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篮网的豪横与小隐患!雄鹿的老毛病还是没变

新浪体育

关注

哈登跟杜兰特重新联手的第二场比赛,他们就把东区的冠军热门之一密尔沃基雄鹿,给办了。

在喜提连胜之后,他们算是给这个新篇章开了一个很棒的头。

至于雄鹿,虽然他们输的并不难看,但一些问题的展示还是隐约让人嗅到了一丝不安。

今天写个短的。

简单聊聊我从这场比赛里看到的那点东西。

第一,篮网的王炸是真的猛。

毫不夸张的说,杜兰特、哈登几乎没有借助战术和队友的配合,光靠一对一的单打就把雄鹿给抡懵了。

他们在第四节做了什么精妙的操作么?没有。

事实上,连像样的团队跑位都没做过几次,整套进攻流程简化下来就是,持球人在上线拿球,所有人依次沉底拉开,看着自己的王牌单挑,最多就是借一个掩护,尝试着做一下点名,玩个下顺的配合,就这么简单。

米德尔顿是个不错的防守人,但要他一对一限制杜兰特,他做不到。

迪文琴佐也算是个聪明的防守者,但在哈登的面前,他还是显得太过瘦小,完全招架不住对手的强攻。

这样的二人转,像极了曾经的俄克拉荷马雷霆。

而两者间的区别则在于,这一次他们拥有了足够强悍的外围火力输出。

放空射手投篮,还是看着巨星包办一切?想要做好这道双选并不容易。这也是篮网的恐怖所在。

尤其是当双星可以利用各自的防守牵制力,在小范围内打出一些配合时,其可预见的成效更是会让人觉得胆寒。

第二,字母难以升格的比赛影响力。

数据上,字母哥34分12板7助外加2次抢断的表现,的确没的说。

但要论比赛影响力呢?说实话,非常一般。

篮网在防守字母时,依旧是选择放投防突的策略。他们会给字母留很大的前进空间,去考验他的投篮。

虽然在前三节里,字母也命中过一些远投,但篮网却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比赛方针。

到了第四节,纳什的防守策略就是让小乔丹跟字母同上同下,利用他的高度和力量去匹配字母的禁区冲击力。在执行防守时,无一例外,小乔丹都选择了收在三秒区以里的位置,等待对手的突破。但这一次,字母几乎没有给出过好的回应。

除了一次长两分的投篮得手以外,字母唯一的一次阵地战持球攻击,是以这样的方式收尾的。

剩下的得分,不是抓的攻守转换中,小乔丹糟糕的防守站位,就是二次进攻的补篮。其余的时间,字母都是在给自己的队友做掩护。

说白了,字母还是那个字母,一直以来困扰着雄鹿的“当家球星在关键阶段难以维系持球上分”的难题,依旧在困扰着他们。

如果这个问题没法得到解决,那么到最后,决定雄鹿命运的权力,大概还是会落到字母的副手,也就是米德尔顿跟霍勒迪们的手里。对于密尔沃基来讲,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第三点,篮网的防守。

字母关键球不行,进攻又被针对的厉害,在杜哈发挥那么出色的前提下,篮网最终也就只赢了两分而已。一方面,是篮网自己的失误太多,而且有很多是因为队友间的不默契造成的传球失误,这给了雄鹿很多额外的进攻机会。而另一方面,也是我所认为的关键,还是在于防守。

这是由他们的资源储备所决定的:

他们有一个大个,小乔丹,可以提供内线高度,但基本没有外扩防守的能力。剩下的全是位置模糊的摇摆位锋线,机动性足够,但缺乏高度,在篮板球的争夺上频繁落于下风。

针对这点,雄鹿的进攻策略制定其实是没毛病的。

从福布斯到迪文琴佐,再到米德尔顿,围绕着小乔丹这点逢掩护必蹲坑的防守习惯,雄鹿在第四节打了很多的挡拆配合。只是站在唯结果论的角度看,成效一般,但机会都出来了,这主要还是能力的问题。

但要是站在篮网的角度去看,这就是一个需要他们警惕的问题了。

他们要在场上摆大中锋,就免不了会被对手用挡拆进行针对,可如果篮网选择完全弃用小乔丹,把杰夫-格林摆在场上打5呢?他们可能就又需要为自己的禁区以及篮板球的保护,而感到担忧了。

这注定会是一道痛苦的双选。

篮网需要在他俩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日后的补强大概也会从这个角度进行切入。

加载中...