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准180俱乐部!多项数据刷新高 欧文今年有多强?

新浪体育

关注

休息日的又一篇碎碎念。

这赛季的欧文有多厉害呢?

干脆点,直接上数据吧。

本赛季,欧文场均可以砍下27.9分,这个数字刷新了他职业生涯的新高,同时每场还有4.9个篮板,以及6.2次助攻。而在终结效率上,欧文表现的极为出色,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1%,三分球39.8%,罚球线上则是90.4%。

要知道,本赛季能够达到“180俱乐部”标准的球员,一共只有两位,公牛的萨托兰斯基和老鹰队的托尼-斯内尔,但这二位的场均出手数加一块不足10次,赛季至今一共就只获得过62次罚球,他们在场上所遭受的防守压力,以及个人在进攻端所能创造的收益与量产,完全无法与欧文相提并论。换句话说,欧文是赛季至今为止,距离180俱乐部最近的明星级球员,而这个差距小到只有0.2%。

在经过了几年的历练后,他终于将自己推上了顶尖高产得分手的行列。

本赛季的欧文,在29.8%的回合占有率下,打出了61.5%的真实命中率。这个数字放在当下的时代背景里看,并不变态,但却已经是欧文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而比这个数字本身更有趣的,是欧文提升效率的方式。

我们都知道,真实命中率这个数据在算法上是跟罚球数与出手数挂钩的,也就是说,在同等的得分数据下,创造罚球越多,投进三分量级越大的球员,所能得到真实命中率就越高。这也是为什么在效率的促使下,现在的球队会那么看重三分与罚球的数据。

但欧文似乎从不赞同这样的看法。

他依旧对刻意地通过制造身体对抗来获得更多罚球这件事,表现的嗤之以鼻。本赛季,他的场均罚球次数只有3.9次,7%的投篮犯规制造率更是创下了生涯新低。

同时呢,他也从不执着于将自己进攻重心一股脑地铺在三分线上。欧文有43%的出手都集中在中距离区域,是这个联盟里最喜欢中投的双能卫之一。

也正是因为这种略带复古韵味的打球习惯,让欧文提升产效的方式变得格外特别——他就是简单粗暴地让自己的中投变得更准了而已。

本赛季的欧文,打出了后卫线上最恐怖的中距离效率。在出手分布几乎与上赛季一致的情况下,近筐端的投射命中从上赛季的45%,提升到了现在的55%,长两分更是直接拔高到了57%。

还没有概念?再做个横向的比较好了,杜兰特、诺维茨基中投最准的一年,命中率是51%,科比的峰值是45%,保罗在今年达到了53%,而欧文呢,则是夸张的55%。

当然,你可以说这只是30多场比赛下,小样本数据的偶然,它会在后期出现回调的。

但到目前为止,欧文就是在个人输出上强的离谱,这仍是事实。

本赛季,他的得分效率达到了1.123分/回合,超过了联盟85%的球员,但要是再算的精细点,这个数字在占据回合数超过800的所有后卫球员里,其实就仅次于斯蒂芬-库里。他是这个联盟里最好的挡拆执行人之一,同时也具备着最顶尖的单打执行能力。

这张表就记录了当今联盟所有单打次数在150以上的球员的单打效率。一目了然,无论是单位回合内的得分表现,还是命中率,亦或者得分概率,欧文均位列榜首。

我所理解的欧文是这样的:

以他的个性与表达情绪的方式,很难真正成为大众常规理解中的领袖式人物。欧文是柄利刃,但也只有在合适的位置上,被以正确的方式使用时,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他需要有人替他分担场上的压力,好让他能够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事。

而现在的篮网,似乎正处在这种状态之中。

哈登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欧文。他被摆在了一个更加舒适的位置上,不用背太多组织的任务,只有在哈登离场的阶段,他才是球队真正意义上的组织后卫。更多的时候,欧文扮演的就是进攻尖刀的角色,而现在,他的身边又有了许多能被算得上是可靠的队友,可以为其提供强劲的防守牵制力,整支球队的阵地空间拉的足够开阔,格里芬、阿德等老将内线的加盟,又为篮网的武器库增添了不少的备选方案。

欧文需要在这做的事很简单:撕裂防守,然后把所有属于自己的机会,全部转化成得分。玩到兴起时,再秀几手传球,展示下自己如艺术大师般的球场审美——这不就是他最喜欢和擅长干的事么?

在这种状态下,我相信欧文一定是快乐的。

转自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