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天生畸形的无球高手,成为最伟大的无冕之王!

NBA综合

关注

来源:NBA视频篮球资源

在NBA中,有很多一人一城的故事,其中,雷吉米勒的故事让人五味杂陈。米勒出生时臀部畸形,导致他无法正常行走,在经过多年的特殊训练后,米勒的双腿终于能够支撑起身体了,让他能正常地运动了。

小米勒过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坎,能运动的小米勒爱上了篮球,但身体还没发育起来的小米勒总是被姐姐在一对一中击败,为了赢姐姐,米勒发明了专属自己的投三分姿势。

时光流逝,米勒的身体也长了起来,他念完高中,上了UCLA大学,大学时的米勒虽然身材瘦弱却有大杀四方的能力,米勒身边充满着赞美的声音,他参加选秀,被步行者队选中,但步行者队球迷并不十分喜欢他,他没有得到印第安纳人的掌声,米勒低着头,从替补打起,他越打越好,他9秒得8分,又带队冲进总决赛。

米勒的存在让步行者队一直都是强队,米勒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所有印第安纳人的尊重,他们称呼米勒为“MVP”。

在米勒巅峰时,人们都期盼米勒能够拿到一个冠军,但很遗憾,米勒一次次带着步行者队冲向总冠军奖杯,但到米勒退役时,米勒都没有拿到冠军,米勒其实可以换个队,来让自己拿到总冠军戒指,但米勒没有,所以,他留下了一人一城的美好故事。

瘦小的身体卷起巨大的风暴

米勒下生时身体就不好,后来虽然治好了病,并且能够在球场上打出精彩的表现,但很多人也不看好米勒,因为米勒的体格真的太单薄了。

2.01米的身高,只有84公斤的体重,当米勒和对方锋线抗低位时,你会害怕米勒的肋骨被对方打坏,身体单薄也成为了米勒的弱点和短板,米勒没法和其他球员一样抗住对方,然后挤进去。

但米勒根据自己的特点,练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球风,他以技术弥补自己身体上的欠缺,在大学打出了精彩的表现,赢得了步行者队经理唐尼沃尔什的认可,用自己手中的首轮11号签选中了米勒,虽然选中米勒时,唐尼沃尔什周围一片嘘声,但唐尼沃尔什相信,米勒能给步行者队带来辉煌。

米勒在NBA的起点是打替补,然后打首发,接着在自己的第三个赛季,即89-90赛季坐稳了首发,成为了球队的核心。

89-90赛季是米勒在NBA的故事的真正开始,这个赛季的米勒,用观众们以前并没有见过的球风征服了观众们,你看不到米勒从外线持球,杀进内线,来一个举火烧天式,将球扣进,你能看到的是米勒那机器人般的无球跑位。

米勒伺机而动,绕过一个又一个掩护,完成一个又一个挡拆,他把防守人弄得晕头转向,他把对方的防守阵型搞得零零散散。

他完成如此复杂的工作就是为了出手一个三分球,这个三分球进时,只需要两秒,但之前米勒需要花上十几秒来得到这次机会,就像精彩的演出需要筹备一样,米勒的出手也需要筹备。

以米勒为核心,步行者队构建起了为米勒创造机会的体系,所有人的移动都是为了米勒能够出手,而米勒的出手那么锋利,精准,让每个防守者都胆战心惊,不得不被米勒牵着鼻子走,这种以无球跑动为主的打法,似乎没有持球暴扣,或腾空拉杆那么精彩,但威力也很强大。

赛季第一场,米勒砍下36分6个篮板3个助攻的精彩数据,帮助球队大胜对手,赛季第二场,米勒贡献31分4个篮板4个助攻3个抢断1个盖帽,帮助球队又赢下了实力不俗的骑士队。

在米勒体系下,步行者队以一波四连胜开局,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米勒状态极佳,砍下30+就像把球从三分线投进那般简单,面对公牛队,米勒和乔丹对飙,砍下44分3个篮板1个助攻1个抢断,助球队以120-113的比分战胜了公牛队。

赛季结束,米勒的场均数据为24.6分3.6个篮板3.8个助攻1.3个抢断,得分、助攻都是生涯新高,米勒迎来了自己的巅峰,而步行者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这个赛季,步行者队的战绩为42胜40负,五个赛季以来胜率第一次超过50%,以米勒为核心让步行者队崛起了,成为了强队,而联盟其他球队,都要迎接米勒所带来的的黄色风暴了。

步行者队的图腾

93-94赛季常规赛,米勒带领步行者队在常规赛打出45负34胜的战绩,以东部第六的身份进入了季后赛,前两轮比赛,米勒带领球队艰苦地淘汰了对手,挺进东部决赛。

步行者队球迷已经多年没有在自己家门口看自家球队打东部决赛了,大街小巷都在议论着,篮球迷家中的喜悦难以言表,不过,系列赛的发展并不顺利,前两场比赛,步行者队都输了,第三战,在主场步行者队上下齐心协力,大胜对手20分,扳回一局。

第四战,是考验米勒的一场比赛,因为角色球员不可能场场打得好,这场比赛,米勒展现了自己的牵制力和破坏力,他全场砍下31分7个篮板3个助攻2个抢断,罚球19次,命中17球,在米勒的率领下,步行者队又拿下一城。

天王山之战,米勒不在罚球线上下功夫,而在三分线上点燃了火焰,三分球11投6中,砍下39分6个助攻1个抢断,帮助球队赢下了这场关键的比赛。从0-2落后到3-2领先,步行者队球迷的心坐了把过山车,而尼克斯队球迷的心则震颤不已,他们已经害怕这个瘦瘦的人了。

虽然取得了优势,但比赛还没结束,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尼克斯队拼尽全力,而米勒也付出了所有,但比赛到最后,不仅拼巨星实力,也拼整体实力,最终在抢七中,步行者队以4分之差,输给了尼克斯队,步行者队还是被淘汰了,止步于东部决赛。

这次失败不是步行者与米勒故事的结束,而是开始,从此以后,步行者队一跃成为东部劲旅,在常规赛,他们居于中不上不下的位置,犹如打盹的老虎,注视着各个对手。

而季后赛一旦开启,他们就像猎食的猛虎,扑向对手,狠狠地咬住对手,哪怕你能将他淘汰,你也是伤痕累累了。步行者队能有如此大的能量,关键就在于米勒,这个瘦小的身体之中,蕴含着惊天地的力量。

95年东部季后赛第二轮,步行者队又对上了尼克斯队,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异常激烈,肌肉在激烈碰撞,汗水随着碰撞喷洒开来,球童常常擦拭地板,这轮对决,不到抢七是分不出胜负的。

首战的终场前1分钟,尼克斯队还掌握主动,到了终场前18秒时,尼克斯队领先6分,纽约人都觉得稳了,这场比赛应该可以拿下了,但谁知,米勒在这十多秒钟的时间里,变成了上帝,他在9秒内拿到8分,把比分变成了107-105,完成了不可想象的大逆转,将尼克斯队淘汰出局。

杀入东决后,面对新星强队魔术队,步行者队的星光有些暗淡,米勒没有安芬尼哈达威那么惹人喜爱,施密茨也没有奥尼尔那么有统治力。

但在米勒的带领下,这支步行者队将魔术队逼到了抢七,虽然在抢七中遗憾落败,但每个人都给予了步行者队掌声。

98年东部决赛,步行者队对阵公牛队,系列赛第四战,米勒在乔丹命中三分球,将比分反超,拿下了这场比赛。

步行者队还是将系列赛拖入了抢七,把公牛队弄得疲惫不堪,费尽百般力气才将步行者队淘汰。在米勒的带领下,步行者队总是那么顽强,那么难以战胜。

00年东部决赛,米勒带队球队击败老冤家尼克斯队,闯出了东部,闯进了总决赛,但米勒的运气真的不好,他们碰到了年轻气盛的湖人队,在湖人队的攻势下,米勒率领湖人队抵挡了6场后败下阵来,无缘总冠军。

米勒为了将总冠军带回印第安纳,他付出了所有,他没有要求球队为自己做什么,他只是刻苦地打球,日复一日的训练,练着自己的套路。

当球队陷入危机时,每个人都会想到米勒,因为他是这支球队的领袖,而米勒从不会回避自己的责任,他失败过,但没退缩过,米勒已经成为步行者队的图腾。

英雄终会老去,梦想变得遥不可及

00-01赛季,是21世纪的第一个赛季,这个赛季的米勒35岁了,当初青涩的脸到现在已是成熟还有点皱纹的脸了,米勒已在NBA征战13个赛季了,他老了,米勒也清楚,所以,他放权给杰伦罗斯,自己做配角。

但在关键时刻,米勒还是胡挺身而出,例如季后赛第一轮第一场比赛,米勒在最后5分钟得到6秒,包括终场前2.9秒的那记决胜三分球。

虽然米勒关键时刻仍能站出来,但也能看得出来,他的确老了,没有以前的风采了,但在米勒心中,那个夺冠的梦仍在,而步行者队也具备竞争力。

03-04赛季,步行者队在常规赛势如猛虎,在季后赛也是活力十足,杀进了东部决赛,但败给了活塞队,04-05赛季,步行者队重振旗鼓,本想再次冲冠,但却意外的发生了。

奥本山宫一场混战一下断了步行者队的势头,主力球员被禁赛,让球队实力大减,米勒被迫再次扛起重任,率队前行。但遗憾的是,步行者队没能闯出东部,被活塞队淘汰了。

这本是步行者队最有希望夺冠的一个赛季,但因为这意外的打架事件,变得毫无希望了,米勒心中的夺冠梦也离他越来越远了。04-05赛季末,米勒就宣布了自己在赛季结束后退役的决定,这让所有步行者队球迷都感到难过,他们也更加珍惜米勒在场上的分分秒秒。

05年5月19日,步行者队在主场迎战活塞队,这是场输了就结束了的比赛,米勒不想就这样结束,所以他打得十分出色,但无奈还是无法翻盘,在胜负已定时,活塞队主教练拉里布朗叫了个暂停,让米勒享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致意。

赛季结束,米勒的生涯也就是结束了,这18年风风雨雨,米勒让人们双手握拳兴奋过,也让人替他感到可惜过,他的荣誉不多,生涯数据也并非让人吃惊不已,但米勒住进了每个步行者队球迷的心里。

06年3月30日,步行者队将米勒的球衣退役了,12年4月3日,米勒入选名人堂,米勒的篮球生涯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写在最后

退役后的米勒担任评论员,在现在的比赛中,我们还能见到米勒在场边解说,米勒的身材保持得非常好,从米勒的神态上看,米勒的精神状态也非常好,祝福米勒的事业越来越好,生活美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