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尼克斯的烦恼:已达到上限?该走巨星路线?

新浪体育

关注

尼克斯本季无疑堪称东区最大黑马。他们打出了强硬的防守和韧性,不再像以往那样在赛季中后期崩盘。不过这同时也给今年休赛期的尼克斯提出了一个新的难题:要付出多少才能留住这套班底?还是该全力以赴追逐球星?他们是否已达上限?

此前多年,尼克斯和该队拥趸们都已习惯了球队在赛季中后期会突然崩盘。2015-16赛季,尼克斯前40场20胜,此后却是12胜30负;2016-17赛季,尼克斯季初14胜10负,剩余赛季17胜41负;2017-18赛季,尼克斯开局17胜15负,随后则是12胜38负。

其实,本季的尼克斯一度看起来也要故态复萌了。全明星周末前,尼克斯19胜18负,此后15场却输了9场,成绩下滑到25胜27负,貌似他们在春天到来后将难以为继。但随后尼克斯再次打出9连胜,连续11场赢了10场,一度是联盟最炙手可热的球队之一。

如今,尼克斯以38胜30负位居东区第4,领先第7名凯尔特人达3个胜场,有90%的可能打入季后赛。

当然,一切都要从兰德尔开始说起。上赛季,他简直就是一台失误机器。每次进入一对一的情况,兰德尔的失误貌似要比联盟其他任何得分手都要多。不过,经过一个休赛期的努力后,兰德尔脱胎换骨了。作为在本季打出了可入选最佳阵容的水平的球员,兰德尔在4月中下旬2周时间内,打出了场均31.3分8.6个篮板5.2次助攻1.3次抢断,总命中率47.5%,三分命中率50.7%的惊人数据。

对手自然不会放任兰德尔在季后赛中继续如此肆虐。有时,兰德尔会提早在中线就开始跑战术,对手很难包夹他。但对手会在他持球参与挡拆时,祭出强硬的包夹,甘愿放任艾尔弗里德-佩顿去抛投。据统计,小佩顿的抛投命中率仅为38%。

然而必须看到,兰德尔不但可以持球推进,他的控场能力也不是吹的。如果其他球队想要迫使他出球,他就会迅速将球交出去,交给底角的队友们。本季迄今,尼克斯的底角三分出手数要多于其他任何一支NBA球队。

在今年1月,尼克斯空位三分命中率仅为32.8%,在联盟垫底;2月,尼克斯的空位三分命中率提升到42.9%,升至第四;3月,41.9%,位列第八;而到了4月,这一数据竟涨到48.4%,领跑联盟。

布洛克在近期成为了尼克斯最火热的火焰喷射器。他曾在连续11场比赛中投出了51.3%的底角三分命中率(32中17),令人震惊。作为一名射手和出色的外线防守者,布洛克扮演的关键角色也给今年休赛期的尼克斯提出了一个难题:本季结束后,尼克斯要花费多少,才能挽留住他,以及在替代米切尔-罗宾逊期间表现有声有色的诺埃尔?

尼克斯并不差钱,他们本季的薪资总额(9639.6万)仅在联盟排倒数第二。不过问题在于,随着战绩提升,纽约重新成为大牌自由球员所心仪的去处,尼克斯可能更倾向于引进球星(近期有传闻称他们在密切关注利拉德),如果这样的话就很难留住布洛克这样的角色球员了。

那么,这支尼克斯是否还有提升空间,他们达到上限了吗?

尼克斯有诸多问题是会遭到质疑的,比如巴雷特手感起伏太大,比如球队在防守端容易犯规,比如攻防转换等。但各队也已经意识到,想要彻底摧毁这支如此努力的球队,也近乎是不可能的。此前多年,尼克斯球员总是疏于管理自己的身体,状态低迷,球队也几乎没强调过对持球人的防守,因此看到如今这支尼克斯每晚都努力防守,的确令人刮目相看。

有趣的是,本季的尼克斯并非只会一条腿走路。本季迄今,尼克斯防守效率联盟第4,进攻效率仅排第21位。但尼克斯打出9连胜靠的却并非防守,这更像是一波展示该队进攻潜力的连胜,毕竟这期间尼克斯每百回合失分达到113.5分,同时期联盟倒数前10。

最后再来说说锡伯杜和他的篮球哲学。提到他,人们总会提到他治下球员的出场时间和伤病隐患,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有罗斯的先例在(除了罗斯在2012年首轮重伤外,诺阿和泰-吉布森在当年首轮同样也受伤了)。如今的问题则是:尼克斯球员每晚的倾情付出,是否能让他们为季后赛储备足够的体能?

话说回来,这毕竟是一支上赛季仅取得21胜45负的青年军。在2020年休赛期,他们以联盟倒数第二低的薪资,签回了9名主力轮换球员中的7人,却并未签约任何大牌自由球员。但如今,他们却将享受8年来首次季后赛之旅。想到这一层,还真是令人觉得挺有趣的。(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