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4胜6负!没有詹眉的湖人现在表现到底如何?

新浪体育

关注

一篇碎碎念。

先来回顾下詹姆斯刚受伤时,我们是怎么看待这支球队的:

湖人的进攻大概率绷不住,詹姆斯伤停之后,他们在进攻端的表现很可能不如垫底的克利夫兰骑士;

湖人的防守应该还行,毕竟这是这支球队的根,按照过去的表现来看,即便没有浓眉,没有詹姆斯,他们在防守端的表现也都还算稳定,队内可防守的资源的确多;

湖人应该庆幸他们能在这赛季拥有哈雷尔、施罗德这些球员,同样的情况如果出现在上赛季,湖人的崩溃可能会是没有下限的。

在度过了10场比赛(算上了老鹰那场)的检测后,情况倒也基本符合我们的判断。

战绩上,4胜6负,还不错,该赢的比赛,都赢了——除了当时接近全员,一心想要猛冲季后赛的鹈鹕,剩下的坦克队,湖人都给摆平了——至于强队,你得承认实力上存有差距,人力所限,非战之罪,也很难去责怪沃格尔什么。

数据上,这10场球,湖人的防守效率是103.6,同期仅次于犹他爵士。再精细点,输的这6场,只有鹈鹕这一场让人破了防,飙到了120+,剩下5场,打一平均,每百回合也就只丢了106.9分,低过他们本赛季输球时的平均防守效率(113.9)。

湖人的防守没问题,次的是进攻,100.7的进攻效率,排联盟第30,如果再刨掉哈雷尔和施罗德这两个主攻点,基本就只剩下96左右的水准了。这显然不能算是喜事一桩,但对湖人来讲,也没什么不能接受的。

毕竟,他们的基本盘是防守,而在这项上的表现是足够稳健的,基本上每个点的存在,都有自己在防守端的价值。包括之前被很多人吐槽的小加索尔。

了解的人都知道,我对小加索尔的态度一向都是“还不错”,大概也是因为我对他的要求比较低,所抱有的期待也就仅限于可以做好在低位对大中锋的顶防,以及部分蹲坑时的护筐工作即可,至于别的什么在策应,远投方面的能力,没有那么看重,换防,就更别提了。

也正是基于这些元素,在有人跟我提及小加方面的问题时,我的回答基本都是:“还凑合,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糟。”

小加索尔这赛季的护筐表现是57.9%,说不上好,但也还没到拉胯的地步,他在篮下的防守价值,基本体现在了吨位和对位置的选择上——很少有人愿意直接落低位去背身挑战加索尔的防守,因为他所能得到的效率反馈是0.652分/回合,非常低。

他的问题在于,因为年龄与身体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无法每时每刻都保持全力输出的状态,但这并不等同于他没有价值。小加索尔,是湖人武器库中的重要资源储备,这点并没有改变。

接着我们再说回湖人进攻端的那点事。

湖人的进攻虽然不行,但整体性倒还不错,场均的传球次数达到了308.6,排同期的联盟第2。但这个数据的另一面,你也可以理解为是湖人缺乏明显的主攻点,因为无法改变对方的防守,导致球队被迫通过增加球的传导来寻找更合适的投篮机会。

这点从三分出手的创造上也能看得出,在詹姆斯受伤之后,湖人在三分线外采用急停跳投完成的投篮数明显下降,绝对空位的三分数据也在下滑,更多的出手是通过接球投篮的方式完成,然后,命中率方面的表现也起伏波动较为明显。

不过这事倒也好解释,毕竟湖人少了一内一外两个大核,进攻能力出现滑坡也是在情理之中。在这种情况下,相较于纠结整体的表现,湖人更看重的是,应该是部分球员在个人竞技状态上的回调。比如大莫最近的状态就要比赛季初强不少,攻防两端的积极性也提升的非常明显。他是湖人在季后赛中摆小的重要的资源,大莫的状态回暖,对湖人来讲,很重要。

再比如我们之前讲过的,会在二阵容里获得更多持球进攻戏份的霍顿塔克。整体上讲,他表现的也还算不错,过去3场球,场均能贡献16分。主要暴露出的缺陷也基本都集中在了年轻上,状态的起伏波动较大,控传能力还有待加强。但对于一名年仅20岁的新人来讲,这种程度的犯错也是湖人能够接受的。

所以,如果要我给这段时期的湖人打个表现分,我会打A。

他们并没有因为核心球员的伤停,跟一些比赛的失利,就变得消沉,他们做到了球队所要求的,以及那些在自己能力控制范围之内的事。

这事就像是,我会因为卡鲁索没有做好防守,而觉得生气,但绝不会因为他无法持球组织串联起全队的进攻,而对他的表现感到失望。因为前者是湖人签下他时所希望他能做到的事,是他的本职与队内定位,而后者,不过是临时添加的需求,能做好算是额外收获,做不好也在预料之中。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已经认定,这已经超出了他个人能力所能掌控的范围。

而现今的湖人便是如此。

他们已经做好了一切我所认定他们可以做到的事,既然如此,也就没什么可以再苛责的了。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