲劳度都得到全面提升。狂潮3 PRO 也继续沿用这种出色的技术。

除了这些之外,一眼也能看到 A-SHOCK STABLIZER 稳定系统被放置在了狂潮3 PRO 上相同的位置。TPU 围绕鞋头以及鞋侧的部分,提供的支撑性是对球鞋最可靠的保护。

看完了沿袭,创新的部分则在更不显眼的地方有所体现。首先,如果你仔细观察,狂潮3 PRO 的鞋帮高度其实有所降低,对于力量充足的高水平运动员来说,牺牲一点保护性而提高灵活度未免不可取,更何况鞋身的其他部位已经能够提供充足的包裹。

顺着鞋帮,你也可以发现整个 A-SHOCK STABLIZER 稳定系统的大小和放置位置都有些许的偏移,不难想到这是为了给鞋帮开口腾出空间。后跟的 TPU 则彻底变了形态,改为了更加厚实的造型,保护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一个不容易被发现的部位就是鞋面材质进行了升级,狂潮3 PRO 的鞋面由高强度网纱制成,兼顾强韧与透气。常规版本的 PP 膜补强还是保留了下来,鞋身整体性得到提高。

相比常规版本的水泥克星外底,狂潮3 PRO 选择了更加漂亮的水晶大底。而透过水晶大底,另外一处‘不变中有变’的细节浮出水面:虽然同样是碳纤维板,但是狂潮3 PRO 使用了面积多上一倍的叉形碳板,这样奢侈的配置优点无需多言。

最后自然来到了重中之重,也是狂潮3 PRO 升级的核心,中底搭载全掌填腹式安踏全新氮科技,弹力充沛,持久供能,助力球员拥有更快的脚步。目前安踏氮科技在篮球鞋上的应用,除了 KT7 和 KT1 PRO,就是它了。

都用了水晶大底,不来几款花哨点的配色是不是说不过去了?安踏给的答案绝对够意思了。‘传承’这个配色都应该很熟了,2018 年的自由和前不久的狂潮3都推出了这款配色以纪念‘要疯’精神,狂潮3 PRO 也选择再次带回。幻彩渐变细节遍布鞋身,承袭一贯的配色 DNA,后跟篆刻字体的‘传承’字样点明主题。

左至右:传承、霓虹灯、夜赛

另外两款配色的灵感也来源于赛场,‘霓虹灯’蓝紫色的渐变以及鞋垫上华灯初上的图案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球场周围繁华的夜景;‘夜赛’鞋身几乎用满了夜光材料,荧光绿的色泽想不引人注目都难。

狂潮3 PRO 作为一双团队鞋款,所呈现的用料与细节丝毫不输签名鞋,安踏对于篮球运动本身以及产品表现所付出的努力可见一斑。除了对于产品表现的在乎,安踏坚持将‘要疯’举办下去的魄力也非同一般,这也是‘要疯’宣传语中‘热爱’最好的体现。

篮球其实本该如此纯粹,穿上一双好穿的球鞋,去打一场好球。‘狂’一点不要紧,但别让多余的‘潮’把你淹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