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领衔!NBA最强的3套防守铁阵是怎样炼成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本季迄今,防守效率排行榜出现一些新动向,湖人高居榜首,骑士和独行侠一度也曾跻身前三甲。《The Ringer》记者Zach Kram撰文,对这3队的防守体系进行了一番剖析。

1、湖人

本季防守效率:104(联盟第一)

上赛季防守效率:106.1(联盟第三)

不出所料,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和小加索尔的前场组合令人生畏。他们三人在场时的防守效率超过了联盟96%的阵容,每百回合仅让对手得到100.5分。

湖人的防守绝非仅是天才防守球员的累积,湖人限制对手的进攻篮板和罚球数,在联盟都是第二低的,进步显著。上赛季,湖人限制对手进攻篮板和罚球分别排名联盟第13和第17。当然,即便如此,上赛季湖人仍打出联盟第三的防守效率,这证明他们的防守有着良好基础,本季只是微调。

由于戴维斯不愿出任中锋,湖人也一直都在囤积中锋,首先在体型上优势明显。本季,湖人对防守篮板的保护更胜以往,连施罗德场均都抓下4个篮板创生涯新高。詹姆斯场均7.8个篮板中,只有0.8个进攻篮板,单季后场篮板占比也刷新他生涯纪录。

此外,湖人防守的强悍,还在于他们从先发到替补没有明显的弱点,每一名湖人先发都是一名中等或更高水平的防守者,常规轮换中仅有库兹马和大莫里斯低于平均水准。

按詹姆斯的话来说,由于他和戴维斯的存在,湖人队友们可以化身为“防守大队”,这也是为何小加索尔是适合湖人的完美人选,甚至比进攻为主的哈雷尔更重要。放眼联盟,没哪支球队能像湖人这样,有划水的资本。即便有时看似划水,湖人仍能打出亮眼的战绩。

2、骑士

本季防守效率:105(联盟第二)

上赛季防守效率:114.8(联盟垫底)

据统计,2018-19赛季骑士的防守效率刷新了NBA历史最差纪录,而2019-20赛季骑士的防守效率略有起色,但仍是NBA历史倒数第三。而本季,骑士却突然表现得像一支季后赛球队,防守也得到飞速攀升。

骑士不光是逼迫对手出手高难度的球,他们干脆摁住对手不让出手。本季,骑士造失误率高达18.8%,联盟第一,上赛季这一数据仅排第25位。尽管德拉蒙德在进攻端常有无脑表现,但他和小南斯组成的前场,在防守端却值得表扬。小南斯场均送出2.5次抢断联盟第一,德拉蒙德则以1.7次并列第7。

此外,对于冲入骑士内线的对手而言,德拉蒙德的存在也是个麻烦,他已连续4个赛季场均抢断和盖帽都达到1.5次,是NBA史上第4位打出如此表现的,前3人分别是J博士、奥拉朱旺和大卫-罗宾逊。

当然,在防守端打出侵略性的结果也不完全是积极的。上赛季在吉姆-博伊兰调教下,公牛造对手失误水平联盟第一,但他们却也因过于冒进的防守策略,而在其他方面做得不够好,比如他们限制对手的罚球和内线出手就是联盟最差的。

骑士本季防守精进也有偶然性:德拉蒙德上赛季中途才来到骑士,仅出战了8场;小南斯上赛季的出场时间,只是本季的3/4;而拖累防守的乐福本季仅打了2场;塞克斯顿和加兰德这对防守效率一度在NBA历史垫底的后场组合,也因伤缺席了不少比赛。而这让2020年新秀奥科罗获得了不菲的出场时间,是本季迄今唯一场均出战超过30分钟的菜鸟,而他正是以防守而闻名的球员。这也导致人们对于骑士本季剩余时间能否延续此等防守是存疑的。

骑士主帅小比克斯塔夫深知,对于进攻效率本季联盟垫底的骑士而言,只有通过压迫式防守,制造对手失误,频繁打出攻防转换,才能创造得分机会,这总好过慢悠悠地去磨阵地战。他甚至曾表示,为达到这一目的,骑士即便让比赛“丑陋些”也在所不惜。

3、独行侠

本季防守效率:105.5(联盟第三)

上赛季防守效率:111.2(联盟第18)

上赛季独行侠打出了NBA历史第一的进攻效率,但他们的防守只能以平庸来形容,大多数防守数据都在联盟中游偏下。首轮,他们让快船每百回合可得121.4分,全队跻身“180俱乐部”,随心所欲地享受着空位。

因此,独行侠在2020年休赛期目标明确,就是要寻求攻守平衡。他们送走了塞斯-库里,引进约什-理查德森和詹姆斯-约翰逊2位防守悍将,愿意以牺牲部分进攻的代价来换取防守的提升。

同时,独行侠也进行了战术调整。主帅卡莱尔就透露,希望独行侠在提升护筐能力的同时,也不要给对手漏出太多空位三分。他这么做可能是受到了雄鹿的启发。近2季,雄鹿的防守效率在NBA史上也可排前列,该队的防守策略就是坚决护筐、放弃三分。上赛季,雄鹿限制对手篮下出手占比为29%,联盟最低;但雄鹿对手三分出手占比却达到39%,联盟第三多。本季的独行侠也差不多,两项数据分别为30%和38%。

但策略相同,结果却不同。雄鹿不仅让对手很难在内线出手,还把对手内线的命中率也压到最低(55%),阿德托昆博和洛佩斯兄弟当记头功。然而,本季迄今独行侠却让对手在内线投出70%的命中率,联盟第二差。

不过,独行侠在限制对手三分上的确可圈可点。本季在非垃圾时间,独行侠的对手三分命中率仅为31.5%,联盟最低,甚至比上赛季限制对手三分球表现最佳的猛龙还低(34.3%)。

雄鹿和猛龙的防守策略,是押宝对手投不中三分,为此他们甘愿在内线囤积重兵。效法雄鹿的不光有独行侠,还有鹈鹕。本季,斯坦-范甘迪照方抓药,鹈鹕对手47%的三分是三分球。

在NBA各队都能打出犀利进攻的当下,对独行侠这样一支防守天赋有限的球队,在防篮下和防三分之间必然要做选择,稍有不慎就会沦为鹈鹕。而对于像骑士这样进攻天赋有限的球队,打出防守侵略性也是明智选择,但稍有不慎就会沦为上赛季的公牛。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