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让威斯布鲁克做他自己,对湖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个NBA中最有趣的实验,我们才刚刚看了一周,到目前为止,用一句就能很好地概括:状态好时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就是“威甜甜”,状态不好时就成了“牛夫人”了。空接、失误和各大球星们的挣扎。安东尼-戴维斯和威斯布鲁克的连线;安东尼-戴维斯和威斯布鲁克的不搭。我们还看到了德怀特-霍华德和戴维斯在替补席上爆发的冲突。总而言之,湖人输了两场球,随后又幸运地拿到了一场胜利,及时地缓解了紧张的局势。但在此之前,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是需要很大韧性的。

自两个赛季前担任湖人主教练以来,弗兰克-沃格尔就一直在宣扬一种成长的心态——忍受早期失败的痛苦,让自己做一些你以前无法想象的事情。这就是湖人能建立起总冠军级别进攻的原因,当其他球队都在倚仗节奏和空间的时候,湖人却在内传内、低位进攻和拼抢进攻篮板方面大放异彩。

威斯布鲁克的到来会是对沃格尔的心态的一种考验。从过往的情况来看,威斯布鲁克不是一个容易改变的人,他有实力但又一根筋。湖人想让威斯布鲁克继续做他自己,但总冠军球队是要具备调整能力的。一成不变的球队是很难在季后赛中走太远的。

威斯布鲁克可能永远不会改变他的方式,但仅仅3场比赛,湖人就已经开始调整,希望让他打得更加自如。在威斯布鲁克揭幕战表现不佳后,湖人有意识地把更多发动进攻的权力交给了他们的新控卫。在接下来的2场对阵太阳和灰熊的比赛中,他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冲抢篮板、快攻推进,并在其他进攻选择缺少空间的情况下,为德安德烈-乔丹送出了一次又一次空接。

但湖人越是把进攻交给威斯布鲁克处理,就越容易被他那起伏不定的效率所影响。像马利克-蒙克和肯特-贝兹莫尔这样的角色球员都不是那么稳定的,但沃格尔可以把希望寄托在勒布朗-詹姆斯和戴维斯合砍50分上。威斯布鲁克则无法提供同级别的稳定性。他是少有的欠缺稳定性的超级球星,可能在轻松拿到三双的同时,奉上一些莫名其妙的传球失误。

湖人必须在把球权交给威斯布鲁克,和迫使他找到在勒布朗身边打无球的方法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威斯布鲁克最适合X因素的角色——作为掩护人或空切点,而不是拿球突破。

湖人可以借鉴威斯布鲁克在火箭时的经验:帮助威斯布鲁克改变的最好方法,就是改变场上的空间。  

在火箭交易走6尺10寸的克林特-卡佩拉,把6尺5寸的PJ-塔克顶上首发五号位,并将威斯布鲁克定位为无球切入点之后,威斯布鲁克才开始与詹姆斯-哈登擦出火花。这个变化就像一颗浴盆炸弹,无论是否有球在手,只要他进入禁区,就能引起波澜,并且,在2019-20赛季常规赛的下半段,他的场均三分出手数也下降到了2次。

哈登能够观察到队友们的每一次空切,这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威斯布鲁克在无球状态下的爆发力。但是,在威斯布鲁克被交易到奇才并再次被委以重任后,他就又回到了自己的老路上。

对于湖人来说,让威斯布鲁克做他自己的最好方法,是让身边的队友为他创造出空间。当他们一起上场时,勒布朗可以很轻松地担任当初哈登组织进攻的角色,但区别在于,湖人目前的首发中锋是乔丹(一个早过了巅峰期的传统中锋),由他在内线和戴维斯搭档。

威斯布鲁克并不像詹姆斯的前队友德维恩-韦德那样,能洞察到球场上的所有缝隙,但通过最近两场打无球的优秀表现,我们可以看出他是愿意进行空切的。在对阵太阳的首个回合中,威斯布鲁克的吸引力就体现得尤为明显,当戴维斯在低位遭遇双人包夹时,他绕到内线为詹姆斯制造了一个空位机会。

如果上面这个回合,威斯布鲁克能切入到一个更好的位置,最后的结果可能就不只是运球后的跳投了,而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詹姆斯、威斯布鲁克与一位传统中锋共同出场时,詹姆斯就得回到外线。

尽管如此,沃格尔还是把戴维斯固定在了四号位上,也许他觉得自己应该再给霍华德和乔丹多一些时间。也许戴维斯(曾表示希望自己本赛季多出现在五号位上)私下仍不希望打五号位,或者沃格尔只是害怕在卡梅隆-安东尼打大前锋时,球队的外线防守会漏洞百出。

由于塔伦-霍顿-塔克、韦恩-艾灵顿、肯德里克-纳恩和特雷沃-阿里扎的受伤,沃格尔想倚仗大个阵容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即便常规赛对湖人来说并不像季后赛那样重要,他们也会希望赢下更多比赛,而这就需要一个更稳定的前场配置了。

将对阵太阳时拥堵的空间,与对阵灰熊(湖人的赛季首胜)的第四节进行比较。变化主要源于詹姆斯,他在比赛还剩10分钟时换下了威斯布鲁克,成了场上唯一的三巨头成员。

在霍华德做好吃饼准备且身边队友都是射手的情况下,经验丰富的勒布朗帮助安东尼和蒙克接连命中了多记三分。这就像旱灾中的第一场大雨,并且也在提醒湖人,他们需要让勒布朗也做回他自己。

关键时刻,沃格尔转换了思路,放弃了在戴维斯身边安排另一位7尺长人的想法。威斯布鲁克和戴维斯在比赛还剩5分钟时重新上场,有了更大的空间,三巨头最终利用坚决的空切和各种转换进攻击败了灰熊。在比赛还剩3分钟的时候,三人的默契配合有了结晶,威斯布鲁克先是为詹姆斯做了个掩护,随后接球顺下,助空切的戴维斯完成了扣篮。这一回合的威斯布鲁克(最近几个赛季才开始为队友做掩护),才最像火箭时期那个总能让对方的防守陷入混乱的进攻利器。

湖人在比赛最后几分钟所做的很多事情都不太像他们,但这也是他们唯一有空间发挥爆发力优势的时间段,让戴维斯、詹姆斯和威斯布鲁克这三位身体素质劲爆的大杀器在转换进攻中肆意发挥。正因如此,灰熊(上赛季联盟最会防守转换进攻的球队之一)开始故意在后场采取犯规战术,他们放弃了能够防下对方的念头。

戴维斯、詹姆斯和威斯布鲁克就像是运动中的星系。他们需要开放的空间,以便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而不必干扰到彼此。

在湖人输给太阳后,威斯布鲁克曾提醒大家要保持耐心。“大家正在思考如何跟上我的节奏,如何打得快一点,而我自己也在思考一些其他的方式,比如无球移动,和一些其他的事情。”他告诉记者,“我们都在相互适应,这是一个过程。我们都很清楚,这不是赛季开始一周就能做成的。我不会太在意这个过程中的挣扎,我会确保我们都把自己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做着正确的事。如此一来,在本赛季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就能打出最好的表现。”

争冠途中的每一步,对手都会试图引诱湖人进入到他们熟悉的那种舒适状态之中。而对湖人来说,最好的“解药”就是尽快熟悉让他们感到不自在的东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